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久沒好好對另一半說聲「謝謝」?40後婚姻最需要的體貼,是明白對方做的犧牲

多久沒好好對另一半說聲「謝謝」?40後婚姻最需要的體貼,是明白對方做的犧牲

戀愛中的倆人滿心衝勁,總想為對方做些什麼,浮誇派的想飛上天摘下閃亮星星,人間系的事每一件都是最重要的小事情,會體貼你身體不適幫忙吹頭髮,丟掉你的破襪再偷偷放新的回去,見你累癱在沙發直接撲上去按摩……即使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姊姊,也忍不住挖出塵封已久的少女心,噴發、再噴發,事事就要對你好,完美詮釋了—— 服務的行動(Acts of service)。

 

問問自己,你還會主動為對方做哪些事?

 

求愛時期,人人積極展現最優秀的那一面,像孔雀開屏求表現,較大的事客氣的搶來做一做,小事順手就處理掉,等粉紅泡泡被個個擊破,那時才是真愛考驗的開始。

 

在你歇下後,他默默撿起你不想碰的日常瑣事,幫你完成了,五歲小孩都能做的事,不會覺得他是救下落難少女的白馬王子,好厲害、好浪漫、好偉大,太過平凡的好經常被漠視,一聲肯定伴侶的「謝謝」一起被省略,小心養出頤指氣使的大爺,或是只有公主病的假公主。

 

例行家務很乏味?試試花招百出的「雙人服務」,化枯燥為信手拈來的情趣吧!

 

先刷牙的你幫他擠好牙膏,用存在感紮根生活,悄悄刷出對你的依賴,又餓又饞,泡麵一次泡個兩碗,揪他填飽肚子做伙幸福肥,週年慶擠破頭搶折扣,別忘了請櫃姐也推薦伴侶用的保養品,連他的肌膚一起呵護……全都是順手順便順路的服務,非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要求,傳遞出你真心誠意的付出,代表你的心思已住進兩人房,正式宣告脫單,有福能大方與伴侶同享,有難他也才會與你同當。

 

見你日子焦頭爛額,一併幫「頭焦額爛」的你執行完畢,記得湧泉相報,如果你就是要一肩扛起的角色,非惡意脫隊下,要獨自越過堆積如山的家事,莫急莫慌莫害怕,就是跟煎熬比場角力罷了。

 

人生中的麻煩事本來就存在於生活中,不是突然冒出來玩鬼抓人,一個人住你也要打掃、繳費、修繕,先引導心浮氣躁轉個彎,替不是凶手的伴侶洗白,第一時間遏止怒火繼續蔓延,少一點肚爛,釋出的空間就能裝多點同理心,當你打住脾氣,動起手開始……地板鋪滿碎屑,毛髮結成一團,吸塵器一打開全都清潔溜溜,療癒。

 

抹布來回擦去桌上殘渣,再將東倒西歪的瓶罐排列整齊,曬衣服、洗碗、倒垃圾……隨著煥然一新的環境,黑麻麻的心情一步步明亮了起來,掃乾淨的是你的心靈,一切搞定的成就感使你放鬆下來,恢復正常。

 

願不願意之外,能不能也要加進去考量,因為意願與能力會相互干擾,提升行動的效率前,重啟萬年話題「找互補個性的伴侶,還是和自己相像的複製人?」,「能力互補,嚮往一致。」現在的我能肯定地做出選擇。

 

術業有專攻,生活上的問題若涉及工作領域,務必尊重專業,禮讓主場優勢,靠邊站配合,和他相遇時我在金融業,他則一直在科技業,看起來是沒交集的平行線,卻意外填補彼此最大的缺洞,幾次幫助他規劃理財,觀念從零開始潛移默化,3C 產品一竅不通的我,也常對一展工程師長才的他激增愛慕(笑)。

 

他屬樂天派記憶,於是我兼當俏秘書,包辦待辦事項的提醒、過去回憶的點播,孩子們的遊戲王是他,我尚在學習如何破冰……我的弱項,他的強項,我不行的交給你了,你不行的我來吧,發揮各自所長,剛剛好的崇拜,天衣無縫的肉麻,不僅是種可靠的安全感,也是身為伴侶的驕傲,當各種能力的缺角終於拼在一起,對付人生課題的戰鬥力升級,默契十足的你們成了最佳隊友,豐碩生命共同的畫面。

 

屋頂都吵掀了去,到底在吵什麼?原因小到聽了噴飯,連當事者都想不起來,付出若是失衡,哪兒都將是縱火點(笑),並非要計較等量各半,一個鍋配一個蓋,心甘情願,有共識就好,男女構造先天有別,再加上後天刻板印象的養成,其實大多兩性問題都源自性別特質的差異,想用「個性不合」概括搖搖欲墜的你們,不妨去查查數據,你會發現不對盤的不只是眼前的他,你槓上的可能是整個異性(笑)。

 

就算性格極似,也會因生長經驗的不同,對應做法不同,未來裡有無數細節需要協商,針對分歧意見,討論「誰更適合先退一步?」,退一步並不是無謂的犧牲,而是綜合實務,就事論事,為維持整體品質,以成本較低的方案為優先考量,誰都有後退的一小步,才能換來兩人一同往前的一大步。

 

當你們要的是一樣的未來,往往能投其所好,可以為你做的事我以勤補拙,基本上會吵的事也不多了,比起常撩到你心花怒放的韓劇歐巴,還是專屬為你服務的伴侶好好,即使壁咚時笨手笨腳的他老是撞到(笑)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與其挑戰全世界,不如喜歡贏過你自己》,布克文化出版,梅姬LU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