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現貧血、頭昏、便秘,當心多發性骨髓瘤!癌症易復發,這樣積極治療免驚慌

出現貧血、頭昏、便秘,當心多發性骨髓瘤!癌症易復發,這樣積極治療免驚慌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 

劉育志醫師:大家好,我是劉育志醫師,歡迎血液腫瘤科的葉士芃醫師,來到照護線上。

 

葉士芃醫師:各位觀眾大家好,我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,血液腫瘤科的葉士芃,葉醫師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請問葉醫師,什麼是多發性骨髓瘤

 

葉士芃醫師: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的惡性腫瘤,基本上是骨髓裡面的一個細胞,叫漿細胞。


這個漿細胞是在製造抗體,提供人身體需要的免疫力,如果這個漿細胞開始突變、惡化了,變成一個壞細胞,這細胞不得了,就大量製造這種抗體,大量製造這種免疫球蛋白出來,這個就叫做多發性骨髓瘤。

 

葉士芃醫師:最常見的症狀,第一個是骨髓裡面的細胞亂長,裡面都是癌細胞,就沒有好的細胞,如果骨髓沒有好的細胞,病人就造不出好的紅血球、造不出好的白血球,所以最常見的第一個症狀像貧血;第二個,因為這個細胞在骨頭裡面、骨髓裡面,它會侵蝕到骨頭,所以骨頭都會疼痛,第二個因為骨頭被吃掉了,骨頭裡面很多的鈣離子會放出來,所以常常病人血鈣會過高,血鈣過高的幾個臨床症狀表現,例如開始頭昏昏的,嚴重的話甚至昏迷,很多病人會便秘,所以這幾個都是常見症狀。

 

葉士芃醫師:因為免疫球蛋白,這個細胞會大量製造免疫球蛋白,過多的免疫球蛋白會跑到哪裡?跑到腎臟,塞到腎臟的小管,造成病人腎功能變差,所以這是幾個最常見的症狀,像高血鈣、腎臟壞掉、貧血、骨頭病變,這幾個稱為「螃蟹CRAB」,這是最常見的多發性骨髓瘤症狀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目前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選項有哪些?

 

葉士芃醫師:在過去我們當住院醫師的年代,就只有化學治療一種,沒有什麼選項。現在隨著醫學進步,癌細胞有很多缺陷,可以設計好多種藥物來攻擊癌細胞,所以目前的選項非常多。基本上是照國際最標準的建議幫病人做治療,台灣有很特別的健保制度,所以會搭配台灣健保給付狀況,幫病人選擇藥物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多發性骨髓很容易復發,所以在追蹤的過程需要做哪些檢查?

 

葉士芃醫師:現在的藥物治療非常好,大概80%左右病人用第一線治療,80%的病人都會有效,治療以後,不好的球蛋白會被壓下來,病人造血機能會恢復,能夠持續一段時間,可以持續多久,
如果運氣好,甚至存活5年、8年都有可能,這5年、8年不是不做事情,每個月或是很穩定的病人每兩個月,我都會幫病人抽血,看球蛋白有沒有上升跡象,本來測不到會不會突然又冒出來,如果又跑出來,就表示這個病又回來了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很多患者會說檢查起來有復發,但是我沒有症狀這樣真的有復發嗎?

 

葉士芃醫師:算是復發,多發性骨髓瘤很容易偵測,因為免疫球蛋白的量就是這樣,如果突然爆量就一定有問題。復發有分有症狀跟沒症狀,有症狀一定要立刻做治療,病人如果說我都沒症狀,我很好,不能答應讓他三個月、五個月回診,這種病人我幾乎叫他每個月都要回診。如果惡化很快就算沒症狀我還是會叫他治療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除了抽血、驗尿,復發的時候需要再抽骨髓嗎?

 

葉士芃醫師:我們都希望再做一次骨髓,因為可能會出現新的突變,新的突變或許會讓藥物選擇不一樣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抽骨髓怎麼做?

 

葉士芃醫師:抽骨髓是抽屁股,從屁股抽,很安全的步驟!但是會痛一下,五分鐘就做完了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復發的時候治療選項有哪些?

 

葉士芃醫師:基本上復發的時候,我們會看病人先前用過哪些藥,譬如說之前沒有使用單株抗體,後面就用單株抗體;之前沒有使用免疫調節藥物,後一線可以加免疫調節藥物,基本上藥物的搭配,都是照臨床試驗的數據、國際標準建議跟台灣健保給付規定,以目前台灣的建議、台灣的健保給付,應該都是國際標準才對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復發之後的治療目標是什麼?

 

葉士芃醫師:我對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目標都一樣,活越久越好,不管你第幾線,一個有效的治療就是要讓你撐得更久,過去沒有好藥的年代就是不讓症狀疼痛,然後活多久、算多久,但是現在不一樣,不只要改善患者的症狀,還希望患者本來只能活半年、一年,卻能夠活到3年、5年,目標是讓患者的存活期越長越好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復發是不是就要做化學治療?

 

葉士芃醫師:目前多發性骨髓瘤有效的藥物非常多,都是標靶藥物,所以絕大部分的病人就算復發了,都不會用到化學治療,都是用更下一線的標靶藥物治療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現在有幾線的治療?

 

葉士芃醫師:標準就有三線以上,未來藥越來越多,可能四線、五線都會有,過去到第三線幾乎沒什麼用,撐個3、5個月就沒了,現在一線都可以存活3、5年,未來若藥物再更好,可能每一線存活期又增加1、2年。

 

葉士芃醫師:之前有一個第二線的臨床試驗,病人用了第一線的治療,自體移植後復發,復發後就吃一般第二線藥物治療,一般第二線藥物治療,大概一年多一點點就惡化了,當時剛好有一個臨床試驗,這個藥以外再加一個單株抗體、一個標靶藥物,當初跟病人說,也沒有把握可以讓你撐多久,結果讓病人一用藥物,撐5年到6年都還在用藥,所以透過臨床試驗會讓你發現,原來醫學的進步,在病人身上有這麼大的轉變。

 

劉育志醫師:如果一個藥物有反應,可是已經到達健保給付上限,如果繼續使用對於患者會有什麼幫助?

 

葉士芃醫師:所有的臨床試驗,到目前為止絕大部分臨床試驗,如果對病人有效,這個藥要一直用下去,不能中斷!要一直用,但是台灣的健保設計,就是病人只能用一年、二年,我會跟病人討論,國外的標準治療是這樣治療,台灣的健保給付是這樣的狀況,所以病人可以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、或是有沒有保險、或是可以怎麼樣搭配,因為這部分牽涉到費用,所以醫師就是提供最好的資訊給病人,大概很難幫他做決定。

 

葉士芃醫師:多發性骨髓瘤有兩個很重要的地方,治病就是把病壓下來,第二個,治療病人的症狀,症狀很重要,如果活得好、活得輕鬆、活得舒服,這個活得久才有意思,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,兩個層面都要治療,控制疾病、控制症狀,都不可以偏廢,藥物非常多。現在看到的病人,要治療8年、10年都不是很難的事情,跟過去完全不一樣,要勇敢地接受治療!

 

劉育志醫師:感謝葉醫師來到照護線上,我們下次再見,掰掰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照護線上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