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後穿衣服,是為了好看不是划算!這樣挑5套衣服讓你發光發亮、穿起來最好看

中年後穿衣服,是為了好看不是划算!這樣挑5套衣服讓你發光發亮、穿起來最好看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不知道自從什麼時候開始,衣物如果能夠具有「百搭」這個美德,好像就會是萬年不敗的投資,可以說服很多人入手。許多雜誌或網路上的穿搭建議,都可以看到這類衣服可以百搭的主題,強調用該件單品可以配搭出幾十種造型。因為出現得太頻繁,為了強調該件有多麼平易近人,如果你隨便估狗一下,還會有「史上最強百搭」、「地表最強百搭」、「宇宙最強百搭」、「衣櫥最強百搭天王」。

但是再多的搭配,你也只能穿一套出門!再說一次,只有一套!大家只會看你身上這一套好不好看,是不是還有其他N種搭法,真的一點都不重要。

 

所以能夠搭出很多套,只是純粹一種自我心理的划算感受。「能夠百搭」和「好看」之間,其實並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,而且,我們穿衣服,就是為了好看,而不是划算,不是嗎?!

 

而這些划算到頭來如果都沒有讓你更好看,「百搭」其實是「白搭」了!

 

百搭衣的缺點之一,是之所以能夠成為百搭的單品,必須不是太有主張的顏色或圖案,因為是配角所以超級不搶戲,才能每齣戲都可以有它們的份。

 

但用這種心態去決定衣服,漸漸地你會擁有很多特色不明顯,沒有什麼錯但也稱不上能展現個人特質、可有可無的衣服。在每個人的舞台上,我們都應該是自己的主角。你要用女主角的態度在外面走跳,便應該穿能夠真正讓你發光發亮的衣服。

 

衣服本身沒有原罪,但不要為「百搭」而買,要為「穿起來最好看」而買。這件衣服和你搭配的下身,是衣櫥中讓你最好看的衣服組合嗎?不是的話,多百搭都不重要。

 

百搭衣的缺點之二,是百搭每次穿還是要花心思時間搭配,這不符合我要的低管理原則。所以如果進入五套衣服的法則,你會和百搭的單品說再見。

 

「五套衣服」的邊際效應最佳

 

所有我的原則就是:時尚決定越少越好,少到不能再少,而流行感卻不打折,甚至更好。

 

這裡的邊際效應就是把時尚決定和時尚效果用橫軸和縱軸來區分。我覺得「一個月五套衣服」達到的邊際效應最大,每個月只做一次重要的五個搭配決定,完全不需要每天傷腦筋。五套對應星期一到五的周間五天,剛好是可以一周不重複的穿著。

 

因此在一個月當中,單套在周間出現比率是一個星期一次,一個月是四次。如果是你極好的樣子,何妨讓大家印象深刻(比起不重複的普通樣貌)。

 

以我的經驗,一個月和五套穿起來非常好看的衣服相處是相當舒服的,為了找到最大的邊際效應,我之前也曾試過更多或是更少的件數,但還是以五套衣服的效果最佳,完全沒有不夠用,或是穿得很膩的感覺。

 

千萬不要相信花的時間越久,你就會越好看。舉一個真實的笑話:初次約會如果遲到太久,女伴的妝容可能越來越恐怖,所以千萬不要遲到。因為本來已經畫好的妝,時間一多就想要補個眼線,再補個腮紅,也許還可以加個假睫毛,再拍一層蜜粉……最後當約會對象出現時,自己其實搞得比原先還醜是有可能的事。

 

所以關於外表的打理,寧可是有目標的聰明搭配,即使你很有時間,每天早上可以站在鏡子前花很多時間打扮,也不見得效果就最好,更不要說有時還會遇到得匆忙出門的狀況。

 

因為選擇是一個耗費心思的工作,每做一個決定,都需要消耗你的精力,當你做了太多瑣碎的決定(人一天當中一定不會只做要穿哪件衣服的決定),決策品質就會下降,心理學家稱為「決策疲勞」。

 

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接受《浮華世界》雜誌採訪時表示:「我都只穿灰色或藍色西裝,我試著要減少選擇,不想為了要吃什麼或穿什麼而花心力做決定,因為我還有很多決策要做。」

 

當我想到歐巴馬的時候,腦中確實也無法浮現他穿著其他衣服的畫面。腦中扎扎實實的就是他穿著合身的藍色或灰色西裝,修長筆挺的樣子。如果他每天都要重新想今天要穿什麼好,他的好看不會如此的穩定而一致。

 

大家看到這種例子的時候,常常只會注意到「穿著選擇的數量減少」,但忽略了「這必須是個最好的決定」,如此一來你的堅持才有意義。歐巴馬的灰色和藍色西裝的決定,是和白宮專業造型師慎重討論的結果,以及多年公共形象的經驗。

 

對歐巴馬來說,確實是個極好看的樣子,他做了很好的決定。同樣以不想浪費時間聞名的賈伯斯,對美學有極嚴格的要求,每天雖然穿一樣的黑色高領衫,卻是好友名設計師三宅一生的傑作,兩人共同信念都是極簡風格,對三宅一生的建議,賈伯斯也做到了對自己極好的決定。

 

 

唯有練就做好決定的能力,才能夠很有自信地說「我只要這樣就夠了」。

 

如果我們集中精神,每一個月,好好花時間很慎重地做一次衣物的決定,幫自己選出這個月的TOP5 ,這個決定的品質會比匆忙的三十次還好。

 

而因為好看,所以可以重複。經過每個月練習取捨,五套衣服的原則會培養出幫自己做好決定的能力。同時保有太多選擇,會讓自己失去去蕪存菁的能力,有時很好看,有時普通好看,隨著時間流逝,漸漸地自己最美的那個面向也模糊了起來。所以從現在起,將精神用在幾個好的決定然後持續享受它的好處,是極為聰明省力的作法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「最美五套」質感人生穿搭:流行預測師的低管理高時尚法則,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》,遠流出版,Emily Liu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