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低潮,最大的力量不是告訴他怎麼做,而是陪伴

走出低潮,最大的力量不是告訴他怎麼做,而是陪伴

在生活中,處處都能發現女人特有的超能力。

《女力重生》感動抽獎活動>> https://reurl.cc/zZKOAa

 

最近三年,永康公園一大清早約五點左右,一位年紀大約三十多歲的年輕男性,穿著邋塌的髒衣服、頂著好幾天沒洗的髒亂頭髮,坐在公園內的長椅上。肚子餓時他就翻找垃圾桶,取路人丟掉的食物吃,飲料也直接拿來喝,直到天黑才消失。

 

他的怪異行徑雖然引起商圈店家和住戶的注意,但畢竟他沒有做什麼事,只是無所事事地在公園晃盪,大家也就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。直到二○二○年新冠疫情爆發後,住戶才開始擔心他可能帶來一些問題。

 

「如果他在外面走動,又沒戴口罩,萬一被確診的話,要怎麼辦?」

 

「他會不會成為社區疫情的破口?」

 

身為永康國際商圈理事長,有些店家跑來向我反應,是不是要處理一下他的問題?商圈的生意因為觀光客不來,已經很慘,若有人確診,又會雪上加霜。雖然我也很擔心,但這是人身自由,況且他沒有妨害任何人。

 

我常在商圈走動,會特別留意他的動向。後來,我才知道,他的家其實就在附近,而且住在很高檔的青田街。他從小是個資優生,英文很好、學歷很高,不知道受到什麼樣的打擊,精神出現了問題,才會變成現在的模樣。

 

然而,有一天,奇蹟出現了!

 

公園內有一座公廁,有一位清潔打掃的阿姨會固定來清理。她的女兒大約二、三十歲,偶爾會來幫媽媽的忙。年輕女子常看見男子坐在椅子上,一回她鼓起勇氣、好奇地上前攀談,兩人因年齡相仿,很有話聊。

 

慢慢地,男子變了。他從不修邊幅到穿著整齊、乾淨的衣服出現,頭髮整理得很乾淨、鬍子也刮得光亮。和女子見面時,他還會主動拿掃把幫忙掃地。

 

工作結束後,兩人就坐在椅子上聊天。聊得愉快時,兩人開懷大笑,男子臉上的神情從原本的陰鬱,變得開朗,笑容堆得滿臉都是。從他的神情可以看出,他原本覺得自己的人生毫無希望,現在則是看到了新的希望。

 

這就是愛情的力量!讓一個男人,徹底地改變了。

 

我從側面了解,這位女子一開始就沒有排斥他,她從來沒有將他當成流浪漢,耐心地傾聽男孩子訴苦、說他的過去、曾經遭受到過的打擊。她變成垃圾桶,讓這個男生丟垃圾給他。

 

她慢慢開導男生,告訴他:「你很有才華、長得又帥,未來潛力無窮。」在她的鼓勵下,他生起無窮的信心。以前的他走路都是垂頭喪氣,現在能抬頭挺胸、很有自信。

 

人遇到壓力、心情不好的時候,體內的細胞會被壓得扁扁的,愉快的時候就會膨脹、變成圓的。男子自從遇到女孩後,他的細胞就慢慢從扁的變成圓的。看到恩愛小情人的畫面,我只有「感動」兩個字。女性對男性的影響力真的是無限!

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社《女力重生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