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越久越嚴重,膝蓋痛到底該不該運動?物理治療師:退化膝關節像20年老車,護膝2招這樣做

休息越久越嚴重,膝蓋痛到底該不該運動?物理治療師:退化膝關節像20年老車,護膝2招這樣做

受疫情影響,不少長輩連出門活動也不敢,在家久坐的時間增加,原本的退化性膝關節炎,竟也不知不覺地變嚴重。膝蓋疼痛不是應該多休息?怎麼愈休息、症狀反而愈嚴重呢?

 

衛福部苗栗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曉惠指出,久坐時間越長、退化性膝關節炎越嚴重,主要是因為膝關節軟骨中心處並無微血管分布,軟骨的營養乃是來自於膝關節囊液,而膝關節囊液的推動,就需要藉助膝關節的活動。

 

李曉惠笑說,如果把退化的膝關節看作是20年以上的老車,就知道要如何保養您的膝蓋了。試問,你敢將老車放在車庫裡1個月都不發動嗎?或是敢開著老車一路從台北殺到墾丁去嗎?

 

同理,已經退化的膝蓋更需要適當的活動,不宜完全不動或動得太多,建議可做如騎腳踏車或游泳等不承重的活動,或是不引發疼痛、少量多次的短程走路。

 

如果因天氣或疫情狀況不適合外出,建議可在家進行兩項護膝運動,讓日常生活活動更自如,而若運動當中或運動後有不適感,務必要諮詢醫師或物理治療人員。

 

一、強化大腿股四頭肌肌力

 

步驟1:坐姿,伸直膝蓋、勾起腳板。

 

 

步驟2:膝蓋下方捲一小毛巾,大腿出力讓膝蓋下壓下方毛巾,可強化股四頭內側肌。

 

 

每次停留5~10秒,一回30次,一天三回。以保護膝蓋、增加膝關節穩定,減少膝蓋軟骨退化及摩擦。

 

第二項:強調膝關節活動度

 

步驟1:坐姿抱膝,雙手抱在小腿處、讓腳後跟盡量靠近臀部。

 

 

步驟2:坐姿壓膝,足部放在前方板凳上,雙手下壓膝蓋。

 

 

每次停留10~20秒,一回10次,一天三回,有緊的感覺即可,千萬別勉強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