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2歲做抹片,發現子宮頸癌癌前病變 已停經、無性生活還要檢查嗎?醫師這樣說

62歲做抹片,發現子宮頸癌癌前病變 已停經、無性生活還要檢查嗎?醫師這樣說

62歲的L女士,過去不曾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,雖然曾接過衛生所的電話通知受檢必要,但是對於要在內診檯上接受檢查,是覺得害怕。L女士向來健康,不適症狀,因此忽略檢查的重要。直到兩年前,得知好友C女士被診斷出子宮頸癌,因手術治療而暫停了在菜市場的生意,L女士因此強迫自己勇敢接受抹片檢查,這才發現已有癌前病變。

L女士回憶,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只需要數分鐘就完成,而且過程並不覺得特別疼痛,但另她大吃一驚的是,兩周後她收到掛號信通知,檢查結果為異常須儘快回診。

 

抹片檢查揪癌前病變,早期治療未復發

 

她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門診做進一步評估,醫師告知她的檢查結果為高度鱗狀表皮病變(HSIL),需進一步接受子宮頸切片來確診。結果,L女士的切片病理報告顯示為中度癌前病變(CIN2),婦產部醫師建議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。

 

L女士手術順利,術後兩年她規律回診追蹤,後來的檢查都顯示為正常,沒有復發現象。L女士後來回診時告訴醫師,幸好當初有鼓起勇氣接受抹片檢查,因此才能早期發現病變並接受治療。醫師也表示,若是晚個幾年,癌前病變恐怕就會變成侵襲癌。

 

58歲是中位數!定期篩檢慎防子宮頸癌

 

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。根據國健署統計,台灣地區婦女子宮頸癌的年發生率約為每十萬名女性7.9例,每年含原位癌約有3,900名新確診個案。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是每十萬例3.2人,年齡中位數為58歲,死亡率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占第七位。

 

台灣自民國84年開始實施子宮頸癌篩檢,統計資料顯示,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,並提早處理,能夠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。

 

不過,今年因為COVID-19疫情影響,篩檢人數有下降趨勢。奇美醫學中心表示,今年四、五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人數相較於去年同月份下降了15至18%。在民眾疏於檢查的同時,可能錯失了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的機會。

 

抹片檢查很重要,停經、無性生活也要篩檢

 

根據研究,子宮頸癌的發生大多與人類乳突病毒(HPV)的感染有關,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:免疫不全、多重性伴侶、吸菸等。

 

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到HPV的機率是80%,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,但仍有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的感染,長時間的發炎加上其他的致癌因子刺激,最後轉變成子宮頸癌。

 

這樣的過程大約費時10到20年,因此就算將來已無性生活或停經,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 

目前政府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可以免費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。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正常,可考慮拉長頻率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。若已知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或有上述其他危險因子者,應每年接受檢查。

 

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,注意這3件事情

 

子宮頸抹片檢查非常簡單快速,受檢者躺在內診檯上,醫師使用陰道擴張器來找到子宮頸,接著使用子宮頸刷或木製刮棒取得一些子宮頸細胞,將細胞固定在載玻片後,送細胞學檢查就完成。根據檢查的結果,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切片檢查或手術治療。

 

提醒欲前往接受子宮頸抹片的女性朋友們注意下列事項:

 

1. 檢查前3天應避免性行為、陰道灌洗或使用陰道塞劑。

 

2. 有感染症狀,例如搔癢、不正常分泌物,建議先治療後再接受檢查。

 

3. 月經期間不能檢查,且最佳的檢查時機是月經完全結束後的3至5天,比較能避免因為分泌物過多而干擾檢查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