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腹部間歇性悶痛又易疲勞,癌作祟?醫師提醒快做檢查,釐清病因提早治療

上腹部間歇性悶痛又易疲勞,癌作祟?醫師提醒快做檢查,釐清病因提早治療

上腹部間歇性出現悶痛感,或是容易疲勞、食慾不佳,有這3種症狀出現千萬別輕忽!有位60歲男子因為肚子悶痛不止,掛了肝膽腸胃科再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,發現肝臟有多處黑影,進一步確認為肝腫瘤,後經肝臟穿刺切片後才發現,原來是9年前的大腸癌轉移復發,因此進行標靶治療。

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,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2年蟬聯10大癌症之首,最新公佈2017年大腸癌患者為16408人,肝癌則位居第三,為11225人,其中,大腸癌容易轉移至肝臟,在還沒確診前,就不能排除是肝癌的可能性。

 

9年前大腸癌術後未再追蹤

 

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指出,以此案例來看,9年前他曾罹患大腸癌第二期,術後沒有不舒服症狀發生,因此沒再回診追蹤,直到這次腹痛就醫,才發現是肝臟冒出腫瘤。

 

肝膽腸胃科醫師賴馨吾表示,在血液及影像檢查皆無法確診時,就會考慮安排肝臟穿刺切片來確認病因、腫瘤性質或疾病嚴重程度

 

肝穿刺傷口小不會不舒服

 

肝臟穿刺切片是使用組織穿刺針,透過超音波進行定位後,從腹部進入取出一點肝臟組織來進行檢查,切片檢查傷口極小,不會有特別不舒服感覺,隔日就能出院,無需透過開刀即可進一步了解病情,幫助醫師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 

陳筠方則表示,大腸癌轉移至肝臟,和肝癌的治療方法不一樣的,在透過肝臟穿刺檢查後,確診肝腫瘤是大腸癌的癌細胞擴散所致,即採以標靶治療進行。

 

癌細胞轉移依舊能控制住

 

一般民眾常會聞癌色變、甚至聽到轉移就放棄治療,事實上如果早期發現,大部分患者都能獲得有效控制,甚至是治癒

 

醫師提醒,當出現腹部間接性疼痛,應儘速前往醫院診斷,在確診後積極接受標準化療、標靶藥物治療,癌症現在已經不是絕症,千萬別輕言放棄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