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肩是關節老化警訊 白雁:痠痛是氣血瘀堵,1個動作活絡肩膀氣血循環

五十肩是關節老化警訊 白雁:痠痛是氣血瘀堵,1個動作活絡肩膀氣血循環

楊先生因為五十肩,晚上平均痛醒七次,嚴重到生活無法自理,起床、穿衣都要太太幫忙。太太每天要上班,同時要照顧他的日常起居,下班要帶他去看醫生,還要面對他的不舒服和情緒,兩人都感到相當辛苦。

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,五十肩、肩周炎是人體關節老化的第一個警訊,人體機能在四、五十歲走下坡,年輕時身體機能恢復得快,無論肌肉損傷或組織沾黏,能比較快修復,但到了中年氣血較虛弱,修復速度變慢,肩痛發炎就容易反覆發生。

 

其實現在不只是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有此困擾,很多三、四十歲的人也深受其害。白雁老師說:「碰上五十肩不要逃避,有症狀最好趕快就醫」。像楊先生他積極配合醫生治療與復建外,也在老婆的督促下開始氣功慢運動,練了兩個月手可以抬到耳朵,有了進步後就天天練功,在自己的堅持下五十肩改善了非常多。

 

經絡不通好發五十肩

 

從氣學角度來說,「不通則痛,痛則不通」,不通是指經絡阻滯,導致氣血運行不通暢,進而引發疼痛、僵硬,最常見的原因有3個。

 

1.肝腎虧虛

 

中醫觀點:「腎主骨」、「肝主筋」,筋骨不好的人,通常都有腎陽虛、肝腎不足的問題。尤其中年之後,肝腎氣血開始衰虛,肝血不足就不能養筋,腎精不足就不能充骨。特別年過五十歲,多因腎氣不足,加上若長期勞累,長久下來容易造成肝氣不足,就反應在肩部等關節痠痛上。

 

2.風寒濕邪

 

外界的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熱、燥等邪氣中,以濕邪最為難纏,因濕容易滲透,而且還會勾結其他邪氣入侵。例如貪涼愛吹冷氣,風寒就容易進入體內,這些濕寒之氣除了愛鑽骨頭縫,還會損傷人體陽氣,使氣血循環受阻,造成關節痠痛。

 

3.慢性勞損

 

體力勞動者常因過度使用而損傷肩部,還有五十肩也常見於中年婦女,許多家事會用到手臂上舉的動作,肩關節使用過度而發生病變。肩關節為人體中運動範圍最大、最靈活的關節,若肩關節或上肢長期重複做某一個動作,很容易導致肩部軟組織勞損。

 

上泳顫掌通氣路,柔軟肩關節

 

五十肩患者因為一牽動就疼痛,越痛越不敢活動,反而容易造成局部沾黏,關節活動受限。白雁老師說:「會痠會痛都代表氣血瘀堵,其實做對的運動有助放鬆局部肌肉,特別是大幅度的肩關節活動,可以有效防止沾黏,減輕疼痛。」

 

很推薦大家平時多練習「上泳顫掌」,可以針對肩膀和下頸部做訓練,調動肩部的氣血循環,疏通經絡,活絡全身氣血,鍛鍊肩部柔軟。

 

這個功法非常簡單,緩慢輕鬆的就能將氣血疏通開來,練習幾分鐘就會明顯感覺身體溫熱,微微出汗,肩膀越來越鬆。建議早上起來做3分鐘,做完後喝溫開水一杯,你會感到整個身體舒爽,痠痛消除,效果非常好。

 

上泳顫掌,活絡肩部氣血

 

1.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,放鬆調節呼吸。

 

2.左腳向前一步,重心在前。兩手高舉,掌心朝前顫掌30秒,兩手放下。

 

3.右腳向前一步,重心在前。兩手高舉顫掌30秒,兩手放下,腳收回。

 

 

更多「白雁時尚氣功」專欄文章請見此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