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周10萬人腹瀉就醫!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,醫教7守則保身,3種飲食法加快康復

每周10萬人腹瀉就醫!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,醫教7守則保身,3種飲食法加快康復

迎接清明連假到來,歡聚出遊之餘,可要注意諾羅病毒來襲!據疾病管制署急診就醫監測資料顯示,從228連假後急性腸胃炎就開始在全台流行,每週逾10萬人腹瀉就醫,檢測多為諾羅病毒感染。

醫師提醒,雖然諾羅引起的上吐下瀉通常在3天內緩解,但長者、慢性病、腎或心臟病疾患易發生嚴重病例,有相關症狀還是要儘速就醫。

 

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指出,諾羅病毒的潛伏期通常是24至48小時,常見症狀包括噁心、嘔吐、腹瀉,全身性症狀則有頭痛、肌肉酸痛、倦怠等。所幸大多數人症狀持續通常不超過3日,只要能適當的補充流失的水分,給予支持性治療都能在數天內改善。

 

患者通常是吃到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,若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中鏢,而且只要少量病毒就可以造成感染,還有人形容是「一人得病、全家遭殃」。

 

諾羅病毒常見症狀包括噁心、嘔吐、腹瀉及腹痛,也可能發生頭痛、肌肉酸痛、倦怠、頸部僵硬、畏光等現象,其中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有發燒。

 

七大守則防範諾羅病毒

 

蔡茂松醫師提醒,預防諾羅病毒最好的方法,就是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。

 

1、勤洗手,特別是在如廁後、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。

2、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。

3、徹底地煮熟食物。

4、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食用完畢。

5、食物需要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,剩的食物應放在溫度適中的冰箱中。

6、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。

7、避免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,尤其是餐飲業者(廚工),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 小時後才可恢復工作。

 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許多人習慣噴酒精或乾洗手液,但這兩樣防疫聖品卻無法有效殺死諾羅病毒。

 

蔡茂松建議,應該用肥皂洗手,環境清潔則需要較高濃度、約0.1%的稀釋漂白水,若是處理嘔吐物及排泄物,則可使用0.5%的稀釋漂白水。

 

飲食把握3要點,照護腸道好得快

 

如果真的不幸感染諾羅病毒,那要怎麼吃才能止住腹瀉嘔吐?營養師高敏敏在個人粉專發文提醒,飲食上可把握3大要點,幫助身體儘速康復。

 

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:避免上吐下瀉太嚴重,造成身體脫水。

 

●少量多餐,清淡飲食:可採低渣飲食,讓腸道獲得休息,如白粥、白米飯、白土司、白饅頭等白色食物,避免高油、高糖與乳製品,以免刺激腸子蠕動,加劇腹瀉。

 

●注意營養攝取:可補充優質蛋白質,幫助腸胃道細胞修復,康復後也要持續調理,勿讓腸胃在短時間內加重負擔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