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愈大後明白真正值得愛的,是已經整理好自己的人,知道自己是自己的責任

年紀愈大後明白真正值得愛的,是已經整理好自己的人,知道自己是自己的責任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若曾把一個人放進自己心裡,後來分開, 或選擇不聯絡。兩人之間, 總有一種關於愛的紀念。不是你送的昂貴禮物, 不是我們的對錶對戒而是你在我身上帶來的改變。這些改變, 都是真心相待的證明而我帶著你的痕跡, 繼續好好生活 ─ 謝謝你, 我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從小不被疼愛的人, 常常養成一個壞習慣, 每當感到不安時, 會用離開、分手來試探, 希望對方能接住自己的不安全感。而透過這樣的測試,心裡期望得到的答案會是:「我愛你,別走。」

 

但對愛沒有自信、對自己沒把握、對關係不信任的人,獲得的答案永遠都是「對方也被逼走了」。不斷做確認,戰戰兢兢, 不安的心無法笑容滿面地去愛; 而不管對方多愛你,那份愛總有一天會被消耗殆盡。

 

曾聽過一位受訪者在《山料聊聊》中提到:「世界上沒有真愛, 只有比較多包容、比較少磨合的另一半。」我頓時驚覺, 那份包容確實亟需智慧來磨合, 而非有愛就能解決一切。

 

我曾以為, 最奢侈的愛情可以很簡單, 就是睡前有一杯體貼的溫水, 回到家有溫暖的擁抱,餓了有人替你買消夜陪你吃飯, 哭了有人安慰你, 說一句不要怕有我在。但這根本把愛情給賤賣了。

 

愛情不是一句哄你的好聽話,不只是一個溫暖擁抱,這些體貼,都只是外在形式而已。

 

愛情走到30歲以後,會發現真正珍貴的相處,是在關係中有穩定的情緒、兩人遇上難題時臨危不亂、做事有章法、生活能安定、性格善良、知世故而不世故, 以及那些裝在腦袋裡,經年累月淬鍊出來的智慧。

 

人會老, 臉會皺, 身材會走樣, 年輕的鮮肉一年又一年長大成人, 源源不絕地供應市場。漂亮的、帥氣的、有型的, 好看的外型總有更好看的, 但腦子不一樣, 使用越久,越彰顯其價值。

 

腦子裡的智慧、心中的善念與道德,培育成本極高,

這些才是你在愛情與擇偶市場裡最強大的優勢。

 

真愛才不是日常裡的小浪漫, 不是遇到一點挫折哭哭啼啼, 不是一個男人拯救你的全世界。真愛是互相成為彼此人生的戰友,共同面對生命的難題。既富有策略性思考,也能真誠相待的另一半,才有本事一起經營我們的未來。

 

如果要一個做菜洗衣服接送孩子的,拜託找個傭人。

 

如果要一個哭了哄你,氣了逗你的,就花錢請保姆。

 

若把上述文字傳給愛鬧脾氣的另一半, 他會已讀不回, 冷戰三天, 或大吵一架, 那你也大概知道他的層次在哪裡了。

 

大多時候,

深愛一個人、分手或白頭偕老、走不走得下去,

只在於你願不願意陪他面對他人生的課題而已。

 

陪伴一個人長大, 大多會是一段不舒服的過程。有無數的摩擦會逼得兩人由愛生恨。經歷那些因愛而生的剝奪,大多數最初相愛的兩人,也不再那麼愛了。

 

這就是為什麼, 真正值得我們愛的, 都是那些已經整理好自己的人。他們知道自己是自己的責任,自己的憂鬱、悲傷、不安、不被愛的感受、痛苦等, 都只是自己的課題而已。

 

知道愛一個人, 就要讓他遇上你以後是好上加好, 而不是把自己心中的垃圾胡亂丟給對方,拖累對方。

 

這個時候,愛情才是成熟的。常常我們在被拋棄的時候, 會覺得別人配不上我們,拚命說服自己其實很好,只是尚未遇到對的人。

 

 

但在對的人出現以前,

你也成為值得他人託付的「對的人」了嗎?

 

大多時候,

深愛一個人、分手或白頭偕老、走不走得下去,

只在於你願不願意陪他面對他人生的課題而已。

 

當那位對的人出現時, 我會擔心自己是否配不上他?

 

是否自己尚未把自己整理好? 是否會把自己的課題變成他人的困擾?這個時候,我們意識到,愛,是需要被尊重的,絕對不要胡亂從對方身上掠奪一番, 傷了對方, 自己也什麼都得不到。

 

你必須願意「優先對自己好一輩子」。

 

懂得照料好自己心中的黑暗, 而不讓自己以愛之名恣意傷人時,我們才有機會,成為對的人眼裡的對的人。

 

因為真正的幸福, 唯有整理好曾經悲傷的過去, 丟掉心裡的垃圾, 開始相信自己的好, 珍惜自己的價值, 知道自己活著很有意義,懂得愛人,也才值得被愛。

 

我也說不上為什麼,愛情與緣分之間,總有一個相遇的理由,分手與無緣之間,總有一道真心相待過的痕跡。若無法釋懷過往的悲傷, 當自己心裡堆滿垃圾, 遇見的都會是垃圾。

 

你只想有人呵護你的傷口, 而不是給予對方一個完整的自己,這對他人不公平。你若真心愛一個人,又怎會捨得讓他承擔你正在承擔的痛苦呢?

 

在相遇以前, 那些錯過了的關係, 錯付了的關係, 都必須被釋懷、被整理, 成為生命裡某道有意義的痕跡。你不再對傷痛執念,才能對下一段緣分公平。

 

我是這樣相信的:

當心中堅定而有信念時, 終將遇見同樣堅定的愛情。

真愛不會拯救你,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好好生活 慢慢相遇:30歲,想把溫柔留給自己》,三采出版,黃山料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