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年投報率15%!她靠這樣買股,每月加薪3萬:打敗3%通膨、打趴許多基金經理人績效!

10年投報率15%!她靠這樣買股,每月加薪3萬:打敗3%通膨、打趴許多基金經理人績效!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名為「懶惰」的小惡魔,總是想著有人可以幫忙做得好好的,不是挺好的嗎?在投資上也是,所以才會有「聽說」策略:「聽說某某名嘴講,最近航運股很夯,要不要投資一點?」、「聽說××財經臺有報導電動車超火,連中國都好幾家搶入,快趁現在卡位」,或是聽說哪個朋友的內線消息──某一檔會漲到哪就盲目進場。

 

「聽說」策略一直歷久不衰的主要原因除了人性本「懶」,也是因為有人掛保證,不用自己參加股東會、不用研究一堆財報數據,也不用看線圖做技術分析,真是一種名符其實的「懶人投資法」。只是這種懶人投資法,往往得到消息都是第 7 手、第 8手消息,晚了好幾步。這種投資法,也只能告訴你進場,卻沒告訴你何時出場,所以「住套房」機率還真不小。

 

基因裡也有「懶」字的我,剛踏入股市,對於個股財報總是一個頭兩個大,不明所以,也會很希望能有強者幫我挑選個股。

 

或許是大家都這麼想,所以近年來 ETF 這樣的金融商品詢問度火熱,交易量之高(如圖表 3-1)更甚於一些熱門股。

 

▲圖表3-1 日成交量最大的前 5 檔 ETF 與個股

 

買一檔 0050,等於買進臺灣前 50 大公司

 

所謂的 ETF,英文全名是 Exchange Traded Fund,指數股票型基金。一般大眾所熟知的傳統型基金,是由基金經理人篩選個股,幫你買入一籃子股票,進行風險分散,達到多元投資目的。

 

而 ETF 這種指數股票型基金,同樣具有上述傳統型基金特性,最大也最重要的差異在於,ETF 可以直接讓投資人在股票市場裡交易,操作特性等同於股票,相當靈活自主。

 

其實你一定聽過 ETF,在臺灣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的 0050(元大台灣 50),就是一檔 ETF。買進 0050,就等同於買進臺灣前五十大公司。

 

從圖表 3-2 羅列的前 10 大公司,不難發現光是半導體產業就占了 58.33%(參見圖表 3-3),其中台積電更是占持股比例將近 50%,等於是台積電漲、0050 跟著歡騰;一旦台積電拉回,則 0050 的帳面數字也會不太好看。操作 ETF 的優點之一為分散風險,可是當某一檔持股比例過重,便將失去這項優點!

 

▲圖表3-2  0050(元大台灣 50)基金持股明細

 

▲圖表3-3  0050 產業分布圖

 

以 0050 這種追蹤大盤指數的 ETF,稱為被動型 ETF,這種類型的 ETF 會跟隨著大盤漲跌,當大盤漲,被動型 ETF 就跟著漲。由圖表 3-4 的三張線圖比較,可發現 0050 與大盤指數走勢完全相同,而其中因持股近半為台積電(代碼:2330),也因此三張線圖近乎相同。

 

▲圖表3-4 臺灣加權股價指數、0050 與台積電線圖比較

 

分散風險我最愛

 

在美股中也有許多這類型的 ETF,最為人所熟知的,就是SPY(SPDR 標普 500 指數 ETF)了。

 

SPY 是追蹤 S&P 500(標準普爾 500)指數的 ETF,也就是追蹤前 500 大公司,其持有個股前 10 名如圖表 3-5。與 0050 最大明顯的差異是,SPY 分散投資,產業別廣泛(參見圖表3-6),且單一持股比例最高僅 6.01%,對於風險分散達到一定效果,當個股輪動漲跌時,SPY 也不至於因某一檔造成較大帳面虧損。

 

▲圖表3-5  SPY 前 10 大持股

 

▲圖表3-6 2SPY 產業分布圖

 

由圖表 3-7,比較 SPY 追蹤的 S&P 500 指數(代碼SPX)及最大持股 AAPL 線圖,SPY 與 SPX 漲跌一致,而 SPY與 AAPL 則有所不同,最顯而易見的看到圖上方框,SPX 與SPY 於 2020 年 3 月皆跌破長期支撐(灰色區域),隨後反彈於8 月創新高。

