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吃止痛藥,導致胃痛胃潰瘍?醫師:找出頭痛原因、穩定神經是治療最重要一環

頭痛吃止痛藥,導致胃痛胃潰瘍?醫師:找出頭痛原因、穩定神經是治療最重要一環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有時候診間來了新的頭痛病患時,常常聽到抱怨說:「不吃止痛藥頭會痛,吃了止痛藥胃會痛,這難道是我的宿命嗎?」

其實頭痛和胃痛輪流發作,可能有幾個原因️

 

▶ 原因ㄧ、頭痛引起胃部痙攣

 

當偏頭痛發作時,這是一種腦部風暴,引起腸胃道蠕動變慢,因而導致胃脹氣胃痛噁心甚至嘔吐。

 

▶ 原因二、不同藥劑的副作用

 

當頭痛太頻繁,只用止痛藥治療,就可能會導致胃痛胃潰瘍。腸胃科醫師給你比較好的胃藥,通常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。

 

但有些氫離子幫浦抑制劑(泰克胃通過或耐適恩)的副作用可能會誘發頭痛,所以治療胃痛時頭痛卻可能惡化。

 

其實偏頭痛發作時也會有其他的症狀譬如胸悶、失眠等等,因此為了治療症狀,有時候會吃到「可能會引發頭痛」的藥物。

 

譬如胸悶有些會吃狹心症的藥( nitrate),失眠憂鬱有可能吃美舒鬱(trazodone),這些藥物都有可能惡化頭痛。

 

 

提醒大家當頭痛很頻繁的時候,不要去忍痛或只追求止痛,更重要的是要找看頭痛的神經內科醫師做評估,找出誘發頭痛的可能原因,以及穩定神經才是治療長期頭痛最重要的一環。

 

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,適用的頭痛療程也不一樣,頭痛預防用藥也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。

 

而頭痛的治療其實要全方位,藥物的適時使用,生活習慣的調整,以及對於正確頭痛的觀念都非常重要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」粉絲團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