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斷捨離」到變《時代》雜誌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!她靠放手5步驟綻放光采、魅力

「斷捨離」到變《時代》雜誌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!她靠放手5步驟綻放光采、魅力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「就這樣放棄太可惜了,應該更努力一點。」

「不合理的要求就當磨練,撐過去就是你的了。」

「現在離職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,再忍一忍吧……」

你可曾想過為了符合他人所說的「應該」,失去了多少寶貴的自己?

當你積極把握每個挑戰,又錯過多少了解自我的機會?

其實,豐盛的生命向來不需要追求更多,而是懂得整理並捨棄多餘。

 

我是川原卓巳,現在與我的妻子、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一起住在美國洛杉磯。同時也是將麻理惠品牌化並推向全世界、Netflix實境節目「KonMari~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~」(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)的執行製作人和她的經紀人。

 

我從學生時期就認識麻理惠,一路陪伴她從「熱愛收納的女孩」成為從日本紅到歐美的國際級整理大師,甚至於2015年獲選為「時代百大世界最有影響力人物」。

 

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我和麻理惠嶄新人生的轉捩點,我認為是從我們下定決心捨棄做自已的念頭,練習「成為自己」。「做自己」和「成為自己」有什麼不同?這兩者乍聽起來是一樣的,其中卻藏著極大的差異。比起前者,後者更強調「放下過度的自我期許,用自己最舒適的狀態,邁向嶄新的人生」。

 

違反特質的行動,只會換來燃燒殆盡的自己

 

「成為自己」是我們轉變的起點,也是我一再強調的核心宗旨。而觸發我們轉變的事件,至今我都無法忘懷。那是我們到美國的第二年,已經很習慣每天在不同的城市醒來的忙碌生活,那天早上麻理惠受邀在德州的西南偏南多媒體藝術節(South by Southwest, SXSW)中演講。

 

這是麻理惠第一次要在這麼大型的舞台上演講,她本性其實很害羞,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才慢慢敢在眾人面前發言,加上對自己的英文還不太有自信,我很明白這場演講對她而言壓力有多大,但她非常努力地練習也完美地完成任務。

 

活動結束後我們馬上趕回紐約,因為隔天還有一場在曼哈頓的演講,出版社的夥伴很貼心,幫我們訂了一間位於曼哈頓的豪華大飯店,但我們到飯店報到時已經是深夜了,簡單梳洗後就準備就寢。

 

那天半夜我醒來發現麻理惠坐在窗邊看著窗外發呆,我可以感受到一種很壓抑的情緒,彷彿她就要往下跳了。我立刻跳下床走了過去,將她抱入懷裡說:「我們去睡覺吧,明天還要早起。」並牽著她到床邊看著她睡著。結果換我失眠了,因為我看見了麻理惠的疲憊,她幾乎耗盡了所有力氣。

 

二○一五年到二○一六年是我們最瘋狂的一年,事業正在衝刺,我們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,雖然獲得許多人的支持和幫助,其實麻理惠的身心已經撐到了極限,她後來也跟我分享了那段時間的心情,的確是讓她很辛苦的一段時期,因為她花了很多時間,扮演「別人期待的自己」。

 

我那天一夜未眠,等麻理惠起床就告訴她:「讓我們停止演講吧,採訪也要減少一半。」她聽到後,微笑的說:「謝謝你,我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。」那瞬間,我感受到她身邊那焦慮的氛圍消失了,她正在找回自己的力量。

 

以感覺擇事取代感情用事,五步驟找到自在發光的捷徑

 

後來我們改變審核工作邀約的方式,九九%根據麻理惠的「感覺」評估,只讓麻理惠做她有把握也願意嘗試的事,為此我們一週最高紀錄曾經拒絕四百個案子。身邊的人聽到我們這樣做,紛紛勸我們應該把握這段時間好好衝刺,辛苦歸辛苦但很多機會錯過就不會再有了。不過我深信,只有麻理惠才知道哪些事能與她的特質結合,好好地發揮。

 

結果,憑著感覺反而能與人的情感產生共鳴,加上大幅刪減工作量,讓麻理惠身心上不再感受到壓迫、焦慮,讓她能用最真誠的情感與他人互動,產出的作品反而效果更好,也更有力量。令我們都意外的是,工作減少後,她創造出來的價值更是過去數倍、數十倍,甚至讓她成為2015年《時代》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。我們才發現,「真正讓你發光的既不需要用更多工作磨練能力,也不用要求自己提高抗壓性,只要敢於放手。」

 

近藤麻理惠是日本知名整理大師,(圖/翻攝自konmari)

 

而當你真正了解自己的特質時,才能更從容地找到自己的舞台,盡情地發光發熱。我和麻理惠只是比別人更早了解這件事,因此,我將我們實踐的過程整理成五個步驟:

 

1.找尋特質

2.活出自我

3.肯定自我

4.營造環境

5.持續成長

 

請享受這個過程,用最放鬆的狀態去探尋你的特質,找到合適的場域,綻放你真正的光采與魅力。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我要的新人生》,天下雜誌出版,川原卓巳(Kawahara Takumi)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