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除血管廢物最有力!中醫大推2種防癌食材,預防癌症、心血管疾病

清除血管廢物最有力!中醫大推2種防癌食材,預防癌症、心血管疾病

上一期健康快訊刊登的美味防癌料理大受讀者好評,咱們編輯部再接再厲出好菜!這次要介紹的防癌養生食材是海帶及黑木耳。

海帶具有消癭瘤、散結、治癰腫瘰?、化痰、利尿、軟化血管、清除血管廢物、補充腎水的功效。

 

其中消癭瘤、散結的作用,被認為與它的抗癌功效有關,所以中、西醫都推崇海帶為防癌食物,稱它是海底的長壽草也不為過。

 

黑木耳具有活血補血、利五臟、清肺益氣、宣腸健胃、消痔通便、預防血栓形成、降低血液黏稠度、預防骨質疏鬆等功效,好處說不完。

 

根據臨床驗證,曾經做過心導管手術的患者,術後多吃黑木耳能減緩胸口鬱悶、疼痛等不適感。而黑木耳含有豐富多醣體,具有抗癌作用,常用於腫瘤患者的食療。

 

又今年年運為水不足之年,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特別容易出狀況。

 

因此樓醫師特別叮嚀,多吃黑色食物是今年一定要知道的養生原則。只要常吃海帶及黑木耳 (但要加上些許薑絲),就能兼顧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病變,實在是讀者們的一大福音。

 

海帶及黑木耳能變化出許多不同風味的料理,因此樓醫師大力推薦讀者們,今年一整年務必多多享受這些老天爺賜的美食!本週菜色如下:

 

黑木耳炒蘆筍
 

功效:

 

預防血栓、預防血管硬化、防癌。

 

材料:

 

鮮黑木耳100公克、薑絲少許、蘆筍50公克、鹽少許。

 

作法:

 

1. 黑木耳洗淨切一口大小。蘆筍洗淨切成三段。

 

2. 起油鍋,爆香薑絲,再將1.倒入拌炒至熟,起鍋前加一點鹽提味即可。

 

樓醫師小叮嚀:

 

蘆筍也是很好的防癌食材,平常亦可多吃,但這道菜的主角是黑木耳,所以黑木耳的比例要多些,才能吃出效果。此外,黑木耳及蘆筍都偏涼,體質偏冷易腹瀉的人可改用麻油拌炒。

   
   
涼拌黑木耳

 

功效:

 

預防血栓、預防血管硬化、防癌。

 

材料:

 

鮮黑木耳100公克、洋蔥1/4顆、泰式魚露1大匙、麻油1小匙。

 

作法:

 

1. 黑木耳洗淨切絲,燙熟備用。

 

2. 洋蔥切絲,泡冰水備用。

 

3. 將泰式魚露及麻油倒入沙拉碗中拌勻,再將1.和2.加入碗中拌勻即可。

 

樓醫師小叮嚀:

 

洋蔥也是很好的防癌食材,且生洋蔥的抗凝血功效及降血壓功效也深獲醫界推崇,黑木耳及洋蔥的組合可說是抗血栓的無敵法寶。   


   
涼拌海帶芽

 

功效:

 

軟化血管、補腎利水、防癌。

 

材料:

 

海帶芽100克、薑絲少許、麻油1大匙、辣椒少許、檸檬1顆、糯米醋1小匙、糖1小匙、醬油膏1大匙。

 

作法:

 

1. 海帶芽洗去多餘鹽分,辣椒切末,檸檬對半切。

 

2. 將檸檬汁擠到碗中,再加入糯米醋、糖、醬油膏攪拌至糖顆粒溶解,再加入麻油攪拌均勻。

 

3. 將海帶芽、薑絲、辣椒末及2.攪拌均勻即可。

 

海帶芽煎蛋
 

功效:

 

軟化血管、補腎利水、防癌。

 

材料:

 

蛋1顆、海帶芽50克、胡椒粉少許、醬油膏少許。

 

作法:

 

1. 海帶芽洗去多餘鹽分,加入蛋液及胡椒粉攪拌均勻。

 

2. 起油鍋,以小火慢慢將蛋液兩面煎熟。

 

3. 起鍋前在煎蛋上淋上些許醬油膏即可。

 

韓式海帶湯

 

功效:

 

軟化血管、補腎利水。幫助產婦快速恢復體力,排除惡露,清血瘀。

 

材料:

 

海帶芽50克、薑絲30克、麻油1大匙、枸杞2錢、黃耆2錢、紅棗2錢、黨蔘2錢。

 

作法:

 

1. 海帶芽洗淨備用。

 

2. 將藥材以四碗水煮開,小火續煮半小時。

 

3. 薑絲以麻油炒香,加入海帶芽快炒10秒後,倒入藥湯中,大火煮開即可熄火上桌。

 

樓醫師小叮嚀:

 

海帶湯是韓國婦女坐月子時必喝的一道滋補湯品。不只產婦需要,平常每個月生理期結束之後來一鍋海帶湯,對於婦女子宮的調理也非常有幫助。如果是單純想預防血管硬化及體質較為燥熱的人,則不需麻油薑爆炒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獲「樓中亮預防保健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