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後,投資理財絕對不能賠!學2方法破5迷思,第三人生就能斷開拮据、放心花錢

中年後,投資理財絕對不能賠!學2方法破5迷思,第三人生就能斷開拮据、放心花錢

很多年輕人都說投資賠錢沒關係,因為「錢再賺就有」。不過,如果你已經進入第三人生階段,萬萬不可以有這種想法,因為一來「時間」不允許,你的時間不多了,二來「收入」不允許,你已經沒有穩定的薪資收入了。第三人生的投資理財,絕對戒之在「賠」這個字。

 

迷思1、台幣定存-利息不敵通膨率

 

絕對不能賠錢的投資理財方法,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把錢存在銀行,這總不會賠錢吧?因為銀行不可能倒,所以這樣做肯定穩賺不賠。從存摺的帳面金額來看,當然不會減少,而且就算利率很低,但至少還有微薄的利息。

 

現在銀行定存利率只有0.8%左右,但生活上必須面臨的通貨膨脹率,好歹也有2~3%,所以把錢存在銀行,不會賠在「帳面金額」上,而會賠在「實質購買力」上。

 

利息收入無法對抗通貨膨脹率,所以你在第三人生,就必須繼續節儉度日,甚至比沒退休前,還要擔心花錢。請問,你希望過這麼拮据的第三人生嗎?

 

迷思2、外幣定存-匯損恐難承擔

 

台幣定存利率太低,那就去存一些利率勝過通貨膨脹率的外幣定存吧!但是,請別忘了還有匯率的風險。例如,台幣兌美元匯率去年從30元升值到28元以下,匯損比率就超過6%,這是任何美元定存利率都無法彌補的虧損。

 

或許某段期間、某些幣別的定存,可以讓你利息、匯率兩頭賺,但這還是不能保證你可以永遠「穩賺不賠」。

 

迷思3、儲蓄險-高保費排擠開銷

 

第二個想到不會賠的投資理財方法,就是買儲蓄險。繳費期滿可以領回的利息,一定比銀行多,而且應該還能對抗通貨膨脹率。不過,一切都必須等到繳費期滿,而這個期間經常長達20年,你確定能活到20年後嗎?

 

買儲蓄險來做為投資賺錢的工具,比把錢存在銀行還不利,因為你每年都要繳高額的保費,就會直接排擠你未來20年的生活開銷。如果你急需用錢,必須提前解約時,都會傷及你的本金,這就會讓你「賠錢」了!

 

迷思4、債券、高收益基金-大環境反轉血本無歸

 

買債券,肯定不會賠吧?這可不一定,因為願意提供你很高的債券利息的政府或企業,都很有可能發生倒債風險,屆時損失將會非常慘重。很多人愛買高收益基金,現在雖然都有不錯的獲利,但全球經濟一旦反轉,就有可能轉盈為虧。

 

一般人都認為黃金、藝術品和房地產是相對「保值」的理財工具,但這是在你不會去變賣它們的時候,一旦你要用錢而處分它們的時候,當然是有可能賠錢的。

 

迷思5、黃金、藝術品、房產-不易變現

 

持有黃金或藝術品,雖然能規避遺產稅的計算,但它們也排擠了你在第三人生的生活開銷。大都會區的房租漲幅遠遠落後房地產增幅,所以租金投報率甚至輸給通貨膨脹率,這也是看起來是賺,但實際上是賠的投資理財方法。

 

期貨交易當然不可能穩賺不賠,但買股票卻有可能喔!

 

誰說「買」股票,一定要「賣」股票呢?如果你不賣,就不會賠啊!不過,請千萬別誤會,這個道理不適用所有的股票。例如,如果你在千元之上買過宏達電,恐怕此生就要註定賠錢了。

 

必學第一招、用兩個條件找賺5%個股

 

什麼股票可以不賣就不賠呢?它必須同時符合兩個條件,一是幾十年來每年都有配股息,二是公司規模大到不可能倒閉。

 

這種股票其實並不少,但如果要讓第三人生過得比較寬裕,還要從中去找到股息殖利率(=股息÷股價)至少有5%左右的股票,例如有很多金融股都符合這些條件。

 

如果你擁有足夠的保險,以及自有的房子,加上子女已成年,只要有1000萬元的現金,拿去買以上的股票,一年就能入帳50萬元,應該至少保障你的第三人生有個起碼的生活水平。

 

如果你不知如何選股,與台股連結的一些「指數型基金」(ETF)中,有很多的股息殖利率都能穩定在5%左右,例如規模最大、最具代表性的「元大高股息」(0056)。

 

必學第二招、備2年備用金不會被迫賣股

 

這個方法如何去對抗股價波動的風險呢?就是你必須準備2年的生活緊急預備金,避免你在急需用錢時必須賣股票,因為賣股票當然有可能會賠錢。

 

第三人生一定要有穩定的收入,而且絕對不能傷及以往辛苦存下來的錢,這樣才能擁有一個可以「放心花錢」的第三人生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