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工作30年被退休,卻用5件事活出更快樂人生!「好好享受生命,再工作的話,真是對不起自己!」

他工作30年被退休,卻用5件事活出更快樂人生!「好好享受生命,再工作的話,真是對不起自己!」

將要退休時,我想自己還那麼有能力,真的就要退休了嗎?所以在還沒正式退休前,我就考了服務證照,等到從公司退休後,就馬上擔任社區管理總幹事,後來又到朋友公司做管理工作。我覺得我的『殘餘價值』要好好用完,而且同時又有一筆收入,來緩解退休後的金錢壓力。

不少自覺、自信、自由的退休高年級生在日前舉行的《人生下半場,加薪計畫》中高齡就業趨勢論壇中,分享自身從「找到人生樂事」到「創造人生樂事」的過程。

 

其中, Jack不但活得充實、健康又快樂,還有辦法讓金錢「不斷流進來」。聽聽他的故事,看他如何讓生命與眾不同。

 

Jack每天早上務農 ,下午就是旅遊、唱歌、跳舞,過著非常豐富的生活!第二人生怎麼過得快活?他著重在「學習」、「健康」、「服務」、「理財」、「旅遊」等五個方面,正向積極的他,完全看不出來已經72歲。

 

「我是三年級生,做過老師、編輯,最後在保險公司做了三十多年被『強制退休』,算一算,我退休生活至少有二、三十年了,我定義現在的我為『第三人生』,又把我的第三人生分為:初老、中老、老老。」

 

被退休仍發揮價值,就是要享受生命到終老

 

規劃性極強的Jack,人生實在一秒都不浪費。但他不是從早忙到晚,而是「從早樂到晚」。

 

「將要退休時,我想自己還那麼有能力,真的就要退休了嗎?所以在還沒正式退休前,我就考了服務證照,等到從公司退休後,就馬上擔任社區管理總幹事,後來又到朋友公司做管理工作。」

 

「我覺得我的『殘餘價值』要好好用完,而且同時又有一筆收入,來緩解退休後的金錢壓力。」

 

「兩年前我決定完全退下,要好好享受生命,再工作的話,真是對不起自己!我的目標希望『終老』,未來我要活得更精彩、更健康、更快樂!」

 

我的人生:創造健康、自主、愉快的熟齡生活

 

「配合政府政策,我要活到老學到老。我參加社會大學的活動,像是電腦課,教你如何用臉書、LINE;插花課我也去上,跳舞我也學,攝影拍照我也學。」

 

「我也去做一日志工,主動參加老人活動的志工,每個星期至少撥4個小時做服務。我是老人,但可以服務更老的人,累積我未來照顧自己的能力。」

 

「到了70歲後,我便在新店跟朋友租一塊地,簡單搭個小涼亭,每天抽2個小時整地、種菜、施肥、澆水、拔草,我這叫『健康勞動』,跟大自然結合。我在這幾年吃的有機蔬菜都是自己種的,吃不夠才會去市場買,城市農夫就是我的表徵。」

 

「關於理財,我認為退休金不用動到存款,一定要好好打理。在保險方面,我已經做好充裕的準備與計畫,所以我不擔心。其他的理財,則是將在臺北市的房子賣掉,改買新店的房子,出租給別人,現今做被動式儲蓄管理,有年金、收入和利息。」

 

「至於旅遊的部分,我現在做朋友們的『領隊』,從企劃、溝通、協調到出遊,一手包辦。」Jack善於規劃、也喜愛規劃,看似忙碌卻是樂此不疲,每一步都帶著他走向更寬廣的未來道路。

 

「剛才提的第三人生三階段,其實我已經到了『老老』,這個階段比較特殊,我從事身心靈的活動。像是教會有活動、演講我會去參加,其他像是花蓮的許瑞云醫師,臺北的陳亮恭醫師等等的演講,都令我收穫匪淺。」

 

「此外,我過去就簽署了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,今年又簽署了《病人自主權立法》的預立醫療決定書。」

 

「和過去相比,我們退休後好像平白多了30年的時間,既然過去沒有範例可以遵循,我們就自己創造健康、自主、愉快的老人生活,這就是我人生完整的規劃!」

 

編輯精選:50歲後,我們還有多少年可以玩?不等了!她丟下老公去歐洲,分享經驗帶更多人出國玩

編輯精選:她走遍世界超過60國,超愛帶爸媽一起去旅行!旅遊家雪兒:「不只是給他們錢,更希望爸媽的記憶裡有我」
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~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