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最後悔的事,就是一直在後悔!吳若權:花了30年,領悟人生該有3個「早知道」

人生最後悔的事,就是一直在後悔!吳若權:花了30年,領悟人生該有3個「早知道」

若要問我,從20、30歲到現在,最深的體會是什麼?我只想與你分享,花了30年才得到的領悟:人生中,必須早點弄懂的3個知道。

 

弄懂3個「知道」,陪你從「難過」到度過


第一個知道:千金難買早知道。

 

這個「知道」裡,含有許多後悔莫及的遺憾。很多處理事情或人際關係的智慧,並非一定要遇上了才開始想辦法解決,這樣的起步太晚,也來不及了。

 

青春,之所以可貴,在於無法回頭。為了避免後悔,你應該提早弄懂該知道的事情。原來,生命中的每個事件或人際關係,都是可以透過預習而熟練的。即使是生手,也能像老手般,處理得游刃有餘。

 

第二個知道:明明知道,卻沒做到。

 

沒錯,這是最重要的「知道」。如果你沒辦法「做到」,就浪費了所有的「知道」。而且,你還可能無法原諒自己。倘若因為不知道而沒做到,大不了就是從頭學習,下次就可以順利過關;反之,明明「知道」卻沒有「做到」,你將會處在懊惱與後悔中,與所有的機會失之交臂。

 

從「知道」到「做到」,是天下最遙遠的距離。大多數的人都以為光是知道就好了、就夠了。這是一種傲慢,必然會帶來悔恨。只要你願意趁年輕的時候,徹底放下「知道」的身段,謙卑而踏實地去學習,就能很快抵達「做到」的境界。並且把「做到」養成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,心就不會為此罣礙了。

 

《心經》裡有一句話:「無智亦無得」,講的就是這個道理,當你真正做到以後,明明知道,卻像從來不知道一樣,隨時都可以讓自己歸零,重新學習。

 

 

第三個知道:以為你都知道。

 

這是人際關係裡,最大的溝通障礙,尤其很容易發生在關係親密的人之間。無論是我很愛你,或是我很氣你,若沒有透過言語或行動溝通清楚,光是猜想「我以為你都知道」,或是更狂妄地堅持「我認為你應該都要知道」,只會讓彼此的距離愈來愈遠,各自愈來愈寂寞。

 

及早放下「我以為你都知道」的預設立場,主動積極讓別人知道你的真正想法與意見,才不會讓彼此始終在誤會中相處,相互指責對方白目。你有責任要撥雲見日,給雙方真心相見的機會。

 

假如我能在20、30歲,就弄懂以上3個知道。面對許多難過的時刻,或許就能比較容易度過。

 

每一顆渴望幸福的心,都可能會擱淺在寂寞的沙洲,但正因為我們擁有決心、願意學習、找到方法、付諸實踐,不僅「知道」,而且「做到」,於是所有再難過的時刻,最後也終會度過。

 

當我們逐漸成熟,變成一個真正的大人,於是恍然明白: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,最究竟的是,要學會放下煩惱的智慧,隨即從此岸到彼岸,每段人生歲月,才能能迎向更寬闊的天空。

 

 

今天,是我生日喔!哈哈,為方便愛護我的臉書朋友留言祝福,就自己先開版。然後,我也會將你留給我的生日祝福,透過誦經祈禱的方式,迴向給:1.這次新型冠狀病毒(希望這些病毒,也能受到感召,學習佛法,投生善道,和所有人畜各自解脫,莫再冤冤相報!)、...

