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從聽信理專一路賠錢、到4年賺進4千萬!掌握「波段3步驟」累積退休老本、提早財富自由

她從聽信理專一路賠錢、到4年賺進4千萬!掌握「波段3步驟」累積退休老本、提早財富自由

圖片僅示意,非當事人

作者經過無數次反覆研究和實戰投資,她發現,存股的好股票,更適合操作「波段投資法」,2017年~2018年,她利用自己的「天龍八步」選股心法,讓本金400萬元滾出2,400萬元,開始在網路公開她的投資績效和方法,還受邀到許多媒體上分享。

2020年,遭遇新冠疫情股災,讓她修正並簡化自己的投資策略,最後,她靠「波段投資法三步驟」,短時間內站穩腳步,績效翻倍,獲利高達4,000萬元...。

 

在我人生的關鍵階段,讓我有想改變自己、完成夢想的動機,最主要的核心是「脫貧」。

 

1998年,第一次投資30萬元買基金。2000年贖回時,只剩下14萬元。2000年,第一次買股票,結果買到了地雷股。當時對我來說,一定很厲害才會成為理專,所以我就聽信理專和財經新聞的推薦,反而讓我第一次投資繳了不少學費。

 

投資失利的痛苦歷程,讓我再也不要相信任何人報的明牌,深刻體會到,投資理財只有靠自己學,才有辦法真正累積財富。

 

於是,我決定要認真學習投資後,第一件事就是多看財經雜誌和書籍,只要有空檔,我會到超商翻閱每本財經雜誌,不懂的就上網找資料,從中學習財務知識。

 

漸漸地,我懂得看新聞挑選基金,比較各國基金的績效,當哪些國家的石油、礦產、能源、黃金等原物料看漲時,我就買進。

 

我從基金開始練習投資基本功,讓我對世界總體經濟有更深的了解,也養成了我每次買股票前,會先確定現在全球經濟如何,比如最近各國疫情趨緩,逐漸解封,石油價格破70 美元新高,往80 美元漲,我會仔細觀察會不會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。

 

2017年以前的我,只要每個月安穩地繳房貸,沒想到2016年底我創業失敗,傷心欲絕,背負更龐大的經濟壓力,讓我思考如何利用投資錢滾錢,全心全意的在投資股票上下功夫,領悟出「天龍八步投資心法」。沒想到,投資2年後,我竟然有能力把1,800萬元的房貸還掉,解開身上層層的枷鎖。

 

過去10年,我不斷認真研究投資,是在為自己打下基礎,原來投資可以讓我們的夢想無限延伸。我樂意分享我的方法給那些正在投資路上的朋友,希望他們也跟我一樣投資獲利,成就自己的夢想,活出自己,讓人生更精采。

 

因此,2018年底,我開始寫部落格分享投資心得和「天龍八步投資心法」。我以巴菲特價值投資法的概念加上波段操作。過去10年邊工作、邊小額投資股市,很少虧損。於是,我將過去的投資方法,彙整成天龍八步,於2017年∼ 2018年,驗證此心法,5倍獲利。

 

1. 從石油價格與美元指數,判斷總體經濟的好壞,是否為投入股市的好時機。

2. 從熱門財經消息,挑出潛力產業。

3. 如何從基本面財報,挑出高富帥公司。

4. 如何從本益比設定合理股價區間。

5. 從技術線型切入買點賣點。

6. 經驗與次數操作,是提高獲勝機率的方法,進而設定自己投資的SOP。

7. 記得勿貪,根據我的多年經驗,KD 值大於80,遇到漲停就賣出的勝率最大。

8. 好股票不會只有漲一次,股票回檔,KD 值小於30∼40再買進。

 

 

陳詩慧的天龍八步投資心法

 

第1 步 研究全球總體經濟

 

第2 步 分析台股產業基本面、看財經新聞選熱門產業龍頭前兩大

 

第3 步 看近5 年股價變化現行圖的最高與最低點

 

第4 步 看損益表、月營收挑出高富帥

 

第5 步 看外資是否悄悄買進

 

第6 步 看KD值,高於80過熱,低於30∼40之間買進

 

第7步 看MACD 是否快起漲

 

第8 步 股市買跌、股市漲賣,切記勿貪

 

2020年,我投資虧損,讓我重新審視「天龍八步投資心法」,2021年,我把原本的投資法精簡成「波段三步驟」,經過不到半年的時間,讓我獲利再次翻倍。

 

1. 總經:從油價與美元指數,確定現在是不是對的投資時機
2. 缺貨:找出缺貨的財經新聞,再根據新聞上列出受惠的公司觀察財報與基本面。挑出最好的公司來投資,從本益比挑出合理股價
3. 技術線型看買賣點:KD+MACD 找出起漲點+看成交量找出大波段,抱住股票

 

波段123 選股操作心法,經過三步驟選股後,將開始提高選股的精準度,並享受波段獲利的甜蜜點。

 

很多朋友問我,股票投資,是一件很投機的事嗎?

 

若投資股票是一種賭博,那為什麼政府要護盤?為什麼很多老闆、有錢人休閒吃飯聊天時,都在談論股票?就連我在星巴克寫部落格時,會發現周圍的人喝咖啡聊的話題大部分都是股票。

 

投資股票獲利,是很多人希望能擁有的能力,與貧賤富貴無關。然而,我只是一般的市井小民,沒有內線消息,如何從股票獲利,跨越富人門檻?

 

其實,靠股票賺錢的祕訣,沒有你想的那麼難,重點在用心學習,觀察與執行紀律,還有很重要一點,那就是投資心態。

 


圖表3-1 波段投資法的三步驟(圖片來源:《我用波段投資法,4年賺4千萬》)

 

投資心態跟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性格有關,有人先天樂觀,有人先天悲觀。但樂觀或悲觀都沒有對錯,重點在於,面對問題,我們如何面對,如何解決,用什麼心態來解決遇到的問題,這會表現在我們個人的投資風格上。我們順著自己的天生性格加上好的方法進行投資,會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。

 

首先,先沉澱自我,說出自己想要變有錢的3個夢想,真的變有錢後就去實現。2017年1月1日,我說出自己的3個夢想,2年後,都實現了。

 

第一個夢想:還房貸

第二個夢想: 帶全家去澳洲自助旅行,坐熱氣球飛越山谷

第三個夢想:再度創業,打造幸福企業

 

我相信,很多人都跟我一樣,想還清房貸或完成夢想,那就大聲說出吧!

 

※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,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。

 

作者簡介_陳詩慧

1974年出生於彰化溪湖,雲林縣長大。清華大學EMBA碩士、英國威爾斯大學商學院碩士、東海大學外文系畢、元智大學化工與材料系特論財經業師。

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《我用波段投資法,4年賺4千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