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社交、選想過的生活、每天都說「我愛你」!6個中年理想的生活條件:只要心跳有用力活著、不是等死就好

簡單社交、選想過的生活、每天都說「我愛你」!6個中年理想的生活條件:只要心跳有用力活著、不是等死就好

達志(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)

○○:「你認為理想的中年後生活是什麼模樣?」

我說:「心跳有用力活著的感受。」

 

時光荏苒,白髮就從黑髮中不自覺的蹦跳出來,以前會想拚命的遮掩,拒絕接受,如今已經學會坦然。身為單身、未婚、宅在家的大齡女子,理想的四十歲大概是什麼模樣呢?我列出了六項:

 

1.簡單社交生活

 

以自己為主題發展健全身心的社交體系,也就是直覺式社交方針,不介意跟陌生人聊天,發展關係,但不要投射過多情感跟劇場在不重要的人身上,分享生活卻不提供過多建議,學會傾聽卻不是垃圾桶的角色。

 

拒絕過多無效的花邊社交,或帶給自己負擔的人際關係,不需要把他人的情緒架在自己身上,適時淘汰一些不合宜的厭世關係。

 

2.生存與生活分開

 

學會把工作的快樂與憤怒都留在某一個時區,那不能代表人生的全部,下了班後是生活,需要營造生活的儀式感,例如閱讀、健身、追劇等等,生活的情趣可以一成不變,追求舒適為上。

 

不要逼自己刻意去學習,刻意去討好,刻意去改變,最終都會反噬情緒到失望,生存不應該抱持太大期望,尤其把賭注押在別人身上,把得失心收起來放在盒子裡,你喜歡的,不一定要全世界都喜歡。

 

3.專注地做一件事情

 

過了某個年紀,無法熬夜、沒有力氣、做什麼都無力,甚至想放棄夢想,但沒關係,允許某個階段自己過得八成廢,睡到自然醒、什麼都不做、混水摸魚到底、完全沒有上進心,對!因為這就是我的人生。

 

請留下兩成力氣去成為你喜歡的那個人,不需要別人給任何意見,默默的獨自前行,就會過得怡然自得。

 

4.記得每天都要說「我愛你」

 

照鏡子刷牙的時候,在捷運等車的時候,仰頭望著天空的時候,想到自己好不容易過了四十幾,累積了一萬四千多個日子的成長經驗值,沒有人可以比你更了解自己,如果連你都不愛自己,到底誰要來愛你。

 

人活著都會有缺點,懶惰、花心、說謊、妒忌,不需要整天拿著放大鏡檢視,別當一個十全十美的人,那太辛苦了!我愛自己,出自於我懂我自己。

 

 

5.未來不值得你過度憂慮

 

從二十歲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很擔憂「老」了之後怎麼辦?花老了就會凋零,花謝,變成土壤的養分,人也是一樣。

 

生老病死本就是一生的循環,與其擔心老病,那不如好好養生,死了之後人都是臭皮囊,葬在哪裡與你又有何干。

 

人需要安居,需要旅行,需要過得精采,都是眼前的事情。未來世界會變得怎麼樣,順其自然的心態會讓你毫不畏懼。

 

6.選擇想要過的生活

 

人生的道路是多選題,而且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試題,選擇是最重要的,才會讓你心甘情願的奮力往前,不需要滿分生活,但需要甘之如飴。

 

安逸久了,就該選擇跳出來走坎坷的路。顛簸久了,就選擇找某一個地方休息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人事物都一樣,只要自己選擇的,都會是最好的。

 

餘生,即使最後只剩一個人,也要請多指教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摘自《立志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》,時報出版, 謝雪文(雪兒Cher)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