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慣閃躲別人的稱讚?放下謙虛,坦然接受別人的讚美,你將擁有完美的人際關係

習慣閃躲別人的稱讚?放下謙虛,坦然接受別人的讚美,你將擁有完美的人際關係

「別人一誇讚我,一旁的他就要吐槽!」明明愛意濃烈的兩個人卻能吵到厭惡彼此,我倒抽一口氣,急著想幫忙澄清,只因這誤會我太熟悉。

 

一句話能有多強大的力量?

 

待人處事要謙卑的美德,深植在上一代觀念裡,讚美自己人的舉動「太不謙虛」,實在害臊,「你的孩子真有禮貌呢!」、「沒有啦,他又懶,書又讀不好,哪像你們家的孩子什麼都優秀。」先是否定別人的肯定,再用對別人的肯定來否定,簡直雙重傷害(笑)。

 

奇怪的是,長輩根本無意打擊自己的寶貝心肝,認為只是一種禮貌的表現,如果你也來自傳統思想的家庭,說出肯定的言詞(Words of affirmation)對你可能也是吃力的,吐不出的愛意只能放在心裡。

 

後來我明白了,當你釋出善意,真誠表達出心中的欣賞,受到最大鼓舞的會是你自己,因為能給予的你,內心是溫暖的,你的喜歡讓他人感到快樂,回收感動的你又更滿了。

 

恨意只會往糟糕奔去,別輕易濫用你的恨意,想想網路霸凌,不負責任的文字卻可能使一條生命消失,無法設想的後果,往往我們都承受不住,既然選定彼此共築生活,攜手要創造的是充滿幸福感的相處。

 

住一個屋,要時時放大你愛上他的優點,並且打包你全部的包容,送給他的缺點(笑),你會在婚後發揚光大此信仰「極致肚爛時,也要能欣賞他的好。」

 

熱戀時期,旁人會作嘔的話都能說得自然,肯定的言詞只是基本,根本隨時在神化(笑),相處時間一拉長,之後發生的摩擦或多或少擦去了感情,留有傷疤,耐心急速迫降,情緒一來就一觸即發,不管是不是事實,鬼遮眼的你全盤否定,過去認為的好遍尋不著,把整個人畫了一個大叉叉,做什麼事都能讓你不舒爽,連呼吸都嫌浪費空氣(笑),感情狀態一片稀爛,能閉上嘴,不出口惡言已算是有修養。

 

在衝突即將爆發的前一刻,更要拿出換句話說的功力,穩住自己情緒,將危機降為一場演習。

 

「重話輕輕說」的技能你不能不學會,語氣比平常再柔軟些,用肯定的言詞慢慢拆除危機。情緒上頭誰都很難把持理性,與其病入膏肓再犧牲更大代價,不如天下太平時多點經營(笑),簡單點也沒負擔,感情帳戶勤勞存,才不會一出事就爆擠兌潮。

 

兩個生命一起過著的日子,一點雞毛蒜皮都會影響彼此,陽光樂觀也會被重度負面的另一半耗盡,你來我往,雙方一言一行皆是正、負能量的消長,強弱快慢,無時無刻在你們之間流動。

 

我最大的成就,就是用肯定的言詞成功教化他的整潔衛生(笑),曾經我打翻整碗的牛肉麵,激情四射的湯汁,高掛椅背的麵條,淘氣躲貓貓的肉塊,似核彈轟過的現場如掐住脖子令我難受,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「可以直接搬走嗎?」。潔癖倒不至於,我只是有「物歸原位」的強迫症,伴侶得辛苦跟著維護「規矩的環境」。

 

養成習慣需要時間,小不忍則亂大謀,硬碰硬治標不治本,我以身作則,看不順眼的地方就動手整理好,即使是他搗亂也不動口,如果中途棄守,失去耐心辱罵「喂,垃圾車來了,你可以跟這堆一起上車了。」暴力譴責只會激起後青春期的叛逆,裂出一道再也不肯跨越的鴻溝,更難等到浪子回頭了(笑)。

