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愛生活的人會疼愛自己,打扮出最佳狀態!不卑微嚮往、命運,在堅持熱愛中前進

熱愛生活的人會疼愛自己,打扮出最佳狀態!不卑微嚮往、命運,在堅持熱愛中前進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什麼叫胖?

 

有人說,真正胖的人絕不是每天喊著「哎呀,我太胖了」的那一群,真正的胖女孩從來不敢大肆炫耀要減肥這件事,因為她們脆弱的內心,生怕引來更多的嘲笑和白眼。

 

說起我減肥的初衷,沒有小說裡被男神拋棄後,拚命減肥的勵志,也沒有遭受無數冷嘲熱諷後的逆襲,只因為一點點小小的委屈:在校慶大合唱上,音樂成績優秀的我,最終沒能擔綱領唱。原因就像你想的那樣,誰會喜歡一個胖子站在前面亮相呢?

 

市面上常見的減肥方法,我幾乎都試過—針灸拔罐、喝茶消脂、蘋果減肥、精油按摩、斷食喝水,當然還包括被廣告吹噓得神乎其神的減肥藥。所以,我可以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,負責任地告訴你,那些方法多半都是騙人的!你犧牲健康換來的,不過是一次狂歡後的落寞,會讓你陷入無限的自責和難堪之中。

 

在無數次吹氣球般的反彈中,我恍然大悟,減肥的正道無它,只有少吃並且多運動。或許你會覺得這句是廢話,但沒辦法,這的確是「減肥界」最有用的一句廢話。

 

為什麼減肥成功的人總被稱作「勵志」?因為減肥不是人幹的事,只有自制力比普通人更強,才能和人的本能做爭鬥!

 

我不相信有減不下去的肉,如果你還沒有瘦下來,只能說明你對自己的肥肉還不夠狠。

 

那年夏天,我開始了自己的減肥計畫─節食加運動。早上吃一片全麥吐司,中午吃以往三分之一量的米飯以及少量蔬菜,晚餐是水果配優酪乳,然後去公園快走一個鐘頭。我一度為此養成了早睡的習慣,因為心裡想著:快睡著快睡著,睡著就不餓,熬到早上便可以吃東西了。

 

對於我這樣一個喜歡尋覓美食的吃貨來說,控制體重真的難熬。一位健身教練朋友跟我說:「控制晚餐是保持腰圍的最好方法,沒有之一!」在成功減肥五公斤後,我將晚餐的水果也換成低熱量的,徹底戒掉我最愛的火鍋和甜品,從公園回來後再加二十分鐘的跳繩。我用這個方法保持體重不復胖。

 

你問我苦不苦?

 

節食讓我每天都有一種馬上就快餓死的感覺,而運動後大汗淋漓所帶來的暢快感,又將我從死神那裡拉了回來。我一直相信,在這段看似折磨自己的過程中,每一滴汗水,每一次挨餓,都讓我變得更好。

 

雖然這是個強調內在的年代,但不能保持良好的身材,都是為自己的懶惰尋找藉口。你控制不了自己的皮囊,再優質的內在都會失去支撐。

 

一胖毀所有,多出來的贅肉,時時刻刻都在暴露自己的懶惰和放縱,或許我們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,但讓自己如此糟糕的外在,毀掉了原本還不錯的內在,才是最大的遺憾。

 

在電視台實習的時候,辦公室有位暱稱豆花的女孩。我和她的第一次接觸,是實習報到的第一天。我背著書包進門,正巧她要出門,本想身子側一點就過去了,可是抬頭看了看她之後,決定乖乖地退回去,讓她先過。

 

豆花出去丟吃過的飯盒時,有人在背後嬉笑,說她身高和體重一樣,都是一百六。旁邊有人接話:那如果跳進箱子裡,不折不扣的正方形。大家笑成一片。我看到豆花微微抬頭看了看,又迅速低下頭走過去,什麼都沒有說。

 

胖女孩對這個世界更寬容,因為她們覺得自己卑微,但她們也更容易受刺激,像蚌殼中間那團柔弱的肉,被針一扎,就合起殼來不願再打開。

 

一次錄節目,我們兩個作為幕後坐在一起聊天。熱絡起來後,豆花講了她的故事給我聽。

 

原來豆花也曾經是個體重四十五公斤的苗條女孩,每次量體重時,身邊都有姊妹們羡慕。在以瘦為美的校園時代,豆花或許稱不上是女神,卻也是個不折不扣的迷人少女。

 

當時追求豆花的男生不少,而真正讓她喝下愛情雞湯的,是一位學長,長相英俊,體貼細心。兩人戀愛談得順風順水,本以為這段校園戀情會走進現實生活,但還是落入俗套地結束了。

 

