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檔金融股,殖利率最高有7.55%!達人推薦這6檔,提前卡位安心領股息

25檔金融股,殖利率最高有7.55%!達人推薦這6檔,提前卡位安心領股息

從3月初開始,每一家上市、上櫃公司都開始公告去年的財報,還有預計配發的股利。

 

逾7成公司已公告股息

 

根據我最新的統計(截至3月底),目前公告家數已經來到了1300家以上。換句話說,接近7成的上市上櫃公司都已經公告完畢,市場上充斥著高現金殖利率股票的承接買盤。

 

不過,有一個族群是大家都很關注,但是到目前為止股息政策公告速度相對比較慢的——金融股。

 

金融股的四大分類

 

金融股,我們主要分成四個大類來做探討。分別是:(1)金控、(2)銀行、(3)證券以及(4)保險。

 

對於年報數字的公告,一般來說金融股都比傳產跟電子股來得晚,所以在現金股利公告的部分,自然而然也會比較慢。

 

可是,金融股又是大多數定存族朋友最鍾愛的一個投資標的,所以看著很多非金融個股在最近這一個禮拜,都因為現金股利的利多而呈現上漲,滿手金融股的定存族朋友,我猜想現在應該心急如焚吧。

 

不過我想要說,大家稍微耐心等待一下,與其現在把手中的金融股賣出,換到已經起漲的電子股,還不如趁此時間,挑一些法人悄悄卡位的金融股標的。

 

話雖如此,還是有一些金融股已經公告了他們的股利政策,我們先來看一看吧!

 

在金融類股裡面,目前又以銀行還有證券兩個族群,公告股息政策的速度比較快,其次就是保險,金控公司以往都會拖到4月份,跟著年報數字的公告來確認。

 

所以,我們可以先針對已經公告的金融個股,來看看不同族群裡面,他們彼此的股息殖利率的排名。

 

銀行股:華票、京城銀 殖利率優

 

首先在銀行股的部分,已經公告出來配息的有:華票(2820)、京城銀(2809)、高雄銀(2836)、王道銀行(2897)、台中銀(2812)以及聯邦銀(2838)。

 

在這6檔個股當中,華票現金股息殖利率高達5.6%,是排名第一名的銀行類股公司。排名第二名的是京城銀,現金股利殖利率也有4.59 %。

 

其他的銀行股現金股息殖利率都不到3%,所以我想我們也就先不去特別的關注。

 

但是,聯邦銀行他雖然沒有配發現金股利,但是他有配發股票股利,每一張股票配發631股,對於喜歡領股票股利的投資朋友,也可以特別去做留意。

 

已公告的銀行股殖利率

 

證券及保險股:康和證、統一證 殖利率優

 

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證券相關的族群。在證券相關的族群,目前已經公告的家數有:康和證(6016)、群益期(6024)、群益證(6005)、統一證(2855)、元大期(6023)、致和證(5864)、宏遠證(6015)、大展證(6020)以及大慶證(6021)。

 

其中股息殖利率超過5%以上的有:康和證、統一證還有元大期。在這3檔個股裡面,統一證他不僅有配發現金股利,也有配發股票股利,投資朋友也可以特別留意。

 

已公告的證券股殖利率

 

保險相關的類股雖然整體家數不多,公告的家數目前也只有3家,分別是:台名(5878)、中再保(2851)還有新產(2850)。

 

但是這3家已經公告現金殖利率的保險股,他們的現金股息殖利率都有5%以上唷。

 

已公告的保險股殖利率

 

金控股:永豐金、元大金 殖利率優

 

最後在金控股的部分,目前已經有7家金控公司公告去年的配息數字,分別是永豐金(2890)、元大金(2885)、新光金(2888)、合庫金(5880)、國票金(2889)、日盛金(5820)以及玉山金(2884)。

 

目前現金殖利率在5%以上的有:永豐金還有元大金。

 

不過有4家金控公司雖然他們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比較低,但我個人研判是因為他們有額外發放股票股利的緣故。比如說像是合庫金、國票金、日盛金以及玉山金,而在這4家金控公司裡面,玉山金每一年的現金股利還有股票股利的發放,大概都是50比50,屬於平衡式發放的金控公司,有一些喜歡長線投資的法人也會喜歡這一種金控公司。

 

已公告的金控股殖利率

 

後續觀察兆豐金、富邦金、中壽

 

至於大家比較關心的,過去也是屬於定存族的高現金股利殖利率的熱門股,例如說像是:兆豐金(2886)、國泰金(2882)跟富邦金(2881),預計在四月初就有機會看到確定的股息數字。

 

在這些還沒有公告股息數字的金控公司裡,有發現到開發金以及國泰金這兩家金控公司,在最近一周的統計裡,外資買超最為積極,似乎有提前卡位的味道。

 

至於其他3個族群裡面,外資最近一週卡位佈局得比較積極的,還有中壽(2823)、福邦證(6026),這兩檔個股我認為大家也可以特別去做留意喔。

 

作者簡介_陳唯泰

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7年,合格證券分析師,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、CMoney全曜財經顧問、財經主筆,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,今周刊、Yahoo理財專欄、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。

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,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;認為「擇機入市」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。目前有2本著作:「相信我,你的錢賺不完」、「台股股民曆」。

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作者的投資文章,歡迎參觀:

部落格:老摸與蛙董的面面

粉絲專頁:跟著我擇機入市

Telegram 頻道:跟著我擇機入

 

※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,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