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居爸爸血糖低、路上騎車竟暈倒!3個女兒心急卻難辭職陪伴…周間5天怎麼辦才好?

獨居爸爸血糖低、路上騎車竟暈倒!3個女兒心急卻難辭職陪伴…周間5天怎麼辦才好?

年僅64歲的林爸爸,上個月因為血糖過低昏厥,倒在路中央,幸好被好心的路人攙扶並護送回家。

3個女兒連番詢問發生什麼事了?只見林爸爸悠悠地說:「我也不記得了,只記得在路上騎車,模模糊糊就沒有意識了,等到醒來就在家裡了…。」

 

林爸爸領有身心障礙二級證明,中度重聽、深度近視,身體虛弱行動遲緩,所以不愛出門,因為一出門不是勞師動眾,就是得小心翼翼、緊張兮兮,但如果都待在家裡整天不出門,又會有失智傾向發生。

 

記性不好容易忘記吃飯

 

林爸爸也是糖尿病病友,需要定期注射胰島素,因為患有牙周病,在注射胰島素後,常常因為食慾不佳或記性不佳而忘了吃飯,導致血糖過低進而頭暈昏倒。

 

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飲食和血糖控管,萬一血糖控管不佳,昏厥倒下可能會有更多風險。

 

上個月的路邊昏厥,更是發生在騎車行徑中,幸好騎乘時速不快,才沒有造成更大傷害,但意外已經讓3個輪流照顧的女兒都很擔心。

 

無法辭去工作專心照護

 

遠在外地工作的姊妹們擔心林爸爸沒人可以隨時陪他,因此平日下班後或每周末,三姊妹都會輪流回家陪伴爸爸,但仍擔心他週間一個人的生活狀況,卻也沒辦法辭去工作專心照護,因此萌生找尋短期居家照服員,陪伴爸爸週間照護的想法。

 

他們希望找到的照服員,是能陪他外出運動,並且幫爸爸這樣長年的糖友,準備適合餐點,與定時測量血糖、留意變化。

 

當照服員第一次到家裡,林爸爸就顯得非常開心能有人陪他,一下嚷嚷要外出買東西,一下又說要讓照服員陪同就醫,說這樣比較安心。

 

預約照服員幫忙安心不少

 

看到爸爸的反應是好的,於是姊妹們就預約了每週3天、每次3~5小時的照護,看到照服員會定時協助量血糖,幫忙準備合適糖友的餐點,也會協助把爸爸更換的衣服放到洗衣機清洗,偶爾陪伴散步,讓她們很安心。

 

令人安心的照護,讓林小姐家三姊妹不再擔心,父親週間只有一個人的居家安全和生活,因為爸爸不再是一個人了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優照護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