 

人類有向光性,愛乾淨其實也是天性,享受過清潔舒適,對生活品質的標準會被滲透,終將自發性跟進,當他開始主動打掃,招式甚至青出於藍時,千萬別吝嗇你的肯定,趕緊瘋狂按讚「噢∼你真棒!收拾得好整齊!深藏不露耶!」,要確定他充分接收到你的肯定,次次到位灌滿再一次的動力。

 

他最終習得收納清掃的本領,我熬出了頭,打鐵趁熱,肯定你的他,他將愈來愈讓你驕傲,你會愈來愈肯定自己的品味,當初沒有愛錯人,現在也是。

 

誇讚不是認輸,讚美他的好,並不等於你差!

 

稱讚不是相對的概念,不是在比較,不是一方有所得一方必有失的零和賽局,他前進你後退,跳什麼恰恰啦!搞錯方向!你們是簽約組隊的隊友,朝一個目標衝刺,不用為了一面金牌廝殺,可以一起榮登最佳男女主角!沒毛病!

 

打通觀念後你會豁然開朗,肯定的言詞一點都不難,就是說出當下感受到的好,「事情處理得很完善呢!」、「你的肌肉線條真性感!」、「你做的這道菜好好吃喔!」、「今天上班辛苦囉!」,只有在感情不穩定,抽身保護自己,心態退回單獨個體,才會扭曲對方的好意,什麼都想較勁。

 

感恩式思考能口吐蓮花,道謝也是肯定的言詞,肯定他的幫忙,肯定他的能力,卻常被我們忽略,早期價值觀「三八啦,自己人幹嘛說謝謝。」,認為說謝拉遠了距離,太見外,以為一切盡在不言中,結果,睡醒幫你泡咖啡、逛街幫你提重物、吃飯幫你剝蝦殼……久而久之,對你的好都成了理所當然,為愛付出成了應盡義務,正是相看兩相厭的起手式。

 

一聲謝謝,也是在提醒自己,沒有什麼是應該的,誰都沒有要應該做什麼,心懷感恩才不會踰矩,對方得到感謝的回應,往後才會心甘情願再做。

 

開門見山讓害羞體質的你,更開不了口讓他知道?我寧可「我」笨拙,也不要「我們」留遺憾。

 

不說肯定的言詞了,我們直接說愛吧!情意湧上不說出口,會噎著,好的事情不用猶豫,發出「愛你。」訊息,繼續手邊在忙的事,不等回應,不抱期待,你只是傳遞心意,不是喬裝的勒索,不要造成雙方的負擔。

 

嘴上天天掛著愛,聽久了他不會麻痺,也不會讓這三個字變得廉價,用心回想你就明白,當你從他嘴裡聽見,被觸動的你,是不是也想立刻說給他聽?美妙的事物有感染力,說愛永遠不嫌多,你會被收服的(笑),今天對他說掰掰時就用「love you」代替吧!彆扭的只有第一次。

 

肯定的言詞,力量可以強大到擊潰所有誤會,一句以傷人為目的的話,也可以築起高牆形成兩個世界,永不相見,說話帶刺好比下毒,尤其針對身邊愛你的人,越在乎中毒越深,「都是自己人也要那麼累?」,就因為是對你萬般好的親密愛人,獻上最好的自己都不足以報答了。

 

當話一說出口,第一個聽見的是你自己,難聽,後悔不該,都已來不及,多多練習先讓大腦審核再輸出,好話能增添彼此的好感,是家常必備良藥。

 

現在就一鼓作氣,轉過頭對你的伴侶試試,簡單的「你今天看起來好帥!」也好,瞧瞧他的反應,是驚喜,還是驚嚇?(笑)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與其挑戰全世界,不如喜歡贏過你自己》,布克文化出版,梅姬LU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