 

而 AAPL 則未跌破支撐,且於 6 月便已創新高。隨後個股輪動,2021 年開始,科技股進入盤整收縮,資金輪動至其他產業板塊,因此 SPY 能享有分散投資風險的好處而持續漲勢如虹。

 

▲圖表3-7  SPX、SPY 及 AAPL 線圖比較

 

連股神巴菲特也青睞,還寫在遺囑裡

 

大家熟知的價值投資愛好者─股神巴菲特,自 1993 年起便不斷在股東會或致股東信中推薦指數型基金 ETF(在此皆指被動型 ETF)。他曾在 2020 年波克夏(巴菲特創立的公司)股東大會中提及買進標準普爾 500(S&P 500)相關 ETF,在他的遺囑中仍舊維持將九成資金配置在 S&P 500。

 

2021 年 5 月巴菲特再次於波克夏股東大會提到,並推薦S&P 500 指數基金。巴菲特的論點是,隨著時間的推移,30 年前後市值前 20 大公司將有巨大改變,很少、很少、很少有人能挑選出贏家,而從長期來看可受益於持有指數基金(ETF)。

 

在此所說的 S&P 500 指數基金即為 SPY 或 VOO(Vanguard S&P 500 ETF)這類型的 ETF。能獲得股神巴菲特推薦的商品,相信也很適合我們一般的散戶、小資族!

 

讓我們看看下面圖表 3-8,可見不論 SPY 或是 VOO,整體在 3 年、5 年甚至 10 年,投報率都優於大盤,且有將近 15% 投報率,不僅打敗 3% 通膨,也打趴許多基金經理人的績效!

 

▲圖表3-8  SPX、SPY、VOO 投報率比較

 

搞懂 ETF 分類,就等於完成風險控管

 

在常見海外券商比較中,曾提及德美利證券有多達 2,300 種ETF,光是追蹤大盤指數 ETF 就超過 20 檔。被動式 ETF 除追蹤大盤指數外,還有其他類別,如圖表 3-9 所示。

 

▲圖表3-9 被動型 ETF 分類

 

▲圖表3-10 主動型 ETF 分類

 

ETF 除本身已具備風險分散優點,另外也可透過 ETF 搭配,落實資金控管、風險比例分配,如於牛市可做指數型或產業型搭配債券型分散投資。

 

筆者個人偏好指數型、商品型、產業型/特徵商品型,指數型的優點方才已提及,而商品型及特徵商品型,另有其流通性、交易簡便等優點。比如,購買黃金這樣的商品,需要開立黃金存摺,買賣時也存在流通性疑慮,且交易時間較長;而其ETF──SPDR 黃金 ETF(GLD),只需要動動手指一按,便可以買賣。

 

又或是特徵商品中有一項房產 ETF,試想,房地產買賣進場需較大筆資金,對於小資族有一定難度,且一旦有資金需求,買賣耗時;但房產 ETF 如同 GLD,買賣僅幾分鐘內便可搞定。

 

在此特別請讀者小心槓桿型及反向型,在操作前須先謹慎了解,並做好資金控管,強烈建議新手投資者先屏除此項 ETF,專心於其他穩健的 ETF 商品。

 

被動型追蹤指數,主動型由經理人管理

 

有「被動型」ETF,就有「主動型」ETF,光從字面上便可以發現兩者差異在於,被動型 ETF 主要在「追蹤」相關指數或商品,而主動型 ETF 是有專業基金經理人團隊進行商品篩選並投資。

 

目前較夯的主動型 ETF 多為股票型 ETF,也就是投資一籃子股票的基金,如最為人所熟知的、女股神的方舟基金系列(代碼:ARKK)等,或是近年也很熱門的 ESG(永續投資)理念基金(代碼:LRGE)等。

 

其績效因為有專業團隊定期、或依市場狀況進行個股篩選及持股比例調整,因此有較為優異的投報率(參見圖表 3-11),不過主動型 ETF 通常成立時間不久,最長多只能看到 5 年,有些甚至成立不到 5 年,如 LRGE。

 

▲圖表3-11 主動型 ARKK、LRGE 與被動型 SPY 投報率比較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單親雙寶媽買美股,每月加薪3萬:別人買概念股,我買概念股的源頭,永遠比台股搶得先機。用月薪10%投資,我5年存出一棟房。》,大是文化出版,Donna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