退休後最重要的功課!擁有快樂第三人生,一定要放下的2件事

退休後最重要的功課!擁有快樂第三人生,一定要放下的2件事

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式對外宣布(編按:本文寫於2017年),將在明(2018)年六月這一屆董事任期結束後,不再擔任董事長一職,甚至也不續任董事,更不會再過問經營管理之事,媒體把他的交棒稱之為「裸退」。記者會上有人問他會不會處分手上的持股,他笑笑說:「這要看未來兩位接班人的績效了。」

原本投資人都擔心張忠謀退休會對股價造成衝擊,沒想到股價從此一路創走高,甚至市值已衝上全球第25名。他的退休雖然不能說是利多,但至少絕不是利空,關鍵在於他的完全「放下」,展現出了他對繼任者的完全信任。

 

「放下」絕對是個人展開第三人生最重要的心態。大部分人最不能放下的就是「子女」和「金錢」。

 

總是放不下子女,小心反而養出媽寶

 

很多父母愛說:「就算子女年紀再大,但在父母眼中,他們永遠都是小孩。」因此,到老都放心不下子女,擔心他們的經濟、家庭、事業,甚至是他們的健康。就是這種心態,才造成社會上這麼多「媽寶」,也使得啃老族越來越多。

 

大家真的該學學張忠謀,給兩位接班人(子女)足夠的磨練,然後非常放心,也很有信心地交棒給兩人(讓子女獨立)。

 

我的大女兒剛上大學不久,我介紹她去一個朋友創立的公司做暑期打工。她不是很喜歡,又礙於我的面子,所以不敢輕言辭職。到了下學期開學了,才結束了這次的打工。

 

她後來請我不要再幫她介紹工作了,因為老闆是我的朋友,她很怕表現不好讓我沒面子,所以壓力一直很大。這件事,讓我第一次覺得「放下」真的很重要。

 

第二次的啟發則來自我的兒子。他念的是某大學的音樂系,而且一人獨自在外居住。有一次,在家裡練琴到很晚,讓鄰居非常生氣,甚至還請警察來處理。我知道後,就請他告訴我鄰居的電話,想帶個禮物登門去道歉。

 

兒子跟我說:「爸爸,我已經成年了,這件事我得自己去解決,你真的不必去道歉。」他這句話完全敲醒了我,真的該放下了。後來,他親自登門道歉,現在甚至還和這位鄰居成了好朋友。

 

養兒防老?別輕易將財產移轉給子女

 

我現在唯一還沒放下的,是幫三個子女投保20年期的終身醫療意外險。我跟他們說,我若還能活20年,就能幫他們繳完所有的保費,若不能,剩下的就由他們繼續去繳。

 

很多人為了規避遺產稅,會陸續把財產移轉到子女名下,結果子女等完全移轉到自己名下後,就對年邁父母不聞不問,這種新聞真的屢見不鮮。

 

以前的人是「養兒防老」,現在卻要改成「養老防兒」了。我情願幫他們繳保費,也不要為了規避遺產稅,就把財產移轉到子女名下。

 

最簡單的遺產稅規劃:開心把它花光光

 

我的遺產稅規劃很簡單,就是「開心把它花完」,也就是對「金錢」放下。

 

很多人到了第三人生仍拼命賺錢,一來是因為對未來生活沒有安全感,二來恐怕也是因為對子女無法放下。前者是深怕「錢用完了,人還沒走」,後者是擔心「留給子女太少」。

 

除非你非常有錢,即使一年花幾百萬元都花不完,否則進入第三人生後,還是要透過簡單安全的投資,來賺到「足夠」生活的錢。然後,只要覺得值得,就該義無反顧地去花,因為這時的花費都是打八折。真的嗎?

 

2014年,我決定帶老婆去地中海搭郵輪,一人索價超過25萬元,兩人就超過50萬元。老婆有點捨不得,我跟她說「別擔心,其實用九折就可以去了。」她問:「真的嗎?」

 

我說:「如果不花這50萬元,就會成為子女繼承的遺產,國家會課10%的遺產稅,也就是5萬元。因此不管我們去不去地中海,都要支出5萬元,所以我們這一趟其實只花45萬元,另外5萬元是國家出的。」她這才恍然大悟,開心跟我出遊去。

 

當年遺產稅率是10%,所以所有花費是打九折,現在遺產稅率已提高到20%,所以未來花費更划算,因為是打八折了。

 

別放心不下子女,別捨不得花錢,才能擁有自在樂活的第三人生。

 

其他人也在看...

 

編輯精選:50歲後,「我的志願是一路玩到掛!」不只出國遊學、騎車環島,丁菱娟這樣玩出快樂第三人生

 

編輯精選:退休後買部車犒賞自己、蓋間夢想中的房子?別傻了!他體悟:退休後千萬别做的7件事

 

編輯精選:40多歲才找到真愛,她嫁到澳洲開旅行社!退休後,自種蔬果、漫步沙灘,玩出澳洲樂活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