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像你一樣自由行,可惜我英文不好!老黑:保持沉著、面帶微笑,旅行沒有想像這麼難

想像你一樣自由行,可惜我英文不好!老黑:保持沉著、面帶微笑,旅行沒有想像這麼難

Everybody smiles in the same language.(微笑是所有人的共同語言)

 

常聽人說自己英文不好所以無法自由自在去海外旅行,我並不完全同意這種說法,個人經驗是英文好確實可以提升旅遊品質,但不好一樣可以自助旅行,只要事先將機票,住宿等準備工作做好就好,現今網路發達,這些都可在出發前輕鬆完成。

 

英文最主要功用是在旅途中碰上突發狀況時得以應變處理,但事實上,碰上必須與外人溝通場合,保持沉著,面帶微笑,用比手劃腳加幾個簡單英文單字,比會講流利英文有用得多。

 

別忘了這世上不講英文的國家和人們遠多於會講英文的國家和人們,也就是說,英文再溜在許多地方都沒用,笑容和肢體語言卻可以通行全球,而且要培養這方面能力不需要讀書考試,只需要累積經驗(例如問路),有些英文好的人走不出去,英文不好的人卻越跑越遠,越跑越輕鬆,原因在此。

 

這麼說不表示英文不重要,它畢竟是當今世界旅行和商務的共通用語,流利當然有幫助,但不要讓程度不佳成為不出行的理由,有人說要學好英文後才去旅行,這樣只會減少累積經驗機會,因為學英文的最佳場合不正是在旅途中嗎?

 

記得有回在國外旅館遇見台灣旅行團,其中有幾位老黑粉專的朋友,有人說:『好希望能像你一樣自由行,可惜我英文不好』!說完轉頭向一旁外籍服務人員用手比比相機,說please, picture,對方於是接過相機為我們拍下合照。見這幕我對他說:『再多點微笑,你已經具備自助行的語言能力,只要勇敢去實現就行了』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老黑看世界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