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換季容易憂鬱、煩躁,1招紓壓解憂愁!白雁教2動作,還能增強自身免疫力

秋冬換季容易憂鬱、煩躁,1招紓壓解憂愁!白雁教2動作,還能增強自身免疫力

天氣轉涼,秋天也到了尾聲,很多人長期忙碌、壓力超標,容易在秋冬換季,氣場轉換的時候,因為人體機能不調而被秋燥影響,像是津液無法滋養身體,以及特別容易憂鬱、煩躁。

 

古人說悲秋,秋氣通於肺,肺主悲傷、肺惡燥,所以秋天特別容易傷感,特別是體質不好的人,對季節變化更敏感,容易感到情緒低落,心情憂鬱。

 

情緒不良,就是氣的不調

 

中醫認為,情緒不佳會影響全身經絡的氣血循環,一旦氣血流動不順,可能會使經脈、臟腑機能變差而影響身體。

 

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,情志不調就是氣的不調,當人體氣的流動變差,容易產生出鬱悶、悲傷、焦慮、憤怒、懊惱、自卑、失望等負面情緒

 

又因為氣堵塞不通,這些負面情緒堵在身體裡無法排解,氣循環就更加受阻,變成惡性循環。所以中醫裡面說的氣滯、氣鬱,其實都是從氣堵生出的問題。

 

調節心情,趕走負面情緒

 

中醫理論提到,秋天燥氣傷肺,容易出現乾咳、皮膚乾燥現象,其實憂思愁緒也一樣傷肺。心裡的抑鬱憂傷排解不掉,久了人會悶出病來,所以中醫提出五行的相生相剋理論,可以用來調節情志引發的疾病。

 

五行之中,秋天屬金,對應到五臟是肺,肺主悲,所以秋天容易傷感。而心屬火,剋金,主喜樂,因此這時多做一些帶動心情平和的事,就是在調節心情,擺脫悲傷憂愁的負面情緒。

 

白雁老師提醒,在深秋氣場轉換時刻,要特別注意精神調養,建議大家每週給自己一點放空的時間,安養心神、舒緩深秋所帶來的肅歛之氣。

 

氣通暢了,情緒也就穩定

 

在運動方面,白雁老師提醒不要過度勞累,也要避免大汗淋漓,輕鬆平緩的氣功運動,調理全身氣血有助舒緩心情,更能為身心帶來放鬆與舒緩效果。

 

尤其當情緒高壓時,很適合練習消悲氣法,透過簡單的肢體動作,配合呼吸和意念導引,最能安神定氣,可以及時化解每天積存在心底的不良情緒。心沉靜了,氣通暢了,情緒也就穩定了。

 

要想在秋天心情好、不生病,首先讓自己不要太忙碌,少一點心理負擔及壓力,心情才能放輕鬆。所以每年秋天,白雁氣功都會為學員辦戶外採氣團,帶大家離開鋼筋水泥的都市,到戶外大自然去大喊大叫一下,對抒發心情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白雁老師最後補充說,秋氣降,登高是逆氣而上,登到高處做深呼吸,呼出胸中濁氣,有很好的宣肺作用,能增強自身免疫功能,讓人體在受到外部氣候刺激時,有更好的抵禦寒冷的能力。

 

消悲氣法,心情放鬆舒暢

 

1.兩腳與肩同寬,膝蓋微彎曲;兩手握拳放在胸前,挺胸並夾緊後背。

2.兩手向前伸直,手掌打開,嘴發「哈」音。兩手收回握拳。

3反覆7次後,兩腳合併手握拳結束。

 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