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退休 張淑芬: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最疼的小孩

張忠謀退休 張淑芬: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最疼的小孩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榮退,是台灣企業的一件大事,對張忠謀夫人張淑芬來說,應該是非常開心的事,因為張忠謀要將餘生留給家人。張氏伉儷的鶼鰈情深,大家有目共睹,張淑芬透露,張忠謀是她最疼愛的小孩,同時也是她的偶像。

雖是德高望重的企業家,但張忠謀夫妻從不排斥曬恩愛,張淑芬談到先生,言語盡是疼惜與敬佩。大家印象深刻的是,去年初張忠謀在夏威夷摔傷,張淑芬一路扶持他回台的溫情畫面,而張忠謀在她的悉心照顧下,不可思議地很快又回到工作崗位。

 

鏡週刊報導,張淑芬曾這樣形容她和張忠謀的關係。「我在台下看台上,他是我的偶像,包括他的智慧、眼光和氣質,最主要是我了解這個人的誠正,他對員工、股東和供應商始終守住這一個準則,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;但在家裡他是我最愛、最疼、最寵的小孩。」

 

而張忠謀又是如何看待張淑芬呢?對公益活動相當投入的張淑芬說,假日為了當志工,會向張忠謀請假,他也會關心她累不累。去年底張淑芬拿出張忠謀最愛的畵作拍賣,也可看出他願意割愛愛妻的畫作,全力支持她作公益的體貼。

 

張忠謀愛才惜才 連談到「台積電叛將」時都說....

 

張忠謀掌理台積電30年,培養出不少高階管理人才,並在科技業開枝散業,例如現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,以及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等人。張忠謀在談到被視為「台積電叛將」的梁孟松看法時,曾語帶惋惜說當初未能如願留住人;對於與台積電接班無緣的蔡力行,也罕見說出「相當不捨」,顯見他愛才惜才之情。

 

台積電人內才濟濟,除了張忠謀欽點的兩位接班人,即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、魏哲家歷練完整外,包括現任中芯獨立董事蔣尚義、中芯共同執行長梁孟松、中研院院士林本堅等,都是台積電前研發大將。至於敦泰董事長胡正大、茂迪董事長張秉衡,以及宏觀董事長林坤禧等,也都在台積電擔任過副總經理以上職務。

 

相當重視人才的張忠謀,先前接受媒體專訪談及蔣尚義、蔡力行時,用「特別有好感」做為註解,言語中充滿愛才惜才之意。對於蔣尚義到競爭對手中芯當獨董,張忠謀認為並未看到蔣做出任何不利台積電的事,仍將他當成是一個朋友;對於因2009年裁員風波而與接班無緣的蔡力行,張忠謀則罕見說出「相當不捨」。

 

一直對梁孟松有好感的張忠謀,也首度對媒體透露,梁在離開台積電前很忠心、很好,在台北辦公室還保存著16年前梁幫他們夫婦拍攝的合照;唯一讓張忠謀覺得好感打折的原因,是梁離開台積電後先後跳槽去三星、中芯。張忠謀語帶惋惜表示,2008年知道梁要離開台積電時,曾很努力要留住人,但終究未能如願。

 

張忠謀在2013年決定交棒給劉德音及魏哲家後,時任台積電資深業務副總經理的陳俊聖,則空降宏碁擔任全球總裁兼執行長一職。陳俊聖曾拿出一張上頭寫著5字箴言「Optimism is a competitive advantage.」(樂觀是競爭優勢)的小紙條透露,這是前老闆在2009年送他的,也相當感念其栽培,在在顯示張忠謀的愛才之情。

 

※本文授權自中時電子報,原文見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