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人生,不是演給別人看的!大哭一場,發洩之後還是要去面對,不想面對就跳過

你的人生,不是演給別人看的!大哭一場,發洩之後還是要去面對,不想面對就跳過

剛到火車站,旅館老闆傳來訊息說:「他們標錯價格!一個晚上原來是20歐,但我訂到了8歐。」我傻眼的回:「所以?」內心小劇場就在開始盤旋,我一點都不覺得是自己的錯,你標錯價格,所以是要補差價?或著取消我的住宿?我希望對方不是只是告知而已。

我正準備打開網站找今晚其他的住宿備案,老闆又傳來訊息說:「我們願意用錯誤的價格給你,不會多收任何費用。」看到之後我有點惱怒,心想這不就是應該這樣嗎!不過到了旅社之後整個心情就改觀了。

 

葡萄牙科英布拉的青年旅館從入門到玄關,在到房間裡所有的擺設都美到讓我驚艷,尤其牆壁上藍白磁磚畫作,簡直就像住進的美術館等級的青年旅館。我把包包放在床旁邊,開始檢查一下重要物品。

 

突如其來,發現備用的錢包被偷了

 

每天我都會檢查護照、錢包、備用錢包、信用卡、手機是否都在,一一點完名我才肯睡去,沒想到出門前發現「備用錢包」不見了!我瞬間從得到便宜旅館的小確幸到晴天霹靂,可能是在里斯本放在置物櫃的時候被偷的吧!我想。

 

當晚,我整個呆坐在客廳,有點想哭,但哭不出來。想找誰聊聊天,因為時差的問題,家鄉的朋友都在睡覺,我一個人慌張的面對錢被偷的事實,除此之外的提款卡也被鎖死。整個晚上我都焦躁到想死,心想接下來該怎麼辦。

 

我拼命的告訴自己「你還有錢活下去!」「就當錢丟到大海裡!」「詛咒那小偷生孩子沒屁眼。」「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!」「阿~」發洩完之後,我睡的也特別不安穩,但隔天我還是拖著疲憊的身體四處逛小鎮。心想「你下次也不會再來,不然逛兩下也好。」

 

再糟糕的際遇,面對他之後,你會得到長大的門票

 

出門後,沒想到一個人走著晃著,科英布拉是葡萄牙有名的大學城,旁邊有一條很美麗的河叫作「蒙德古河」。這個城鎮真的很美,半天大概就可以把老城區逛完,這個城市的歷史建築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,曾說過:「科英布拉作為綜合型大學城的楷模,型一直保有著獨特的城市態、文化與儀式傳統。」

 

我很喜歡旅途時一個人漫無目的的散步,沒有計畫的行走在異國的街邊小弄,那時候沒心情用相機拍照,幾乎都是用手機隨手拍的照片,多年後看還是很有味道。我在教堂前禱告,我在櫥窗前發呆,路邊的一個招牌也可以成為旅途記憶的風景。

 

突然間,你心情就會好起來

 

最後到了河邊,整個心情就突然好了起來。旅途中總是會遇到「不好」的事,想哭就哭,想笑就笑,反正這是你的旅途,你能承擔那幾千塊的損失,好過妳為了那幾千塊一直耿耿於懷。

 

有人問我:「旅途遇到不幸的事情該怎麼辦?」

 

我都直接回:「大哭一場。」

 

放下幾千塊錢的執念並不簡單,我大概是到旅行中間才釋懷,但相信幾次之後,我就更可以面對突如其來意外。

 

沒有踏出去旅行就非要偽裝勇敢,只是你的旅途,自己選擇承擔

 

 

最近有粉絲私訊我很多問題,不管是失戀還是失意,我想也是回這句話:「大哭一場,發洩之後還是要去面對,不想面對就跳過,反正這是你的人生,又不是演給別人看的。」

 

沒有「標配」快樂,不安迷惘才是正常的,哭完記得要擦乾眼淚,有天回想起,你才知道眼淚是成長印記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雪兒 Cher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