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利千萬、資產多30倍!每月這樣存股,時間越長資產成長倍數越多,老後感謝現在的自己

獲利千萬、資產多30倍!每月這樣存股,時間越長資產成長倍數越多,老後感謝現在的自己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26日正式啟動,大幅降低了股票買賣的門檻,少吃一頓大餐便能在盤中低點買進1 股台積電,輕鬆當起護國神山的頭家。各家證券商也紛紛推出每月定期定額1000、3000、5000 元存股,搶攻零股交易的商機,小額存股儼然成為小資族投資的一股新勢力。

 

由前一節的金額試算,我們可發現即使是初期本金不大的小資族,也有機會靠資金持續投入存股而翻轉人生。不過須注意每月「投入的金額大小」,決定了未來的翻轉程度。

 

「有做」和「做好」之間的差距

 

時間的複利固然強大,但畢竟存股一年的獲利是5%~ 8%,而非50%∼ 80%。因此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你:不是投入一點點金額,搭上存股的列車,就能通往財務自由的人生,也不是「有存」就能改善生活,存的「本金」要「夠大」,或是「持續投入」的金額要「夠多」,兩者至少要達到一項,長久下來複利才能真正發揮效果。

 

就像處理老闆交辦的事情時,「有做」跟「做好」是兩種不同的境界。總不可能每個月只存個1000、2000 元,便盼望25 年後的生活有多大改變。

 

假設在無本金,從零開始的情況下,純粹比較每月投入不同的金額,我們來看看25 年後有何差別?

 

這次換成以存股一年保守獲利5%來計算:

 

 

由上可知,月存1 千和月存3 萬,同樣花了25 年,存下相同標的,只因為每月投入的本金不同,後者的資產在25 年後足足高出前者30 倍(57 萬VS. 1718 萬),實在太驚人了!所以你覺得月存1 千的「有做」跟月存3 萬的「做好」,誰會更接近財務自由呢?

 

因此,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結論:時間越長,資產成長的倍數越多;本金(總投入金額)越大,實際獲利金額越大。時間是有魔法的,存股若可以「趁早開始」再加上「本大投入」,就能將我們的辛苦錢發揮最大的功效。

 

從現在開始,提升專業也好,克制欲望也罷,每月多存一點點,25 年後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。

 

小車觀點
 

趁早開始+本大投入(初期本金大or持續投入多)→資產極大化

 

做不成「富二代」,可以讓子女成為「股二代」

 

知名理財暢銷著作《致富心態》提到:「巴菲特累積的財富,不單單因為他是頂尖的投資人,更因為他從小就開始投資。」

 

他從10 歲便開始學投資,直到現年91 歲,總投資年數超過80年,且書中指出巴菲特的淨資產絕大部分是來自50、60 歲之後。

 

因此我們得知:越早開始,可投資年數越多,資產翻的倍數越多。

 

 

25 歲存股,到60 歲退休,有35 年持續投入的機會。

35 歲存股,到60 歲退休,尚有25 年持續投入的機會。

45 歲存股,到60 歲退休,只剩下15 年持續投入的機會。

 

也許我們起步晚,活得也不一定比巴菲特久,只要我們這一代開始存股,除了領股利能讓自己安享晚年之外,股票資產還能傳給下一代,讓孩子成為「股二代」, 兩代人的總投資年數,相信要超越巴菲特的80 年不無可能。

 

也許我們一開始能投入的資金有限,但只要能做到累積投資年數80 年,即便財富追不上巴菲特的腳步,至少總資產也足以贏過絕大部分的人了,這就是時間與複利的威力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》,幸福文化出版,小車X存股實驗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