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摔下床失能,兒子回國第一件事送療養院、賣房子...人生,別讓子孫替自己「斷捨離」

母摔下床失能,兒子回國第一件事送療養院、賣房子...人生,別讓子孫替自己「斷捨離」

圖片僅示意,非當事人

斷捨離這個字眼,近幾年在博客來排行榜上一直很紅,儘管如此,看了那麼多間房子,還是往往從堆積物中,看到許多老人家對舊東西的執著,讓我忍不住想來分享,一個從房仲朋友那聽來的真人真事故事。

 

(以下用第一人稱視角敘述)

 

這天接到一個物件,是大學學長明岳介紹,他說屋主是自己台北的遠房表哥Joe,因為最近家裡出了一些事,所以趕著處理,想要我去看看,能不能給點建議。因為對方從大陸趕回來,在台灣停留的時間有限,所以在要了電話,確認時間後,隔天一早,我就來到了屋主的家。

 

走進30年的老房子裡打量,莫名的有種格格不入感,雖然屋子不算髒亂,但神桌上滿滿的佛像,以及屋子各角落滿滿的蒐藏,實在和眼前這位40來歲,帶點書卷味的屋主有些違和。細問之下,原來屋主長期在大陸定居,一年才回家一兩次。而這間台北的房子,只有70多歲的老母親一人獨居。話說到這,我不禁拋出了問題「所以媽媽現在,人在...?」

 

只見Joe嘆了一口氣,忍不住道出著急要處理房子的目的,原來前陣子寒流來,老人家半夜要喝水,但因為天冷睡迷糊了,一個起身不慎,就從床上摔了下來。正所謂老人家怕摔,這一摔讓老母親一整個動彈不得,根本無法自理,一個人獨居肯定是不行了,所以,兒子從大陸匆匆趕回來後,只好把母親送到了療養院讓人照顧。

 

但房子之後沒人住,放著也不是辦法,所以趁這次回來Joe就想看是賣掉還是租掉,把房子的事情一次解決。畢竟自己是不會回來住了,至於房子,媽媽在前幾年已經過到了自己名下,所以處理上完全沒有問題。

 

聽完了陳述,我有些訝異Joe這麼快就想處理房子的想法,但換個角度一想,如果是自己早在大陸定居,媽媽的事又鞭長莫及,再者全家也禁不起下一次媽媽獨居的意外風險,或許,撇開「無情」的世俗定論,這也是一種快刀斬亂麻的果斷。我向屋主分析了租和賣的優缺點,並婉轉地告知,就現在屋況來看,不論是選擇哪一種,家裡目前這些滿滿幾十年下來的宗教蒐藏,想必得先詢問母親該如何處理。

 

過了幾天,再次來到屋子和Joe談近況,這一次,滿桌的神像和神桌已經不見,滿室的蒐藏品也少了大半。我好奇地問「東西是賣掉嗎?比我想的還快」結果屋主不在意的說,這些東西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,後來乾脆就告訴鄰居,喜歡的就來拿,於是,鄰居阿姨就來搬了幾次,那張神桌還是昨天她趁兒子回家一起來搬的。

 

故事結尾,一個月後,屋主趁著排休從大陸回來,把契約簽了簽,房子就賣掉了。

 

至於安養院的老母親呢?除了偶爾叨念自己的蒐藏去了哪裡,但被敷衍幾次帶開話題後,也就這樣了。

 

想要分享這個故事,起因於前幾年看到的一本斷捨離的書,內容大意是這樣:人生呀,到頭來還真的沒什麼東西,需要捨不得的。

 

與其踏進棺材後,讓別人幫你斷捨離,倒不如,趁著人生後半就開始,抓緊時間自己斷捨離。

 

珍貴的收藏、捨不得丟的紀念物、那些有意義的小東西,就慢慢開始送給需要的人吧!讓懂得價值的人開心,也好過最後堆得滿室,留給不懂價值的自家人多添苦惱。

 

以上,共勉之。

 

作者簡介_傅恪恩

房市觀察逾10年,身邊友人從房仲、代銷、銀行、代書、包租、代管、建商、設計師、租賃住宅管理人員、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、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、二胎業者都有。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,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,願以支筆,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。著有《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》;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uknn/

※本文獲傅恪恩授權轉載,原文出處:母親摔下床不能自理,兒子回國第一件事就是送療養院...人生,不要讓別人來替自己斷捨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