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年存股計畫年領500萬退休!他工作滿25年離職:靠9字箴言穩領股利、賺價差,想輸很難

7年存股計畫年領500萬退休!他工作滿25年離職:靠9字箴言穩領股利、賺價差,想輸很難

達志(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)

「存績優股」基本上是個「買好股票,股息再投入」的過程,真的非常簡單。但真的就是買進股票,好好抱牢,這樣就可以了嗎?還是可以歸納得更有系統呢?以前我很喜歡看大陸劇《朱元璋》,朱元璋可以從一個乞丐,打敗天下群雄成為九五之尊,這個歷程跟一個上班族,靠著投資理財邁向「財務自由」之路,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朱元璋可以從一無所有,逐漸累積實力,然後建立大明王朝,靠的就是謀士送給他的「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」這9個字。我認為這9字箴言也可以運用在投資理財上面,特別是價值投資。

 

1 高築牆

 

建立穩固的根基,進可攻、退可守。在投資理財的領域中,好的根基非常重要,比如有穩定的工作收入,有好的房地產可以收租,或是投資一些績優龍頭股來領取股息。股票市場一定會有波動,當大股災降臨時,儘管股價腰斬再腰斬,只要有好的工作收入,一樣可以養家活口。

 

如果還有股息和房租收入,可以逢低繼續買進績優股,甚至可以拿股票跟房地產融資,大買便宜的股票,人生從此改變。股市大空頭時,誰的根基最穩,撐得最久,就是最後的贏家。趁年輕時努力「高築牆」,要不斷提升工作專業,累積股票及房地產等資產,不僅可於未來安度經濟風暴,還可以危機入市,積極進攻。

 

2 廣積糧

 

三軍未動,糧草先行,有糧草才可以打勝仗。投資也是一樣,現金流就是糧草。「高築牆」指的是累積資產,投資一些績優龍頭股、房地產,目的是領取穩定的股息、房租,這筆源源不絕的現金流(糧草)就可以用來持續買進績優股和房地產,讓資產越來越多,城牆越築越高。

 

於是,你收到的糧草(現金流)會越來越多,就可以再繼續「高築牆」。「高築牆」跟「廣積糧」其實是互為因果,相輔相成。 

 

3 緩稱王

 

群雄割據,誰先出頭稱王一定是眾人圍剿的對象,所以要緩,看別人先拚個死活。投資理財一樣,不能急,股票大漲時如果急著買進,不僅成本過高,也可能被套在高點,增加理財成功的難度。緩稱王指的是要有耐心,慢慢等績優股跌到有投資吸引力的價位時,再勇敢買進。只要買得夠便宜,可以安穩領股利、賺價差,想輸也很難。

 

投資理財不同於賭博,賭博全憑運氣,一翻兩瞪眼。投資則可以精細布局,一步一步邁向成功。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,不就是如此?高築牆、廣積糧、緩稱王,這9個字其實是一個循環,是不斷累積財富的正循環。

 

7年存股計畫 年領500萬元退休

 

買賣股票20年之後,我終於覺得自己開始懂得什麼叫做投資了。投資理財就是要先「設定目標」,然後「腳踏實地」,加上「長時間堅持」。在我投資股票的前十幾年,我學會研究及操作股票的知識與技巧,並存下不少績優電子股。2008~2014年則學到靠股息養股票的經驗,6年存了300多張中信金,往後每年可以領到數十萬元的股息。

 

記得在2015年我擬定未來投資計畫,打算用7年的時間,靠著手上電子股和中信金的股息,認真存1000張的金融股股票。如此一來,7年後我靠著電子股和金融股,就可以年領300萬元股息,加上我工作的退休金、寫書的版稅,我就可以年收500萬元,快樂退休去。

 

我常說:「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。」上述的退休計畫看起來似乎很完美,但其實會花掉我將近30年的歲月。而且,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,我仍然要腳踏實地,乖乖上班,省吃儉用,認真研究投資,努力存股票。

 

 

有夢最美,但是逐夢要踏實,我一直堅持「開源、節流、投資」,人生也贏來了轉機。2019年在我工作滿25年之後,我選擇從學校離職,並開啟了自己的另一個人生。我不一定比各位讀者聰明,也不是財經科班出身,我的成功在於「堅持」這兩個字,我堅持投資股票的時間比大家久。過去我只是一個平凡的高職老師,但我可以憑藉投資理財翻轉人生,相信各位讀者一樣可以。投資就是靠時間複利累積,而且越早開始越好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6年存到300張股票2022修訂版: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》,金尉出版,陳重銘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