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《茶金》落魄茶葉大王,到《解憂雜貨店》爺爺…73歲張復建不設限:年紀大不是干擾是優勢

從《茶金》落魄茶葉大王,到《解憂雜貨店》爺爺…73歲張復建不設限:年紀大不是干擾是優勢

「年齡也許是一種限制,內心卻可以海闊天空,而無論什麼年紀都該擁抱不完美的自己,將人生起伏、蜿蜒當成風景,在隨遇而安中等待天晴。」

果陀劇場改編自日本作家東野圭吾作品的《解憂雜貨店》,自2020年首演以來好評不斷,73歲的張復建已四度飾演「雜貨店爺爺」,他在劇中為眾多煩惱的提問人指點方向,戲外也用豐富閱歷為熟齡者解憂。

他說,人生難免面臨煩惱與困難,如果你也有憂慮,也許可以透過劇中人對於困境的疑惑及化解,得到力量與療癒,去面對眼前的難關。

(原文刊載於2022/1/10,更新時間為2023/9/6)

 

2021年張復建以《面容》入圍金鐘男配角獎。(圖/茶金Gold Leaf公視戲劇臉書)

 

73歲的張復建從影近半世紀,他是舞台劇《婚外信行為》裡的外遇丈夫、公視人生劇展《面容》裡的失智老人,也是夯劇《茶金》裡落魄茶葉大王!

 

「我對角色生冷不忌,只要你們敢找,我就演!」50年來從古代演到現代、從帝王將相演到凡夫俗子,甚至曾在歌仔戲軋過一角,在錯綜複雜的劇情中看盡人生百態,近日他也在果陀劇場推出、改編日本作家東野圭吾作品的《解憂雜貨店》飾演雜貨店爺爺。

 

張復建9歲習京劇,是復興劇校第1期學生,7年坐科訓練紮實,10歲已能上台演出經典戲目《挑滑車》,15歲隨劇團赴美巡演,1年跑遍全美40幾個州,畢業時在菊壇已小有名氣。

 

但傳統戲劇演出收入不穩定,他後來轉進影視圈,重新適應寫實的肢體語言。剛進片場時不懂馬術,一上馬就摔下來,「我就再來一次,多騎多摔,OK了!」

 

張復建是復興劇校第一期學生,15歲赴美演出。(圖/張復建提供)

 

奪金鐘後不挑戲,突破框架演到現在

 

能摔能打,騎馬、吊鋼絲難不倒他,甚至能3天3夜不摘頭套洗澡、睡覺,80年代成為電視台最受歡迎的「中生」。

 

只是瓊瑤時裝劇蔚為風潮後,「我們這一大票打仔幾乎沒有演出機會了。」他認為既是演員,文武戲都要能演,積極轉型改變戲路,也在此時因演出舞台劇《蝴蝶夢》,遇上知名導演胡金銓。

 

「我跟了胡導演1年多,台上他對演員這份職業的執著,台下他忠於導演工作,即使心裡不好,也強打起精神來,就是這部分感動了我。」他笑稱猶如「打通任督二脈」,「別人覺得我會演了!」

 

隔年,張復建便以《西施》夫差一角擒獲金鐘獎視帝,1993年二度憑時裝劇《意難忘》敲響金鐘。戲劇圈常有所謂「金獎魔咒」,但他得獎後不挑戲、不設限,反倒跨越戲路、年齡框架,一路演到了現在。

 

(圖/果陀提供)

 

用感覺去活出來,年紀大是優勢

 

張復建說,演員年紀到了,外貌各方面一定受限制,但年齡不是問題,「用感覺去活出來,年紀大反而不是一個干擾,而是優勢。」如果什麼角色都能接受,就能拿掉心理障礙,「什麼角色我都能演,而且我演的很愉快!」

 

再說,只要心態不老,人就不會老。「你要是這個也不能、那個也不學,一點生活情趣也沒有,那才叫真的老了。」

 

像他每天花2~3個小時閱讀報章雜誌,觀念時時維新,看到好文、好句就做筆記,20多年來累積近20本手札。

 

從小練功也養成他運動筋骨的習慣,每天必動半小時,下午再慢走1個鐘頭、約3~4公里路程,「運動帶來心態上的安定,覺得可以大膽行動,就不會躡手躡腳。」加上打掃、做飯等家務,「沒演出的時候反而覺得時間過得好快,每天怎麼這麼忙啊!」他大笑。

 

這些日常看似平淡,卻是生活本來的面目,「我們在外面有再多頭銜、作品,都是虛擬的,真正回來面對的是家庭的一點一滴。」

 

張復建有三個兒子,老二、老三為雙胞胎,現在當爺爺的他,接演《解憂》靈感就是來自就讀國小的孫子。(圖/張復建提供)

 

放下執著不是認輸,而是善待自己

 

所以他從不自認為「明星」,兒子在校時也不准提起爸爸藝名,他對孩子一無所求,唯一看重是「面對生活的勇氣」。

 

「放下執著不是認輸,而是善待你自己,事情不是過不去,是你自己讓他過不去。」如同張復建在《解憂雜貨店》裡的台詞:「每個帶著煩惱來找我的人,他們的心裡都有答案。」

 

至於他自己則以「簡單、知足、勤勞」為人生箴言。「天地間,唯簡能看得到玄機,能嚐得到滋味,有煩惱就想得簡單一點。」知足能常樂,在喜悅情境中凡事都會往好的方向想,也會有感恩的心。

 

第3是勤勞,「當下勤、當下補拙,當下勞、當下就有收穫,」既勤且勞就能把握當下、珍惜現在。

 

不過,人生總有低潮時,張復建安慰:「心想事成不容易,做不到沒有關係,擁抱這個不完美,你才能原諒自己,不要再給自己製造壓力。」

 

他說:「如果一路起起伏伏、或是你覺得一路上非常坎坷,拐了很多的彎,也許你覺得命運就是這樣,不妨轉換心境,坎坷也好、彎路也好,就把它當成風景,多看一點吧!」

 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