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後,手腕疼痛、腕道症候群最常見!左右手臂轉一轉5步驟改善最有力

中年後,手腕疼痛、腕道症候群最常見!左右手臂轉一轉5步驟改善最有力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手腕疼痛或腕道症候群是最常見的一種「反覆受壓迫的周邊神經病變」,主要是持續且反覆過度使用腕關節。經常發生在久坐辦公桌打電腦的上班族、餐廳小吃店的炒菜師傅、髮型設計師等身上。

 

在病況早期,不舒服的狀況可能會時好時壞,有時甩甩手、休息一下就可以復原,若不去關注,麻痛的地方會從手指、手腕,甚至有時會到整個前臂。

 

左右手臂轉一轉 改善手腕疼痛、腕隧道症候群

 

1. 坐姿,左手放在膝蓋上;右手水平打開掌心朝上。

 

坐姿,左手放在膝蓋上;右手水平打開掌心朝上。

 

2. 左手握住右邊的肩關節處,吸氣,右手儘量往上、往外轉開。

 

左手握住右邊的肩關節處,吸氣,右手儘量往上、往外轉開。

 

3. 結束後,右手往下往後轉開

 

4. 吸氣時手往上轉,吐氣時手往下轉,這樣上下算一回,共做五回。

 

結束後,右手往下往後轉開。

 

NG 做動作時不可聳肩,也不能駝背。

 

NG 做動作時不可聳肩,也不能駝背。

 

5. 左手持續按住右肩膀,右手掌心朝背後背,停留五個呼吸。

 

左手持續按住右肩膀,右手掌心朝背後背,停留五個呼吸。

 

6. 換邊做。記得轉手臂時,要有意識地去感受整個手臂筋膜的連結,每一個轉動都要專注配合呼吸,緩慢且要控制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3分鐘鬆鬆筋膜․解痛伸展:腰痠背痛、肩頸痠疼、骨盆歪斜、媽媽手全部消失》,幸福文化出版,王羽暄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