吳若權發佈於 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

 

寫一封信給未來10年後的自己

 

曾經有讀者聽完我的演講之後,在Q&A時提問:「若權大哥,這10年來,你曾經有過讓自己後悔的事嗎?」

 

從理智上思考來看,我已經非常盡力,要讓自己活得無悔無憾,或許是深入學習靈性課題的關係,所以勉勵自己時時刻刻保持覺知,因此,真正能教我感到後悔的事情, 幾乎是沒有吧。那麼,我應該直接脫口而出:「沒有啊,我沒有後悔的事。因為人生中的每個決定,都是我認真思考過的。」

 

幸好,我沒有這麼回答。或許人生中可以透過理智決定每個難題,而且也認真以待地做出選擇,但,還是有一些不能以理性評估是非對錯的時刻,事後想來依然非常難過。

 

因此,我停頓了一秒,真誠地說:「有一件事讓我很後悔。大約10年前,有位讀者罹患憂鬱症,她常來問我問題,請求協助;而我也盡力跟她碰面,還花很多時間準備, 想辦法鼓勵她、幫助她,並且介紹最優秀的諮商心理師給她。可最後她還是自殺了。」 這件事,多年來一想到都讓我心痛。

 

即使之後的我更加努力地學習心理諮詢、靈性療癒,拿到中國、英國與美國的證照,也無法完全彌補我的內疚。我常自問,如果回到那時候,還可以多做些什麼呢? 或許,我應該更積極與她的家人連繫,並且跟那位讀者說24小時都可以打電話給我……但我沒有,那時我擔心過度介入她的生活、也擔心自己半夜被打擾,偏向保守的量力而為,這成為我深深的遺憾。

 

原來,面對生死議題,是不論多麼盡力,還是會有所遺憾的。這件事也讓我回想到更久之前,約是18年前的往事了。父親突然身體不適入院,幾個月後離世。儘管那段時間,我盡力付出時間、心力與金錢,但他走了以後,我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更好。

 

這是屬於我的後悔。而你,會為什麼事情後悔呢?一次沒有表達的愛意、或歉意, 一段沒有用心經營的關係,一份沒有付出全力的工作,一項沒有好好發揮的天賦,或是,一個沒有好好管理健康的身體?

 

 

人生,確實很無常。有些事情,是不論我們事前如何防備,多麼努力準備,一旦發生後,都還是會讓自己痛到揪心。可是,有一些遺憾,只要我們能提前規劃,就可以避免。如果我們能早一點就能分辨出這兩種事件的差別,或許遺憾仍在所難免,但願至少可以讓後悔少一點。

 

不如現在試著寫一封信吧,給未來10年後的自己。告訴他,你未來10年的目標是什麼?而你對他又有怎樣的期許?這會是莫大的鼓勵、也能是有所警惕。跟那些渾噩度日的人相比,你會因為這封信,而更有明確的目標,以及敏銳的覺察。

 

千萬不要因為聽信人說「人生無法規劃」,就不規劃了,那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人云亦云。人生確實無法完全按照規劃前行,但你可以決定在何處轉彎。從偏離航道的紀錄,留下曾經認真取捨的心情,這比是否達到原訂的目標更為重要。

 

未來的10年,都是由現在開始的每一天堆疊出來的。如果你希望10年後的自己,回看現在的這一刻,內心沒有太多的後悔,就要謹慎地看待當下的每一個起心動念。

 

無論是工作、情感、婚姻、家庭、或自己內在靈性的成長,這一封帶有「十年之約」的私密書信,最重要的功能與意義,並不是在十年後幫助你檢驗自己是否抵達目的地,而是從現在開始,到未來的十年,都能按照自己的目標前進,陪著自己長大。

 

即使,有些目標改變了、有些心情不一樣了,但至少你會知道自己在生命中飛行的航道,曾有過怎樣的經歷,以及在那些決定取捨的當下,有過怎樣的掙扎,每一個改變的抉擇,都是在累積生命的智慧。

 

但願10年後的我,依然無悔於自己熱愛寫作,寧願固守品格的原則不做傷害他人的事,即使被占便宜或羞辱,還能心安理得、自享其樂。或許十年後的我,還是一個人, 至少要能夠深深感謝——向所有我愛過、以及愛過我的人。

 

 

我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

 

即使我已經活到熟齡的階段,每當聽見前來找我諮商的個案,訴說著他多麼難過的心情,就好像遇見過往的自己。

 

尤其,傾聽他們說這一生不斷重複的夢境都是:「在考試中,下課鐘聲響了,卻發現考卷還沒寫完……」或是「趕著去搭車、或飛機,疲於奔命地趕到車站或機場時,車子或飛機已經開走了,只能無助地目送自己的夢想離去……」我就知道這世界上,不論年齡、性別、家庭背景,有太多人都跟我一樣,在成長過程中,留下些許遺憾與創傷。

 

如果,人生可以重來一次,在遇到困難的當下,我能不能重新做出不同於過往的決定,讓自己的傷心與悔恨都少一點呢?

