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/一起去踏青吧! 劉克襄嚴選友善步道大公開

專題/一起去踏青吧! 劉克襄嚴選友善步道大公開

炎炎夏日想到近郊避暑,又擔心雙腿沒力無法成行嗎?知名自然作家劉克襄認為,上了年紀的人更需要戶外走路的活動,他嚴選幾條北部近郊適合踏青的緩坡步道,這個夏天晴光正好,快與三五好友一起入郊山,感受涼風徐徐吧!

想跟長輩一起散步

出門前先停看聽

 

劉克襄認為,適合長者行走的步道,必須交通方便、且鄰近處有公共廁所,路面寬敞平坦也很重要,走起來分外清爽的泥土路最為合適,柏油路亦無妨;路線長度應該以一至兩公里為宜,且為單一來回的路線,方便長者散步之餘不會太過疲累。

 

▲年長者多出們散步踏青,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,並保持快樂的心情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此外,因為配合長者的腳力,建議應選擇坡度平緩的步道,最好避開太多石階,以免加重腿部負擔;步道間多數路段最好有林蔭覆蓋,如果能緊鄰溪流河道,涼爽又清麗的林間小徑,讓人行走其間暑氣全消!

 

原森旅行社資深導遊王方美有許多陪伴長者踏青的經驗,她分享,散步有助於幫長者保持身體機能,同時還能鼓勵他們走出戶外,並透過挑戰步道培養成就感。

 

▲原森旅行社資深導遊王方美(左1)時常陪伴長者外出踏青,本身也喜歡與長者打成一片。

 

王方美表示,為了減緩腿部負擔,她會建議長者帶著手杖踏青,又因為許多人有慢性病困擾,出發前除了攜帶糖果、巧克力等隨身乾糧,常用藥品也得帶在身上。此外,她建議,長輩外出攜帶保溫瓶裝溫水比較適合,而老人家流汗吹風可能會感冒,也可以帶毛巾與一套輕便的替換衣物。

 

▲長輩入山最好還是攜帶登山杖,或至少帶著長柄雨傘,緩解腿部負擔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陽明山二子坪步道

劉克襄力推的五星級步道

 

二子坪步道為台灣首條無障礙的森林步道,全長1.7公里,因為道路平坦且地勢開闊,讓劉克襄盛讚這是一條「五星級」的步道,沿途因為有多種蜜源植物,每年五月到七月間的蝴蝶季,步道上蝶影紛飛,配著蛙聲蟬鳴,讓夏季的二子坪成為許多人心中避暑勝地。

 

▲陽明山二子坪步道沿途平緩,還設有無障礙步道,是最適合老人家散步的五星級步道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導遊王方美本身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志工,她提到,長輩行走於步道間,喜歡觀察花朵昆蟲,雖然七月下旬蝴蝶季剛結束,但如海浪般高高低低的蟬鳴與灑落林蔭的光影,讓二子坪不管何時都十分受到遊客歡迎。

 

▲盛夏午後步道兩側的水鴨腳秋海棠紛紛低下頭,粉紅色的花瓣將步道妝點得十分可愛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沿途還可以看到赤腹松鼠在林木間跳躍,時不時擺動略帶灰色的蓬鬆尾巴,有時也會看見大冠鳩從頭頂呼嘯而過。步道的終點二子坪遊憩區是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中間的火山凹地,氣候溫和且物種繁多,水氣充足時雲霧飄渺,常可見到許多家庭一起野餐、聊天。

 

▲有著蓬鬆尾巴的赤腹松鼠,是陽明山常見的嬌客,時不時可以看見牠們在林木間快速移動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但即使是平緩的步道也可能暗藏危機,王方美建議長者不要逞強,步行大約半小時就可以找個地方,從容不迫地慢慢坐下休息,而夏季要小心蛇出沒,盡量不要進入步道外的草叢,或以登山杖先「打草驚蛇」,都是玩得盡興又安全的方法。

 

▲夏季的山林步道相當宜人,但王方美也提醒盛夏時節要小心蛇出沒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「前往二子坪最棒的方式就是搭公車」,王方美建議,長者開車容易有危險,且二子坪是熱門景點,即使是平日下午,兩個停車場車位依然供不應求,因為陽明山的公車動線簡單明瞭,建議長者可以訓練腦力安排路線,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山遊玩。

 

二子坪去過了……

其他步道看這裡!

 

●雙溪虎豹潭步道

步道全長約1.1公里,沿途有溪流相伴,碧綠又清澈的溪水搭配潺潺水聲,走在其中就覺得透心涼!但劉克襄也提醒,步道中途有一段石階路約十公尺高,除此之外幾乎都是沿溪修築的林蔭小路,十分推薦!

 

▲新北市雙溪虎豹潭步道沿溪修築,潺潺流水聲讓人暑意全消。(攝影/邱璟綾)

 

 

●新北市鶯歌孫龍步道

孫龍步道雖然全長2.9公里,但大部分的路段是由早期運送煤礦的輕便車道改建而成,因此沿途坡度和緩,適合輪椅和電動車。步道入口鄰近鶯歌火車站,附近還有著名的地標鶯歌石,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大眾化路線。

 

●桃園市大溪百吉林蔭步道

由舊公路改建而成的步道,全長2.9公里都有鋪上柏油,沿途還有許多椅子可以休息,適合輪椅族前來。百吉林蔭步道也是過去老蔣和夫人經常散步的柏油路面,兩旁林蔭蓊鬱,適合賞鳥、呼吸芬多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