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歲也能自助旅行!玩歐洲1個月花不到8萬,她靠超強旅遊計劃書,玩出精彩第二人生

58歲也能自助旅行!玩歐洲1個月花不到8萬,她靠超強旅遊計劃書,玩出精彩第二人生

今年(2019年)58歲的黃筱慧(Aster)從28歲就開始當背包客環遊世界,旅行時她將每天預算控制在2000元,遊歐洲整趟30天行程含機票花費不到8萬元。她樂在搜尋平價美食、住廉價旅舍、和當地人打交道、與背包客交換資訊。她說:「我喜歡深度之旅,可以走進當地人的生活。」

 

20多年來,Aster靠雙腳走遍全球20~30個國家,包括英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法國、荷蘭、比利時、美國、俄羅斯、埃及、土耳其、南美洲等。

 

她對自助旅行上癮,源於年輕時赴泰、港8日遊不愉快的經驗。她說,當時的導遊硬推行程,「我堅持不去;為何花錢旅行,還要讓自己不開心?」自此,她再也不跟團,隔年開始半自助旅行,參加「機加酒」行程。

 

從英國開始自助旅行!結伴玩遍瑞士法國

 

因大妹在英國讀書,1998年到英國找妹妹,展開第一次的自助旅行,「那時候我就當背包客,自己規劃行程。」她在英國待7天,只玩倫敦的主要景點。

 

然後,再到瑞士5天,「那時候大家都說瑞士很美,一轉眼一景;風景確實很漂亮,湖水是雪水融成、非常清澈。」只不過,瑞士的消費很高,為了省錢,她每餐喝牛奶、吃麵包,「在瑞士最貴的一餐是去吃知名的瑞士起司鍋。」

 

隔年,她再到英國找大妹,兩人相偕去法國旅行8天,「第一次去,到每一個景點都覺得很好玩,只走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就很浪漫。」不過,這次的法國行她對法國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,覺得當地人很不友善。

 

愛旅行的Aster認為:「出國旅行要入境隨俗,了解當地人的想法,不要以偏概全。」她保持開放的心情,接受及面對旅途中發生的所有事。

 

▲去年她到秘魯旅行31天,圖為彩虹山。

 

靠旅遊書玩遍全世界,當背包客處處是驚喜

 

其後,她又安排一趟荷蘭、比利時到法國東部、南部之旅,在法國走訪亞維儂、蔚藍海岸、里昂、坎城等地,還到鄰近的摩納哥觀光。旅行約15天,只花了10萬元。

 

「我都是看旅遊書《Lonely Planet》(孤獨星球)規劃行程,而且只看英文版,因為國外有些地名無法翻譯。」為了自助旅行,Aster持續學習英文。

 

她解釋,書中寫著交通、消費金額、安全警告等各式資訊。出國前她會詳細閱讀、做好規劃、查詢交通時刻表、控制預算。

 

過去,住宿預算一晚只抓450元,最近幾年她放寬到500元,加上吃飯和交通等費用,花費約在2000元以內。

 

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到土耳其旅行,「那年我剛好有25天年假,那趟行程只花了6萬5千元。」她從伊斯坦堡進入,飛到首都安卡拉,一路南行。

 

「在棉堡,我找到一間250元含早餐的小旅店,房間內還有浴室。」旅行帶給她的驚喜,無處不在。她強調:「只要有心,一定能找到符合你預算的旅館。」

 

▲蘇格蘭的湖光景緻。

 

個性容易緊張,出發前寫好「旅遊計劃書」

 

每次出國自助旅行,Aster都會揪伴,「如果沒找到,我也不會因此就不去。」沒想到的是,如此熱愛旅行的Aster,個性居然:很容易緊張、很謹慎,「所以,我一定會寫好旅遊計劃書。」特別的是,她並不會事先預訂飯店(除了入境必須要提供住宿飯店證明外),「我都是到當地,再去找住宿的地方。」

 

從過去到現在的網路時代,她都如此堅持,「現在雖然能透過網路訂飯店,但是在網路上看不到環境,親自去找,可以感覺得到環境安不安全。」

 

自助旅行以來,只有一次找不到旅館的經驗,那是2002年在巴塞隆納,「那裡的治安是出了名的不好,抵達時已經是晚上,又遇到歐洲盃足球賽,旅館全滿。」

 

最後,她決定搭計程車到火車站,「我想頂多睡火車站,沒想到,剛好快要深夜12點,中央車站鐵砸門拉下來。」她立刻要求計程車載她們到機場,「今晚我們就睡在機場。」

 

她說自助旅行迷人之路,在於旅途的路上會遇到很多美好的人事物,還有一個最大優點:彈性大。那次的西班牙行,抵達塞哥維亞才發現那座城市好美,「我決定多留2天。」幸運的是,住到一間附浴室、窗外景緻很美的房間,一晚只要500元。

 

整趟西班牙之旅25天,只花7.5萬元,省錢卻玩得相當盡興。

 

▲Aster很喜歡西班牙塞哥維亞。

 

旅行安全擺第一,敞開心胸接受所有風景

 

身為女性,旅行時Aster將安全放在第一位,「做旅行計畫,就是要確認安全。」入住飯店後,晚上原則上不會出門,如果要出門,活動範圍也縮小到在飯店附近。

 

她還有很多自保之道:穿最普通的衣服、不帶任何首飾、只戴最便宜的手錶,「全身不要有任何啟人疑竇的物品。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曾遇到吉普塞人,「我會提高警覺。」、「我有一個貼身內袋,放著錢等重要物品,睡覺、洗澡時都會帶著。」

 

出國有旅伴,有人擔心兩人意見不和,她說:「我會和旅伴先溝通,出去玩要開心,走錯路也有風景,用開放的心態去接受不同的事情。」、「旅行上一定會遇到一些事,不要不開心,就去解決。」

 

這兩年Aster安排南美洲之旅,最近才從巴西、智利、玻利維亞等國回來,2020年她計劃去東歐、瑞典旅行。3年多前退休,58歲的她說:「我想趁著現在還有動力、身體還不錯時多出國走走看看。」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