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名發燒、咳嗽、盜汗,要提高警覺儘速就醫!出現6症狀,恐是淋巴癌警訊

莫名發燒、咳嗽、盜汗,要提高警覺儘速就醫!出現6症狀,恐是淋巴癌警訊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10年前因皮膚冒出紅疹與腫塊,陳先生就醫確診為淋巴瘤樣丘疹,前後歷經6年化學治療,病情仍惡化為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(非何杰金氏淋巴瘤),飽受化療與放療之苦,而標靶藥物費用昂貴,無法承擔,原本想放棄,所幸當時健保給付新型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藥物,讓他有活下去的機會。

 

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,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新發生個案達2967人,占據男女10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0名與第11名,10年來大增5成。也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亞型眾多,部分亞型的現有治療效果有限,還需要有更好的治療方式來幫助患者延長生命。


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醫師指出,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可細分為B細胞淋巴瘤、T細胞淋巴瘤及NK細胞淋巴瘤等3大類,後兩者占比較低,約占1成至1成5,人數較少,缺乏有效治療藥物。


以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為例,7成病患使用化療,但容易出現噁心、嘔吐、掉髮或疲倦等副作用極強。至於骨髓幹細胞移植,除了費用昂貴,過程艱辛且有失敗風險。


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泰中指出,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藥物問市後,大幅提升陽性T細胞淋巴瘤的治療效果,該藥物結合單株抗體、細胞毒性藥物,提高抗癌效果,透過辨認癌細胞上的CD30表面抗原,進而殺死癌細胞,提升患者治療時的生活品質。


50歲陳先生就是典型個案,因健保給付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藥物作為2線治療,在接受治療後,癌細胞消失,目前病情穩定,持續回診追蹤,迄今已經3年。


最新臨床數據顯示,抗體藥物複合體標靶藥物用於第1線治療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,可以降低5成疾病惡化的風險,逾7成病友延長存活超過5年的時間,日前健保擴大給付於第1線,減輕癌友家庭的經濟負擔。

 

面對淋巴癌該如何提高警覺?事實上,越早發現越有治癒的可能性,民眾可注意身體的6大警訊「燒、腫、癢、汗、咳、瘦」。

 

包括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,或是莫名的發燒、咳嗽、盜汗、全身發癢,抑或是體重莫名其妙減少超過10%、並感覺疲倦等,若出現疑似的症狀,都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諮詢,及早發現淋巴癌,並進一步積極治療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NOW健康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