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孩子,晚年將孤老終生?周潤發、梁朝偉第一代「頂客族」後悔過嗎?他們這麼說

沒有孩子,晚年將孤老終生?周潤發、梁朝偉第一代「頂客族」後悔過嗎?他們這麼說

2019年,第一代頂客族夫妻時至中年,有人優遊自得,認為夫妻兩人有彼此一生就很完整,有人年過40突然很想要孩子,無奈身體狀況已經不允許。這些第一批頂客族的生活過得如何?他們後悔了嗎?

 

頂客族(Double Income, No Kids)一詞在1980年代傳入亞洲,指稱夫妻雙薪、無子女的一種族群生活型態。甚至,越來越多小夫妻本來就沒有生育計畫,但卻投注很大的心力在寵物身上,每個月給貓狗做寵物沙龍、保養,還衍生「頂寵族」一詞。

 

2019年,第一代頂客族夫妻時至中年,有人優遊自得,認為夫妻兩人有彼此一生就很完整,有人年過40突然很想要孩子,無奈身體狀況已經不允許。這些第一批頂客族的生活過得如何?他們後悔了嗎?

 

周潤發與陳薈蓮:過好自己的人生,就行了

 

演藝圈夫妻檔最有名的頂客族,莫過於港星周潤發與陳薈蓮。很久以前發嫂曾經懷有身孕,卻在臨盆前意外失去小孩,周潤發為了不再讓妻子接觸到失去孩子的自責與痛楚,兩人從此有了共識不要小孩

 

媒體曾報導,周潤發甚至成立慈善基金會,打算將56億身家全數捐出,戲外穿著樸實的發哥曾說:「衣服不是穿給別人看的,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行了。」也呼應了他們的頂客生活,有沒有孩子、選擇哪種生活方式,都不是過給外人看的,夫妻兩人覺得舒服最重要,這種心態讓他們膝下無子,依然過的平凡又快樂。

 

梁朝偉與劉嘉玲:老婆有一點點事我已經那麼擔心,子女有事我怎麼辦?

 

另外一對被稱可惜的強大顏值基因的頂客族藝人,就是梁朝偉與劉嘉玲。當年兩人在不丹舉辦世紀婚禮,至今仍為一段佳話,去年梁朝偉罕見po出一家三口的拜年照片,照片中他和劉嘉玲一起抱著毛小孩,原來是不折不扣的頂寵族!

 

兩人結髮超過30年,劉嘉玲雖然曾經動過生孩子的念頭,但梁朝偉沒有想過,他們也就這樣輕鬆自在的走到了現在。梁朝偉曾在受訪時透露:「我已經要照顧這麼多人了,媽媽、妹妹、嘉玲,我不能再照顧更多人了。嘉玲有一點點事我已經那麼擔心,小狗死了我也很傷心,子女有事我怎麼辦?」溫暖的一席話簡直能夠一舉融化冬雪。

 

圖片來源:微博

 

鄭伊健與蒙嘉慧:「空氣不好,世界很複雜,不想要小孩!」

 

根據壹讀報導,2013年兩人結婚,49歲的鄭伊健和43歲的蒙嘉慧被問到生不生孩子,蒙嘉慧的回答果真一針見血,她稱懷孕像坐牢,生孩子像噩夢,夫妻兩人已達成共識一輩子不生孩子。鄭伊健也對外界說:「空氣很不好,世界很複雜。所以不想要孩子!」因為沒有把握能擔負起下一代的生活品質與教養,不如不生。

 

當然,變成頂客族的原因有很多,不能以這三對明星概括全部。有人說,頂客族這樣有點自私,只想到現在,看得不夠長遠,你覺得呢?老一輩的長輩別無心願,只想抱孫子、朋友圈勸生一個,老了才有孩子來孝順陪伴、國家已經走向少子化,越來越沒有競爭力,甚至這個社會普遍告訴我們,生兒育女,人生才是圓滿的。

 

不過,往實際層面一看,頂客族真正要在意的,跟一般人一樣,就是財務規劃,除非頂客族已經完成所有的夢想,否則老年生活無人照顧又沒有錢,想到就頭皮發麻。人生有所得必有所失,生養孩子,要付出的辛苦時實在太多太沉重,但孩子的笑靨與成長,卻又讓父母覺得親子之間的相處,是人世間最美妙的情感。生與不生之間,都是自己的選擇;生了小孩把他拉拔養大,不得不說這算是最厲害的「壯舉」


延伸閱讀

潘若迪:伺候老婆像健身,愈鼓勵她愈美

屈中恆:當了爸爸,回家後該先抱小孩還是老婆?

 

※本文獲媽媽經授權轉載,原文出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