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毒月正好補陽氣!白雁教3分鐘消除上火、避免感冒:冬病夏治,夏天就要排寒氣

百毒月正好補陽氣!白雁教3分鐘消除上火、避免感冒:冬病夏治,夏天就要排寒氣

農曆五月俗稱「百毒月」,通常在端午節前後,陽氣越來越旺盛,暑氣也越來越重。這段時間,很多人出現眼睛紅,嘴破,喉嚨痛,聲音沙啞等像上火,又好像感冒的症狀。

 

濕熱好毒,人體致病大魔王

 

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,端午是陽極盛,正熱的時候,也是陰生的開始,這個季節特性就是又熱又濕,很容易影響人體形成陰虛陽亢,像是出現口乾舌燥、頭脹眼脹、面紅目赤、眩暈耳鳴、失眠多夢、急躁易怒等症狀。

 

夏天不但有暑濕熱毒,還有人為的寒濕入侵,相當於濕上加濕,人體更容易受病邪入侵,尤其是濕熱體質、體弱多病以及愛貪涼的人,上火、感冒的機率都會大增。

 

根據中醫理論,暑就是熱加濕的代名詞,暑必挾濕。暑濕毒易傷人陽氣,特別是損傷脾陽,讓人食慾不振、胃口不好;暑濕感冒則有發熱、頭痛、噁心嘔吐、腹痛腹瀉等症狀,加上夏天經常吹冷氣、吃冰、喝冷飲,又把寒濕之氣帶進體內,從中醫角度來看,寒濕毒也會阻滯陽氣運行。

 

冬病夏治,夏天就要排寒氣

 

不過反過來說,夏天也是排寒氣最好的時機,白雁老師建議,在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的時候充分排汗,會把身體寒濕也帶出來,中醫說的「冬病夏治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 

那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冬病潛伏呢?白雁老師指出,如果你在冬天常常會覺得手冷腳冷、血液循環不好、血壓不穩定、血管彈性不好,或是冬天時會有睡眠品質不好,多尿、膀胱無力的狀況,還有冬天容易腰痠,膝蓋風濕腿痛,千萬別錯過這一年一度大排寒氣的好機會。

 

慢運動流好汗,去濕毒

 

白雁老師指出,現代人愛貪涼,削弱自身出汗的能力,汗液出不來,會淤積在身上,過多濕邪堆積在體內,連一些不該留在身體的東西也囤積了下來。一旦人體排毒出汗機制被破壞,不但容易上火、感冒,還會生出很多疑難雜症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,甚至癌症等。

 

養成每天慢運動流汗的習慣,促進氣血循環、代謝變好,就能有效袪濕毒。白雁老師說:「練功出的汗,跟我們被熱到出汗不同。一般熱到出汗,是先從頭上開始出,汗比較清,而且汗流不止,出汗過後人會很累,有疲倦感,還會感覺口渴,想要喝冷飲讓自己涼快下來。」

 

白雁老師祭出補陽氣法,運用陽氣驅走身體的濕、熱、寒等病邪,保你健康舒適度過百毒月。

 

練習補陽氣法幾分鐘,身體升溫微微出汗,達到增強體力,消除疲倦的補養作用。白雁老師說明,練氣功動作和緩不費力,卻能很快讓人發熱出汗,而且多半先從後背開始出汗,汗比較黏稠,等到練完身體安定下來,汗會慢慢收斂,人還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。

 

只要維持身體氣血循環暢通,陰陽平衡,就能有效改善原本免疫力低落,抗病力下降,容易感冒上火的問題。

 

補陽氣法,排寒氣增強體力

1.左腳向前跨一步,重心向前。

2.兩手從身體兩側往上做抱球動作,到頭頂上方,兩手指尖相對,手心面向自己,緩慢向下降沉氣,重心也往下坐。

3.左邊反覆3次,再換邊重複3次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