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便秘又胃痛,身體太虛吃補卻上火!白雁:虛不受補靠這招改善,手腳冰冷也有救

失眠便秘又胃痛,身體太虛吃補卻上火!白雁:虛不受補靠這招改善,手腳冰冷也有救

有些人平時容易體寒、怕冷、身體虛,到了冬天就想開補,卻沒想到一吃補就上火,這是為什麼呢?

 

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,現代人工作忙碌,經常熬夜,睡眠不足,亂吃亂補,長期下來元氣不足,身體虛弱,動不動就感冒,一進補反而造成身體負擔,容易引火上身,這就是典型的「虛不受補」。這種人在進補之前,一定要先把累積在體內的廢濁、毒素、內火清理了,養分才能補進來。

 

3種體質虛堵,一吃補就上火

 

在中醫看來,人體只要陰陽失衡,一年四季都可能上火。當身體失衡,氣血失調,很多人都會用「吃」來調理,其實對脾胃來說都是負擔,吃對了還好,一旦吃多了或吃錯了可能更傷脾胃。

 

特別是冬天,陽氣都閉存在體內,人體處在外冷內熱的狀態,如果又不注意進補過頭,燒烤火鍋吃多了,腸胃更容易蘊積內熱,再加上運動量不足,人體經絡不通、氣血不通暢,代謝能力變差,身體的內熱排不出去,人當然容易上火。

 

白雁老師指出,特別是痰濕、濕熱、氣鬱3種體質的人,最容易發生氣堵、身體不通。當堵在中焦脾胃,食物無法轉化成身體的養分,過多能量也沒辦法去到該去的地方,甚至濁氣不往下走,反而往上衝,就會造成牙痛、長痘痘、煩躁、失眠、便祕等上火反應。

 

肝氣不舒,恐加重脾胃失調

 

由於元氣不足會導致脾胃虛弱無力,體內的垃圾排不出去,就會在體內堆積很多痰濕和濕熱。另外,內火表現在情緒上,這個人就會易怒、愛生悶氣,或是很多女性在月經前容易發火、乳房脹痛,跟肝氣不舒有很大關係,也就是氣鬱引發的內火。

 

肝氣不能舒展,陽氣閉塞鬱積在體內,無法到達四肢末端,還容易有手腳冰冷狀況,而且肝氣不舒還會影響脾胃功能,中醫五行認為「肝木克脾土」,肝氣不舒的人,通常都會有脾胃問題,像是胃口不好、打嗝、反胃、胃脹、胃痛、胃酸逆流、排便不順等,有的人則是越來越消瘦。

 

黃帝內經說:「虛則補之」,就是體虛的人應該先補養脾胃元氣。但是補虛不是胡亂進補,一個人的身體能不能受補,關鍵還是在脾胃,只有脾胃功能正常,消化吸收能力好,進補才會有效,否則只會越補越上火。

 

白雁老師強調,易上火體質要學會養護脾胃,除了食補與藥補,還可以靠氣補!透過練氣功疏通經絡,就能達到調節補氣,平衡陰陽的效果。

 

對於身體比較虛,又會上火的人,白雁老師建議多練習「降火功」來疏通全身氣機,幫助引火下行,並活化脾胃功能。練習時先打嗝再排氣,放鬆最能行氣,接下來就會想要排便,這樣的疏通讓身體順暢無阻,身體代謝能力會明顯變好。

 

降火功,疏通經絡引火下行:

1.兩腳與肩同寬,平行站立。

 

2.兩手掌心朝上,慢慢從小腹的位置往上抬起,至胸前的氣戶穴。

 

3.右手順著胸前脾胃經向下甩出去,手指指尖朝外,眼神同時看著指尖。

 

4.頭轉向左邊,換左手向下把氣甩出去。兩手交替做連續動作3分鐘。

 

▲兩腳與肩同寬,平行站立,兩手掌心朝上,慢慢從小腹的位置往上抬起,至胸前的氣戶穴。

 

▲右手順著胸前脾胃經向下甩出去,手指指尖朝外,眼神同時看著指尖。

 

▲頭轉向左邊,換左手向下把氣甩出去。兩手交替做連續動作3分鐘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