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歲攀上事業高峰後,體檢時竟發現罹癌!她嘆:我從沒有害過人,為何老天要懲罰我

45歲攀上事業高峰後,體檢時竟發現罹癌!她嘆:我從沒有害過人,為何老天要懲罰我

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圖/達志

我的好友曼麗在她的人生攀上了事業高峰後的半年,在一次公司例行體檢時發現自己罹患癌症,那年她四十五歲。看到報告後,她拿出媒體人處理新聞的果斷作風,火速地進行腫瘤切除手術。單身的她,為了不讓獨居的母親擔心,聘僱了一位臨時看護,從手術到後續化療,都由這位看護在一旁陪伴照顧她。

 

「所有的悲傷、憂鬱是從手術後開始的。」曼麗說。

 

公司同事們只知道身為總經理的她生病請長假,除了董事長之外,沒人知道她罹癌。之後,曼麗關掉了行動電話、關閉了社群媒體,同事、朋友和客戶都找不到她,也沒人知道她現在的情況。

 

「得知罹癌的那一刻,我只想封閉自己,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生病了。我覺得罹癌對我而言,是人生徹底的失敗,我能想到的事就是死亡,我還能活多久?為什麼是我得癌症呢?我這輩子都靠自己努力,才有了今天這一切成就;我從來沒有害過人,為什麼老天要懲罰我?」自怨自艾的曼麗哭著向我訴說她的心情。

 

我離開老東家已十多年,當曼麗完成手術、準備進行化療前,我接到了她打來的電話,而過去一起共事的情景,也一一浮現腦海。

 

曼麗跟我有相同的家庭背景,她的父親是退伍老兵、母親是本省籍,父母年紀相差二十多歲。她父親在五十歲的時候生下她;我出生的時候,父親四十歲。我們都是在父親的疼愛和呵護下長大的么女,而我們的父親也在同一年九月過世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們的個性也有相似之處,好勝心跟執行力超強,討厭囉嗦;相對地,我們也缺乏耐心,不容許自己表現出軟弱的一面,「堅強」是我們在職場上永不脫卸的盔甲。

 

曼麗習慣朝著訂下的目標勇往直前,不容許一絲錯誤與拖延。但是面對攸關生死的疾病,即使她的意志力再堅強,也不得不接受自己的生命被迫按下了暫停鍵的無奈。

 

後續的化療,把曼麗的身體摧殘得不成人形。除此之外,心理的打擊更大。「當我連大小便都需要看護幫忙的時候,我真的覺得活著還不如去死!」一個曾經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女強人,連生活中最基本的小事都無法自理,著實令人心疼。

 

「最大的憂鬱是,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好?會不會完全恢復健康?還是我的身上被放置了一顆不定時炸彈,就算切除腫瘤、完成化療後,癌細胞還是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復發和轉移,然後再繼續抗癌的過程,不斷輪迴受苦,最後還是不免一死!」

 

當曼麗感到抑鬱的時候,我只能安靜地在一旁陪伴她。我不擅長安慰人,當憂鬱浪潮來襲的時候,那些「加油」的話,聽起來就跟郵件末尾寫著「敬祝 平安順利」的祝福詞一樣空泛、不切實際。

 

當憂鬱如潮水湧來,激起了情緒亂流,你不妨先回過神來,回想半小時前,自己在做什麼?處在什麼樣的環境裡?有時光線、聲音或談話的主題甚至某些畫面,都會觸動憂鬱的開關。憂鬱有一定慣性,當你察覺到這個情緒開關即將啟動時,請立刻離開現場,或想辦法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

當這些做法都不成功,無法幫助我防範憂鬱,一不小心又落入了憂鬱悲傷的陷阱之中,我能做的就是像郭強生的書名一樣:「何不認真來悲傷?」與其不讓自己淹沒在憂鬱的浪潮裡而奮力掙扎,何不讓這股大浪迎面襲來,將自己徹底被悲傷圍繞,好好地痛哭一場。

 

 

卸下偽裝的堅強,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與軟弱,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靜。

 

人生不管遇到什麼坎,像是離婚、失業、親人驟逝或罹患重大疾病,請相信,這些事情都不是上天為了懲罰你而發生的,也不是你的錯。如果你因此罹患身心症,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你需要的是自我療癒,而不是自責。

 

作家安東尼.威廉在《醫療靈媒:慢性與難解疾病背後的祕密,以及健康的終極之道》一書中提到的靜心方式,或許能夠幫助你透過跟宇宙大愛的連結,獲得身心療癒。

 

做法一:在海灘觀浪

 

在海灘上站著、坐著或走著,觀看潮來潮往,可以到達極佳的靜心狀態,對於擺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特別有效。試著觀想每一波海浪都是一道療癒靈魂的能量,讓它洗滌受傷的情緒;當浪潮退去,把那些不愉快的記憶也跟著沖進大海裡。

 

做法二:走進綠地,被樹木圍繞

 

走進公園,把思緒放在聳立樹木的根部,想像著它從土壤深處汲取礦物質與水分,往上通過樹幹、再到樹枝。感受一下自己被這個土地深處的能量給包圍,觀想一下樹根從你的腳底長出並深入大地之母的懷抱中。

 

等到你以直覺充分感受到自己可以結束這神聖的「落地」體驗時,在鬆開連結離開前,想像自己可以讓根在土地裡被保護留存,這些根也是你的一部分。超越所有的時間與空間,無論你在哪裡,你都能從它們在土地中的位置,汲取療癒的能量。這是「落地療法」,幫助人產生被宇宙保護的安全感並獲取正能量。

 

做法三:想像自己像鳥一樣自由

 

安東尼.威廉說:「鳥鳴是音樂最神聖的形式,可以修補破碎的靈魂,產生深層的共振。」看著鳥在空中自由飛翔,感受自己的靈魂也可以衝破悲觀的牢籠,在宇宙間盡情翱翔。

 

做法四:撿小石頭

 

在戶外撿兩、三顆你喜歡的小石頭,在石頭上貼上你想清除的情緒標籤,例如:嫉妒、恐懼,放在床頭櫃上與它們共處。當你感覺到這些石頭已經完成任務,你的負面情緒有所改善的時候,就把這些石頭放回大自然,告別負面情緒。

 

做法五:做日光浴

 

晒太陽,能讓人心神鎮定,感受到溫暖。你看貓狗有多麼喜歡晒太陽,就知道陽光具有療癒效果。

 

做法六:種植花草

 

養花植草可以讓自己貼近土地,感受到花草成長所帶來的生命喜悅。在拔雜草的過程,請觀想每一株雜草就是一個負面思想,拔除一株雜草就等於除掉一個負面能量、一個傷痛的記憶。

 

大自然是上帝送給我們每個人最好的禮物,當憂鬱悲傷的情緒來襲時,記得,抬頭看看天空,感受一下微風吹拂而來的涼爽,從大自然中找回身心安頓的力量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逆襲者的求生筆記:你可以不腹黑,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》,時報出版,莎莉夫人(Ms. Sally)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