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再等PCR,「快篩陽=確診」上路!醫師診斷、給藥流程、申請隔離證明整理包

不用再等PCR,「快篩陽=確診」上路!醫師診斷、給藥流程、申請隔離證明整理包

本土確診病例數進入高原期,各地社區篩檢站陽性率均偏高,六都中雙北、台南更是高達9成以上,為保留醫療量能、儘速投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5月26日起全面實施「快篩陽性+醫師診斷=確診」,民眾不用再苦等PCR結果才能領藥。

 

不過實務上,快篩陽性之後究竟要怎麼找醫師診斷?快篩陽性的檢測卡匣如何處理、後續如何領藥?誰可以吃抗病毒藥物?又該如何取得確診或接觸者隔離證明、申請保險理賠呢?

 

快篩陽性之後怎麼辦?

 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一旦民眾快篩呈現陽性,可以前往社區篩檢站與醫療院所由醫師現場評估,或是透過視訊診療的方式處理,但民眾必須配合下列事項:

 

●自行快篩陽性後,於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/檢測片,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。

●將檢測判讀後之檢測卡匣/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。

●如至診所請醫師確認,應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診所。

●配合於醫師視訊或現場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/檢測片。

●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,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可自行開車、騎車、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(雙方應全程佩戴口罩)。

 

快篩陽經評估確診後,如何拿藥?

 

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為確診之後,醫師會通報並且評估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,若符合使用可以開立相關藥物。指揮中心提醒,公費COVID-19治療用治療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多項藥物會有交互作用,可能會增加血漿濃度。

 

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(附表1),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(附表2),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、止痛藥、抗癌藥、抗凝血藥、抗痙攣藥、抗憂鬱或精神病劑、抗痛風藥、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、抗感染劑、荷爾蒙避孕藥、免疫抑制劑、麻醉、鎮靜/安眠藥,以及全身性類固醇等藥品,使用時須注意藥物血中濃度,民眾可上網查詢

 

 

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強調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抗病毒藥物,以台北市為例,傾向先給65歲以上,以及65歲以下但有慢性病民眾。且開藥需經醫生詳細確認,呼籲要領抗病毒藥物的民眾,不要去車來速篩檢站,而要選擇「通訊診療」或是「防疫急門診」

 

 

如何取得確診證明?接觸者又怎麼辦?

 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說,數位證明平台已新增2個證明書,一個是「快篩陽經醫師診斷確診證明」,另一個則是上周提到、今天上線的「接觸者隔離證明」。

 

民眾可以可透過掃描QR-Code或網路連結數位新冠病毒證明申請平台申請「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」,資料上會顯示採檢時間、地點、方式、個人資料等。

 

認證方式有四種:

 

1、身份證+健保卡號+戶號或護照號碼
2、行動自然人憑證(TW FIDO)
3、自然人憑證+讀卡機
4、全民健保快易通APP

 

進入後點選「檢驗結果數位證明」,接下來點選快篩或是PCR,就會跑出相關資料,民眾就可以自行下載列印使用,但若是選擇「接觸者隔離證明」,一定要填寫正確的居住地址與隔離地址,才能收得到資料。民眾申請完畢後,要記得下載並列印,或透過QR-Code到超商列印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