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睡不好,容易提早衰老、內分泌失調!白雁:睡前練這招,夜夜好眠

失眠睡不好,容易提早衰老、內分泌失調!白雁:睡前練這招,夜夜好眠

蔡小姐曾經重度睡眠障礙,每天只能睡2小時,早上再掙扎著去上班,多年來靠安眠藥助眠。後來朋友推薦她學習氣功,睡眠品質很快得到改善,讓她從每晚抱著枕頭無法入睡,變成天天一夜好眠。

研究發現,相較於睡滿8小時的人,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,血壓高出許多,心臟病機率也增高。長期睡眠不足,還會增加中風、肥胖、第二型糖尿病、癌症、失智症和憂鬱症的風險。

 

細胞需要休養生息時間

 

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,每次講到養生,很多人都愛問「我該吃什麼?」其實養生應該是養習慣,培養一個正確符合天地大自然的習慣,就是養生的第一步。

 

古人的作息是依據「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」,天亮了就起來活動,天黑了就知道要休息。根據中醫「子午流注」的觀點,從亥時(晚上9點)到寅時(早上5點),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、推陳出新的時間,此時人處於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,陰主靜,要有充足的休息,才會有良好的身體狀態。

 

隨著現代化的發展,人類越來越晚睡,甚至日夜顛倒,晚上不睡覺,白天起不來。白雁老師強調,人的作息背離了天地自然的規律,對身體是有損害的。她說:「現代人高血脂、脂肪肝暴增,跟睡眠絕對有直接關係。特別是經常熬夜、上夜班,或是睡眠不好的人最常見,要治好這些問題其實很簡單,就是在對的時間點睡好覺。」

 

早睡早起消除慢性壓力

 

從現代醫學來看,褪黑激素在晚上11點到凌晨1 點分泌最旺盛,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,所以這段期間應該熟睡。另外,晚上10點到早上6點睡覺,可以調節「壓力荷爾蒙」皮質醇的分泌量,也就是說,早睡早起可以達到消除慢性壓力的作用。

 

我們的肝臟負責監控皮質醇的分泌,也就是說,如果晚上該睡時不睡,身體就要持續分泌皮質醇來應付壓力,肝臟也不能休息放鬆,這跟中醫說熬夜晚睡會傷肝的看法不謀而合。

 

長期晚睡或睡眠不好,肝陰虧損,還會引起肝火過盛而灼肺。肺氣虛弱,會出現乾咳、咳痰等症狀;皮膚毛細孔又是由肺所管,不只膚質會變差,形成各種皮膚病,還容易引起頭痛、焦慮和煩悶等症狀。

 

身體放鬆容易進入睡眠

 

白雁老師強調,好睡眠會讓人越睡越健康,尤其女性如果不想提早衰老或是內分泌失調,最要做到早睡早起。建議睡前做氣功靜功助眠,不同於一般運動做完讓人興奮睡不著,氣功則著重在柔軟緩慢、調整呼吸上,當身體放鬆,人更容易進入睡眠,而且睡得更好,對身體是最重要的補氣方式。

 

例如安神助眠法改善睡眠品質效果非常好,短期內就會發現睡眠變好,體力增加,舒緩緊張壓力。蔡小姐持續3個月每天睡前練習,還有明顯回春的效果,氣色變好,皮膚有光澤,精力十足。

 

安神助眠法

1.在墊子上輕鬆散盤,兩手放膝蓋上,大拇指扣住血海穴,其他4指自然搭在膝上。

2.身體微微向前,再向左後方畫圓。

3.三次之後再往相反方向畫圓,轉到打哈欠好想睡,就可以停下來。

 

▲在墊子上輕鬆散盤,兩手放膝蓋上,大拇指扣住血海穴,其他4指自然搭在膝上。

 

 

▲身體微微向前,再向左後方畫圓,三次之後再往相反方向畫圓,轉到打哈欠好想睡,就可以停下來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