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報酬率逾30%以上!挑選好股4必要1加分條件,投資很安心,老後不為錢煩惱

年報酬率逾30%以上!挑選好股4必要1加分條件,投資很安心,老後不為錢煩惱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理財的第一步先學會存錢,但存完錢後的下一步呢?你會選擇放在銀行定存、買儲蓄險,還是買股票呢?大部分的小資族最常做的理財方式就是把錢放銀行定存或買儲蓄險。

要知道現在是通膨低利率的年代,台灣長期利率偏低,如果就把錢放在銀行定存中或買保險,到最後每個月辛苦賺來的錢,不但沒變多可能還會大幅縮水,原本100萬可以買一台車,但在銀行存了20 年後,你可能連半台車都買不起!

所謂的懶人存股法,就是存好股買好房,準備好未來3 ∼ 6 個月不會影響生活的錢,搭配Dr.Selena 自創的低價銅板股及好老公股挑選原則去選股票,就是Dr.Selena 認為最適合小資及輕熟族的懶人理財術。

每年定期定量買進好股票的組合,可以從一兩檔好股票開始,有耐心地持續買進、抱著不賣,十年後一樣會有令你驚訝的收成。

但是,怎樣才能買進低價銅板好股及好老公股票呢?

 

Dr.Selena 股市小學堂:不用學技術分析,輕鬆用五個指標挑出賺錢好股剛踏入股市的小資族與投資新手,是否常常被一堆名詞搞得一頭霧水呢?沒關係,誰一開始不是這樣,但是透過一步一步的學習,你也能慢慢學會理財,Dr.Selena 特別整理了這篇帶你快速了解五大指標,讓你不用學會複雜的技術分析,也能輕鬆挑出賺錢好股!

 

★ 幸福投資法:報酬率4∼30%以上 ★

 

指標1:認識EPS

 

EPS(Earnings Per Share)是「每股盈餘」,也就是「每一股賺多少錢?」,EPS 是每家公司的每一股所能分到的淨利潤,EPS 越高,代表公司獲利能力越好,越值得投資

 

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買股票都會看EPS,那是因為EPS 可以讓我們快速地去看出每張股票的獲利能力。每股盈餘EPS 每季會公布一次,而整年的EPS 年報,會在隔年的3 月左右公布。股票EPS 一定越高越好嗎?這答案絕對是不一定。因為EPS 越高,代表這家公司越會賺錢,這也會反應在股價上面,以台積電(2330)為例,每年賺錢相當穩定且持續成長,股價也伴隨著EPS 每年持續的增高。

 

 

因此我們在評估是否可以買進時,並不會單純以EPS 的高低去做衡量的標準,而是會與股價、本益比一起去做評估,避免追求高EPS,而買在股價高點。

 

Tips:快速結論

 

1 每股盈餘EPS 會和反應股價呈正相關

2EPS 越高不代表越好,還要搭配股價和本益比做評估

3 兩家公司的股價相近,EPS 越高越好

4 兩家公司的EPS 相近, 股價越低越好

 

指標2:認識本益比

 

 

指標3:認識殖利率

 

 

殖利率試算:

 

A股票現金股利為1 元,股價20 元,則現金殖利率為5%;若來年配息仍為1 元,股價已至25 元,則現金殖利率降為4%。

若股票的現金殖利率>定期存款的利率,一般稱為「定存概念股」。

 

指標4:認識ROE

 

 

在台灣統稱為「股東權益報酬率」,是一項衡量公司替股東賺錢效率的財務指標,ROE 越高,代表公司越能替股東賺錢,也就是說,用ROE 可以看出一家公司利用股東權益創造獲利的能力好不好。

 

指標5:認識股價淨值比

 

 

 

股價淨值比(Price-Book Ratio,簡稱PB、PBR)是股價相對於每股淨值的比例,主要用來判斷一間公司股價帳面價值相對於股價的合理性,方便做比較和分析。淨值等於投資人擁有的價值,當公司股價低於每股淨值時,則該公司股價可能被低估,若股價淨值比越低,在此情況下,公司越有機會被併購。

 

股價淨值比試算:

假設Dr. Selena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每股淨值為100 元,

股價目前為120 元,股價淨值比= 120÷100 = 1.2 倍;如果

股價變動為80 元,股價淨值比= 80÷100 = 0.8 倍。

 

用好股買好房

 

小資族最適合的投資入門工具就是低價銅板好股及好老公股,這兩種股票在小資理財社中也是最受歡迎的,可能1∼2萬元就可以買得起,每年可以賺4∼30%的報酬率,打敗定存勝率多42倍,不但是小資族很安心的投資選擇,也是努力存好頭期款的最佳夥伴!如何選擇小資最愛的低價銅板好股?Dr.Selena 自創挑選好股的4個必要條件和1個加分條件:

 

 

用這五個條件下去挑選,相信大家也可以有機會找到會讓自己輕鬆賺錢的低價銅板股。我長期持有的股票國票金股價多在10∼12元之間,每年EPS大約0.8∼0.9元,每年現金股利都在0.5∼0.7元間,殖利率有5%左右,目前股價淨值12.22元,獲利很穩定,在這裡獲利試算給大家看:

 

+ 如果買進1張國票金,買進價股9元左右:

 

 

如果你買進一張9,000 元,沒賣掉領現金股利可以賺652.3 元;如果漲到12 元賣掉,可以賺3,000 元;也就是說,買一張國票金,賺的錢有機會比銀行定存高出9 倍或是42 倍的報酬率!因此就算月薪23K,也可以努力存下9,000 元,買一張低價銅板好股。

 

三明治投資配置學

 

低價銅板好股投資策略,為了分散風險,建議可以採取三明治投資配置學,也就是挑選三種不同產業概念的股票來進行投資,降低單一產業的投資風險,我個人習慣挑選金融股、電子股、傳產股進行投資,也就是說,假設要投資30 萬元在股票市場上,我會選擇10 萬元買進金融股、10 萬元買進傳產股、10 萬元買進電子股,用這樣的方式進行股票投資的金額分配。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月入23K無痛買房投資術:Dr. Selena教你鍊出人生第一桶金,投資買好宅!》,時報出版,Dr. Selena 楊倩琳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