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轉職、媽媽罹癌,她全身浮現一塊塊紅疹…「說不出口的,身體都說了」正視悲傷,身心都好了

中年轉職、媽媽罹癌,她全身浮現一塊塊紅疹…「說不出口的,身體都說了」正視悲傷,身心都好了

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,皮膚通透有光澤的人,日子通常不會過的太差。從事保養品經營的朋友有天問我:「皮膚科醫師常常向病患說,『不要壓力太大,放輕鬆一點』,心理壓力真的會造成皮膚的問題嗎?」

我不是皮膚科醫師,無法為皮膚下診斷,但是在第一線心理諮商工作上的確發現,人的情緒狀況會經由皮膚「洩漏天機」。

 

最鮮明的,日常生活裡,情緒透過皮膚的顏色變化說話,例如,生氣時面紅耳赤、害怕時臉色慘白、壓抑到極點面色鐵青、低落時臉色黯淡。而且這些膚色,即使用再厚的粉都很難遮掩住。

 

一樣遮不住的還有剛談戀愛的人,不管本來膚色如何,剛墜入愛河的人臉色都像拋過光一樣閃亮亮。戀愛中的人最美,這是有生理基礎的。

 

身體各種症狀,是心有話要說

 

人的情緒起起伏伏是正常的,但如果壓力過大,或是長期精神緊張,處於焦慮、抑鬱、沮喪等負向情緒,導致體內的內分泌、自律神經、新陳代謝系統受到影響,免疫力下降,就有機會變成身體症狀。

 

去年台灣Covid-19疫情進入三級警戒,大家第一次遇到類似封城的壓力,除了個人的生命備受危脅感之外,各行業也面臨生存戰。當時一位擔任高階主管的朋友,在接踵迎來的挑戰下,瞬間蕁麻疹發作,從頭頂髮下到腳底,滿是泛紅一塊一塊的不規則疹子,她調侃自己是體無完膚,沒有一寸是好的。

 

這種急性壓力引發的皮膚症狀,也發生在另一位朋友身上,這位朋友在中年轉職進修期間,母親檢查身體疑似癌症。平日自我要求高,侍母極孝的她,在安排就醫事宜時,無預警身體快速從四肢發出塊狀紅疹,經醫師診斷是皮膚急性過敏,而且反覆發作。

 

在許多碰到另一半外遇的伴侶身上,也常看到濕疹反覆發作、難以治癒;考生準備考試作息紊亂滿臉痘花(痤瘡),上班族壓力大,40好幾歲了,沒有青春一樣痘。

 

用生病迴避壓力,心病還需心藥醫

 

如果是心理因素所誘發出的皮膚問題,只從皮膚的問題著手,即使一時之間抑制住症狀,根源未解、病灶未除,只能治標而不治本。

 

有位男同學國二之後,只要一到第三堂課身體就開始發癢出疹子,學校通知家長帶回就醫,家長帶著孩子在皮膚科、風濕免疫科等科別作了許多檢查,問題無解。

 

在醫師的建議下轉而從心理層面著手,原來男同學是家中獨生子,父母都是高社經地位的人生勝利組,人生級距全項目A++,自詡沒有給孩子壓力。但是,優秀對他們來說如此天經地義,孩子也承受壓力而不自知。

 

男同學一方面在學業無法維持頂尖而焦慮,另一方面又遇到班上同學的關係霸凌,被冷暴力相待的他,午餐時間是他最難熬的時刻,但他也不敢向別人開口,不想上學也不敢講,而身體有症狀,他就可以順理成章離開學校,迴避這些壓力。

 

這位國中生遇到的是人際關係與自我要求問題,單從身體外敷內服再多藥物,只是徒勞。

 

聽身體的話,好好關心自己

 

症狀是身體在說話,是在提醒我們要好好關心自己怎麼了。

 

心病還需要心藥醫,該名國中生透過皮膚問題,創造了父母理解他的契機,在父母改變態度,也鼓勵與支持陪著孩子學習人際關係技巧,孩子的皮膚問題就解決了。

 

前面提到急性過敏發癢的朋友,她在看過幾次皮膚科醫師之後,注意到自己在專心工作時會忽略掉皮膚的癢,工作結束後開始憂心就又發癢。

 

她靜下心來觀察自己怎麼了,感受到自己在課業壓力及家人生病的交迫下,藏著悲傷情緒。她選擇找一個空曠的地方,好好感受自己的悲傷。當悲傷被正視之後,皮膚問題也就不再犯。

 

要保有好的膚質,要身心雙重照顧,既然壓力是皮膚殺手,做好膚質基礎照顧,培養解壓能力是最佳途徑:

 

【情緒解壓】

 

1、多注意自己情緒變化:留一些時間讓自己察覺「怎麼了?」將情緒當成線索,順藤摸瓜找問題的壓力源,即使問題一時無法解決,但情緒一旦被理解,就比較能過去。

 

2、多運動:運動能夠增加新陳代謝、增強免疫力,也能刺激分泌多巴胺、血清素等讓人感覺愉悅的激素分泌。即使是簡單的散步,都有舒緩情緒的大大效果。

 

3、多與人連結及感恩:多與人連結互動,有助於安穩神經,感恩的心情也能創造幸福感,試著練習說「今天我要謝謝你(或自己),___________」。這是保持好心情的金句,而好心情可是最佳美容聖品,不管在什麼年紀。

 

【日常照護】

 

1、少刺激性物質:飲食不要吃太多油炸、加工食品、過辣、過鹹的食物;生活減少接觸易誘發過敏的化學物品等,如家用清潔劑。

 

2、少熬夜:維持穩定的睡眠量,讓肌膚有修復時間。


3、少陽光紫外線照射:紫外線會造成皮膚的細紋及老化、黑色素的生成,注意防曬寶貝皮膚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