大四實習期間,豆花去了上海,男的則到北京。剛開始還會保持密切的視頻通話,在戀愛周年那天,對方請假趕來和她一起慶祝,直到今日,豆花說起這件事,仍是一臉感動。

 

半年後,對方發訊息提出分手,扔下一句:一切就怪異地戀吧。豆花一個人橫穿馬路,不顧路人的目光,痛哭著回家。

 

她還是決定去見對方一面,便訂了機票。到男的公司樓下時,正是午飯時間,豆花站在馬路對面,看到那個她曾經幾度想要嫁的男人,牽著另一個女孩的手走出來。

 

她沒有跑過去抓住對方質問,因為關於分手的原因,她在那一刻明瞭了。

 

心如死灰的豆花,在飛機上望著窗外的雲層,視線漸漸模糊。那段時間,只要她醒著,零食從來不離手,點外送、吃宵夜、喝汽水。短短一個月,豆花的體重從最初的四十六公斤,飆升到五十八公斤,衣服從小號穿到加大尺寸。

 

好朋友打電話罵她,為了不值得的男人過度消耗自己,這樣的你簡直讓我們看不起。豆花這才漸漸回過神來,開始後悔當初的自暴自棄,也暗自下定決心減肥,可惜沒堅持多久,肚子上的肉軟了又圓,圓了又軟。最後想想算了,就任其橫向發展,不加克制。後來性格也大變,變得沒有自信,在別人面前不敢言語,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差。

 

豆花說:「你看,老天不偏愛我,拋棄了我。」

 

我起身搶過她手裡的奶茶,扔進垃圾桶,對她說:「如果想改變,就從這杯奶茶開始吧。」

 

那些總是說世界黑暗,隨隨便便向現實妥協的人,永遠體會不到生活真正的意義。生活早晚會教會你,不要被狗血的劇情影響,也不必為過去的人浪費時間。

 

不要怪命運不公,愛情不明。如果你覺得自己就這樣算了,其實是自己拋棄了自己,別人又如何拯救你?

 

熱愛生活的人會疼愛自己,會把自己打扮出最佳狀態,畫美麗的妝容,穿得體的衣服,不允許身上出現一塊多餘的贅肉,也不允許被人愛來愛去。不妥協每一份嚮往,不卑微每一份命運,在堅持和熱愛中前進。

 

生活不會拋棄每個人,除非你不夠熱愛,而你身上的每一塊贅肉,都是你向生活妥協的標誌。

 

我記得有本時尚雜誌的女主編身材極好,有人評論她說,這樣的外表,顯示了卓越的自我修養。

 

的確,在生活中,我們很難見到一位聰慧伶俐或優雅高貴的女性是個胖子。她肯定不會有粗粗的水桶腰、圓滾滾的脖子、肥厚的下巴、胖嘟嘟的手、木樁般的大腿。

 

 

一個人的身材,反映她的修養和約束自己行為的能力,減肥和保持體重,其實就是學習克制和自律的過程。你能控制住自己的體重,才能控制住自己的生活,也才能找到時間,去享受生活美好的一面。

 

女人的一生中,衣服可以有幾千套,鈔票可以有幾萬張,而體面的好身材一輩子只有一副,舊了不能換,皺了不能燙。所以,好看的身材才是無價的。

 

想一想,一個女人連自己的形象都不關心、不在乎,怎麼能夠證明她對自己人生是有責任感的呢?一個女人如果可以放縱自己的體形橫向發展,憑什麼說她追求精緻的生活呢?

 

永遠不要抱怨生活虧欠了自己,也永遠不要相信「胖女孩也可以超級可愛,軟軟的才顯得呆萌」之類的話,人最好看、最可愛的樣子,就是在為自己而努力的樣子。你為自己傾注的心血,都是具備能量的。

 

當你做到又瘦又好看,錢包裡裝著自己賺來的錢,當你從自己身上,克服了從前所不能克服的東西,你的人生才開始真正地美好起來。

 

你會發現自己不再輕易急躁生氣、害怕焦慮,也不會再抱怨訴苦,成長中的許多苦痛,再也不會在你面前囂張跋扈。這樣的獨立,才能擁有被尊重的前提,為你贏得平等和權利。


 

像我一樣胖過又瘦下來的人,提起肥胖,就像做了一場漫長的噩夢。大腿上的紋路,像曾經受過傷的疤痕一樣,不斷提醒你曾經是個胖子。我也暗暗慶幸,始終沒有放棄過自己。

 

世界鳥語花香,我們不能被肥肉訛上。

 

可愛心機

 

不能保持良好的身材,都是為自己的懶惰尋找藉口。

 

你控制不了自己的皮囊,再優質的內在都會失去支撐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這世界很煩,但你要很可愛》,幸福文化出版,萬特特 等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