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廁後擦到「衛生紙全白」才安心?毒理專家提醒:便便擦不乾淨是警訊!這樣做才是解方

如廁後擦到「衛生紙全白」才安心?毒理專家提醒:便便擦不乾淨是警訊!這樣做才是解方

排便狀況也可以反映腸道健康狀態,不過許多人如廁後用衛生紙擦屁股,常會擦到衛生紙不再殘留痕跡才覺得乾淨。

但毒理專家招名威提醒,過度擦拭肛門皮膚可能造成破皮感染、甚至在肛門內側形成「廔管」。而便便很難擦乾淨也是個警訊,可能是日常嗜吃高油、高蛋白質食物與冷飲冰品,造成腸胃運化變差,腸道內菌叢失衡。

 

招名威在臉書發文提及,許多人習慣上完大號後反覆擦拭屁股,直到「衛生紙全白」才覺得乾淨,但過度擦拭可能導致肛門皮膚紅腫、疼痛,甚至是破皮、流血,甚至引發細菌感染問題。

 

由於肛門皮膚外有很多腸內細菌,若長期有傷口,細菌可能會沿肛門通道進入腺體,造成腺體局部感染發炎、腫脹、化膿,形成肛門膿瘍。招名威說,這就像是皮膚上的「青春痘」,患部會感覺腫脹疼痛,而膿瘍如未及時處置,也可能在皮膚組織裡破掉,易在肛門內側形成「廔管」。

 

嗜吃肉類喝冷飲,易使腸胃運化變差

 

招名威表示,大便難擦乾淨,可能是大便細而軟、排便不順暢所導致,大便容易黏在馬桶壁上、不易沖走,當然也不容易擦乾淨。

 

這種狀況主要是患者腸胃濕熱所引起的症狀,肇因往往與日常飲食有關,包括:嗜吃大魚大肉等高油、高蛋白質的食物,愛喝冷飲、吃冰品、飲食不節制等,讓腸胃運化變差。長期下來,也可能讓腸胃受損,腸壁黏膜無法阻擋毒素,使細菌、黴菌等入侵身體。

 

那麼,到底怎樣才是正確擦屁股的方法?招名威建議,應避免使用品質粗糙、太薄的衛生紙,以免擦拭太用力使皮膚受傷,或導致指甲直接戳傷肛門。如果擔心衛生紙清潔效果不夠確實,也可使用免治馬桶或是使用純水濕紙巾。

 

避免便便危機,從改善飲食習慣入手

 

但要避免便便不健康、難擦乾淨,最好還是從飲食著手。尤其便祕患者常只吃肉類、缺乏纖維素,還有飲食不節制、暴飲暴食或愛吃高油食物等,都很容易造成腸胃運作功能變差,仍建議補充足夠水分與足量蔬果。

 

而正常的排便頻率是1天3次到3天1次,若過度頻繁、腹瀉,或是超過3天才排便,都會造成肛門受傷,導致流血、紅腫、疼痛。因此要攝取足夠的益生菌,或就醫尋求協助,千萬別誤信偏方,耽誤治療時程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