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之事,本來就無法預測!一對夫妻的體悟:面對死亡,可以是一場溫馨的對話

生死之事,本來就無法預測!一對夫妻的體悟:面對死亡,可以是一場溫馨的對話

生死之事在我們家向來是禁忌的話題,一旦不小心提及死亡二個字,總會立刻被媽媽阻止:「不要講這個。」未料,在遇見 Wa 老大之後,生死之事反而變的很透明,雖然我很開心有人陪我談論,不過每一次談論完畢後,我總會莫名覺得有種被唱衰的感覺,真不曉得是好是壞。

自從我得了乳癌後,我們比起先前更常討論,搞得每一次都以淚收場。我無法確認情侶之間頻頻出現此類風格的對白,到底算不算正常,不過,這也可能是我的特殊狀況,才會讓話題也變得與眾不同吧!

 

某天下午,兩人看完二輪片後,外帶了兩碗豆花騎車去美術館殺時間。我們坐在館外廣場的長椅,邊吃著豆花邊討論起剛看完的動作片,豈料,他突然沒來由的問:「如果妳只剩下一個月,妳會怎麼度過剩下的日子?」我頓時感到驚嚇,卻又立刻在腦海浮起了畫面,畢竟我又不是從沒想像過這種事。

 

我想了一下才回答:

 

「我會先花個幾天,逐一和好朋友們道別,感謝他/她們在我的人生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,因為他/她們的支持和鼓勵,我才能堅強面對生命的每一個挑戰。」

 

「然後再花個幾天,再把想做的、想吃的、想玩的全做過一輪。最後的兩週,我會留給家人和你,好好地和你們告別。」

 

「我想,我會對你說:『對不起,我無法陪你走到最後,不過,你終於可以找個女孩幫你生個孩子了囉!』」話還沒來不及說完,我的淚水就崩潰決堤了, Wa 老大也跟著淚眼盈眶。

 

我一股腦地把想說的話全說出來,卻沒料到情緒反而變得激動,正當我還在整理紛亂的思緒,正在快走的阿伯從我們前面經過,也許是下坡步道,阿伯速度過快來不及煞車,竟直接衝撞到另一位阿伯。

 

Wa 老大一見阿伯們跌倒,馬上衝去詢問狀況,看是否需要救護車或是其他幫忙,所幸阿伯們最後僅是皮肉傷。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小插曲,我根本忘記要反問他,只能說他真幸運,硬是躲過了這一道難題。

 

看電影或韓劇時,每每一演出老婆先離開人世,只留老公一人獨活的戲碼,他都會對我說:「妳看吧,妳要生個小朋友陪我呀!不然妳到時先離開我,我一個人怎麼辦?」這番話讓人聽了不捨,但又忍不住想哭北他幹嘛一直詛咒我呀!

 

某次,我終於認真起來,我說:「我生了小朋友,到時若有個萬一,我得一個人帶著孩子,我怕我會撐不下去。而且,若我先離開了你,那可是一件好事,因為你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的!」

 

當時, Wa 老大還一臉委屈地回答:「那我只能一個人住在養老院了,好可憐唷!」原本很正經的話題,隨著兩人的胡亂瞎扯,讓未來的老後想像也變的有趣多了。

 

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老天會怎麼安排每個人的生命歷程。

 

生死之事,本來就無法預測,也無法抵抗,只能淡然接受。

 

現階段的我,只能學習勇敢面對人生最終的課題,每一天試著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,不管開心或不開心,永遠都值得珍惜。

 

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,我應該就能笑笑的說:「這一生,真的很完美呢!」也許這樣就能安然走入生命的最末時光吧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重生,讓我更勇敢:大齡女子的抗癌手記》,新自然主義出版,林珮瑜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