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後,就要每天玩個夠?別讓生活原地踏步!迎接充實第二人生,其實可以這樣做

退休後,就要每天玩個夠?別讓生活原地踏步!迎接充實第二人生,其實可以這樣做

「退休以後,我一定要每天玩個夠。」猜想腦中懷著這種想法的人一定很多。

但事實上,等到從前上班時的夢想真的實現了,很多人又覺得:「我還是想做點什麼工作。」因為人類是有慾望的動物,比起無為度日,還是寧願「做個有用的人」、「希望能被別人需要」。

 

因為工作讓我們跟社會緊密相聯,跟他人發生互動,我們也才能覺得一輩子都活得很有目標,建議各位退休以後,不妨去參加地區的義工活動,或在村里的自治會、町內會擔任幹部,為民服務。

 

或者乾脆再去尋找另一個職場,把從前在工作上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再度活用。若想追尋更充實的人生目標,這是最棒的方式。

 

首先,大家可以到各地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去打聽一下,說不定就能找到讓你發揮能力的工作。

 

如果你擁有保育士資格,現在保母工作很缺人,到處都會搶著請你去上班。有教師資格的話,也可以在各地的成人教室開課,擔任專長分野的講師,或是招些學童來教他們做功課。

 

如果你曾在不動產相關企業上班,退休後可以加入自家公寓的自治會。因為有關公寓的繕修工程,管理委員會的經營方式等,你就能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,提出有憑有據的建議。據說像這種專業人士,目前在每個自治會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人物呢。

 

如果本身擁有專門技術,譬如從前的職業跟醫療、農業技術、公益事業、能源等有關的話,也可以考慮參加國際協力機構(JICA)「銀髮海外志願隊」,到國外從事一兩年志願服務活動,經由這種貢獻國際的任務,你將獲得上班時無法想像的經驗與價值。

 

即使沒有特殊資格或技能,每個地區社會應該也有很多重要工作等著你去做。假設你一直在家當主婦,不妨憑你專業主婦的技能,加入家務義工隊,或是活用自己照護長輩的經驗,參加改善老人居家環境的義工團隊。

 

「有沒有能讓我活用經驗的工作呢?」只在心裡這樣自問,就算只想做個義工,工作也不會自己找上門來。一切都要你主動踏出第一步之後才有可能開始呢。

 

(本文摘自《老後快適生活術:精神科醫師教你75個壓力全消的熟齡生活練習》,健行出版,保坂隆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