 

時光,永遠無法回到過去。經驗,卻可以幫助我們重新學習。所幸人生的難題看起來好像很多,解答的技巧卻沒有想像中複雜。雖然,我和你的人生劇本並不相同,但是超越困境所需要的勇氣與智慧,卻有著共通性。只要你願意同理這些經驗,參考當時我是如何度過的,相信你也可以在自己的難題中,得到舉一反三的解答。

 

回想起來,到目前為止,我的人生有三段黑暗期:青少年時期,成績嚴重落後,又不斷被師生霸凌;上班族後期,對工作感到嚴重疲乏,又要面對辦公室的人事傾軋與鬥爭,決定離開職場創業的過程;至親病老期,從母親中風、父親過世,到母親罹癌後, 面對生命最深刻的痛苦。

 

好像是開著一部車,不斷穿入幽暗的隧道,既看不見前方的出路、也不知道現下的作為是對是錯,漆黑一片的車窗,迎面而來的都是恐懼、茫然、憤怒、不安的幻影,即使一直告訴自己:「這不是真的。」但,它們還是不斷重複出現。

 

我也曾那麼地害怕過,生命的無常,讓我像隻驚弓之鳥。些微的風吹草動,就可以讓我不知所措地揮動翅膀,掉落一地羽毛,卻不知道該往哪裡飛翔,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方向。

 

 

直到有一天,我駕車陪病中的母親,去東北部小旅行,經過很長的隧道。因為生病而情緒憂鬱的她,在黑暗中無助而驚恐地多次低聲詢問,近乎要哭了那樣地說:「這隧道這麼長、這麼久,什麼時候才能走出去?」

 

儘管在漫長漆黑的隧道中,連我都感到莫大的壓力,但為了安撫她,我仍耐心地教她數著隧道牆上標示的公里數字,以倒數的方式,給自己即將度過難關的信心。

 

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,終於我們的車子駛出隧道,重見光明。回想剛才的恐慌,猶如人生的黑暗期,經歷痛苦的時候,我們都會希望知道:歷程的距離有多長;時間還要熬多久;以及,萬一有新的變數時,該怎麼因應?如果這些問題,能早點有一、兩個線索或答案,就不會那麼恐慌,才能定下心來尋找或嘗試度過難關的方法。

 

儘管此刻的我,常為他人解惑。但,其實我年輕時,絕對沒有比現在的你,更聰明、更幸運、更強大,反而是要感謝那些駑鈍的過程,讓我在跌跌撞撞中,深刻體會所有的難過,才能漸漸懂得如何陪你一起度過。

 

到現在我更覺得:每一顆柔軟的心,都像是一支看似嬌嫩、卻無比堅強的玫瑰。苦難,就像是小王子的化身。正因被他悉心照顧過,玫瑰因此而獨特。

 

總有一天你會明白:再難過,也終會度過。那些令我們感到難過的人或事,都是此生最珍貴的鍛鍊,唯有認真面對,積極超越,才能讓我們在度過之後,回頭看見經歷過痛苦的自己,因為奮力掙脫黑暗,而讓生命擁有最獨特的璀璨。

 

作者簡介_吳若權

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。現為作家、廣播節目主持人、企管顧問、生涯諮詢師,且是獲得多張咖啡證照的咖啡師。

曾任職IBM、HP、Microsoft等知名企業,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。其豐富閱歷也表現在其著作上,時而寫出人生的豁達、時而寫出對於現世的精闢見解,也毫不隱藏對於與人之間的細膩情懷。正因為貼近人心,才能釋放不燙傷的溫暖。

 

本文摘自悅知文化出版《再難過,也終會度過:總有那些迷惘、不知所措的時刻──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