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股6年,從零存款翻千萬資產!他用「這個公式」算出便宜股價

存股6年,從零存款翻千萬資產!他用「這個公式」算出便宜股價

20201222編按:孫悟天夫婦投資20多年,前10幾年都在做價差,始終是小賺大賠,2008年金融海嘯投資慘賠200多萬出場,加上因為使用融資的關係,資金所剩無幾,夫妻一度抱頭痛哭,28歲從零開始,人生只有一個「慘」字可以形容。

一直2015年35歲時,孫悟天夫婦靠著拼命省吃儉用,生活只有存錢、存錢、再存錢,才攢下200多萬元本金,接著存股近6年,讓投資本金擴大至400萬元,到了2020年擁有的股票市值已經到達900多萬。

 

用SOP倍數表找出便宜價

 

存股族就是價值投資的一種,需要用一種有效率的方式找出存股標的價值,我們選擇運用的方法就是SOP倍數表。

 

要判斷存股的價值,必須先了解股票每股淨值的重要性。簡單來說,假設A、B兩家公司都賺1.5元、配發股利1元,股價都是10元、殖利率10% (殖利率=股利÷股價×100%),這時A公司的淨值15元,B公司的淨值10元,你會傾向買哪一家公司的股票?

 

如果其他條件都不考量的話,當然是會買淨值比較高的A公司,因為如果今天突然間兩家公司解散清算了,A公司每股還可以拿回15元,B公司每股只能拿回10元(當然,清算時股東權益是最後拿取,所以這個說法只是個參考),因此在SOP倍數表中,一家存股公司的淨值占了很大的判斷因素。

 

什麼是股票每股淨值?

 

淨值是一家公司總資產扣除總負債後的價值,亦即帳面價值,而每股淨值的計算公式為:淨值÷股本。

 

一般而言,當公司的股價低於每股淨值時,代表該公司股價可能被低估,不過,在考慮淨值時,應注意公司的資產及負債項目是否被高估或低估。

 

存股要考慮時間成本

 

SOP倍數精神就是,如果以現在的價格買進,可以在幾年之內透過配股、配息把成本降低至淨值價格,我們就會覺得這個倍數的價位在合理價格範圍內,那這間公司的股票就值得買進投資。

 

同樣道理,如果一家公司以目前的價格買進,要持有6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經由配股、配息把成本降低至淨值,那就必須看你自己覺得值不值得?原​則上我們在挑選金融股存股標的時,會選擇在3倍以內買進,而在7倍以上調節賣出或轉換存股標的,因為再好的標的如果價格高過價值太多,也會變得沒那麼具有吸引力了。

 

舉例來說,如果有一家公司平均每年配現金股利1元,配股票股利0.5元,股價目前在33元,淨值為25元:

 

降成本公式= (原始股價-現金股息)÷〔1+(股票股利÷10)〕

第1年降成本=(33-1)÷〔1+(0.5÷10)〕=30.47

第2年降成本=(30.47-1)÷〔1+(0.5÷10)〕=28.07

第3年降成本=(28.07-1)÷〔1+(0.5÷10)〕=25.78

 

因為第3年持股成本降到25.78元,仍大於淨值25元,也就代表買在33元的價位,經過3年的配股、配息後還沒辦法把成本降到淨值,我們會建議33元這個價格還不值得買進。

 

下表以我們存股標的第一金的SOP倍數表為例,輸入第一金5年的平均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之後,可以觀察3∼6倍區範圍(成本降低至淨值需要的年數),建議大約在21.62元以下買進,而在股價高於24.69元時賣出。表格中倍數可以調整,例如也可以改成3∼7倍。

 

我們運用淨值、業績、降低成本的倍數概念,創立了SOP倍數表去評估存股的價值,以及可以在什麼價格執行買進和賣出或轉換存股的動作,簡單、方便、好學是SOP倍數表好用之處!

 

SOP倍數表使用重點

 

使用SOP倍數表進行存股,以下幾項要點要注意:

 

1. 存股SOP倍數為參考值,其中倍數為該股約「幾年」可以把成本降到淨值的時間。

 

2. 淨值為一間公司的最基本價值,若3年內可以把持有成本降到淨值,代表目前股價屬於較合理的買進區間。同理,若持有6年才能把持有成本降到淨值,股價可能處於相對高價區,適合賣出停利或轉換其他存股標的。

 

3. 個股股性不一樣,需要投資人自我判斷,倍數表僅供參考。

 

 

SOP倍數表自行運用,下載檔案

 

作者簡介

孫悟天

數學系碩士,超人氣存股部落客,發表的投資理財文章吸引上萬存股族粉絲追蹤。

孫太

孫悟天的太太,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。從小出身貧困,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,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,16歲開啟理財之路、20歲存百萬,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。

 

本文摘自金尉出版《存股致勝心理學》

※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,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