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寞孤單覺得冷...連靜雯、何莎被詐走數千萬,如何「把關不被騙」:詐騙模式其實就3個

寂寞孤單覺得冷...連靜雯、何莎被詐走數千萬,如何「把關不被騙」:詐騙模式其實就3個

投資詐騙案層出不窮!「本土劇女神」連靜雯去年遇到網路愛情詐騙,外傳被騙3000萬元投資泰達幣;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的妻子何莎也被閨蜜詐騙5000萬元,投資年息高達8.4%的境外基金。

理財達人十方表示,詐騙的模式有3個,一是產生信任感,二是進入假平台,三讓你先賺到錢。

當你投資的金額越來越多時,平台和詐騙者就人間蒸發。她強調:「要小心每一個接近你、要你投資的人,並且多方查訪這個平台是否真實。」

十方指出,要預防被詐騙,就要先了解他們(詐騙)的模式。她以一位熟識的鋼琴老師舉例。這位老師的心理狀態是:年輕時父母雙亡,由舅媽撫養長大,渴望得到安慰,對金錢很沒安全感,所以一直努力存錢。

 

「她很努力工作,幾乎不花錢,每月存3萬元買台積電,存了10年,股利加股票上漲,才35歲就有500萬元;她是一個不低頭、很努力的年輕人。」

 

然而到了適婚年齡,眼見身邊好友都結婚了,只剩她一個人,內心很寂寞孤單。鋼琴老師決定到付費交友網站登記,並認識一位自稱是某金控主管、37歲的男子。兩人在網路上交往,起初只是朋友,「這位男子花半年和她熟悉,從偶爾問候,到每天問候,態度非常誠懇。」

 

第一步:取得你的信任感

 

「男子有臉書、Line、IG,常常更新近況,還有出差、尾牙等照片;他正常上、下班,讓妳覺得他就是—真人。」十方說,聊天時,男子會投她所好,包括她喜歡的事物,如煮飯等話題。

 

7~8個月後,兩人感情越來越好,「男子進攻她最脆弱的地方,例如教鋼琴遇到困難,會安慰她、體諒她的辛苦;有時送小禮物,滿足她所有的想望。」後來,男子知道她有投資,就推薦她可以買泰達幣。

 

「男子構築兩人的夢想,要一起存結婚基金,加上他又懂得投資,推薦這個虛擬貨幣平台。」十方表示,鋼琴老師其實很警覺,不願意賣掉台積電、去投資泰達幣。但,男子利用一個小技巧,取得她的信任。

 

「有一天,男生發怒了,質問她:『妳不信任我!』」他提出解決方案,「不然,我們一人投資一半,你投資500萬、我也投資500萬,一共1000萬,平台出事,我也會有事。」

 

十方觀察道:「他利用女生的心理,害怕再度拒絕他,自此失去他的關心。」

 

第二、三步:進入假平台並賺到錢

 

起初,鋼琴老師只試3萬元台幣,不久就領到1500元利息,「她發現真的可以賺到錢,就越放越多,並持續加碼。」最後,男子說:「投資泰達幣太慢,我們一起投資挖礦機。」

 

為取信她,男子先投資,鋼琴老師透過手機可以看到帳戶進出。有了信任,加上投資也有獲利,她便將股票賣掉,跟著投資。

 

自從她將500萬全部投入後,男子對她的態度開始冷淡,偶爾才問候她。不久後,鋼琴老師的舅媽生病,她想提領部分金錢,卻領不出來,男子答應要幫她的忙。最後,如大家所知,平台和男子都消失了,此時,鋼琴老師才知道她被詐騙了。

 

三階段都可防堵  撥打165冷靜一下

 

十方強調,這三個階段其實都可以防堵。

 

一是網路交友、沒見過本人的,就先拒絕,「當妳感到寂寞,就要走出生活圈,如去實體課認識有相同興趣的人,看到真人,了解彼此是否適合,觀察能否交往。」

 

二是進入陌生投資平台,一定要側面求證,包括這個平台有沒有註冊?註冊地址?她說明:「這些資訊上網就能找查得到,以虛擬幣交易平台來說,台灣最大的前三家:MAX 交易所、ACE交易所、幣安交易所等,選擇名氣高的平台才有保障。」

 

三,當前兩者都無效,在你要投資時,撥打165詐騙專線,再次確認,「打165可以幫你剎一下車,至少冷靜一下。」

 

她分析,連靜雯和何莎的詐騙事件,用這三招就能把關。

 

不用匯款到國外  台灣就能投資全世界

 

對於詐騙集團常會要求你將錢匯到海外,投資境外基金。十方強調:「在台灣就能投資全世界,例如在凱基開戶,就可以投資台股、美股、港股;3000萬資產的客戶就可以投資大陸A股。」

 

另外,她指出,詐騙集團現在都很聰明,不會用太高的利息吸引你。目前大多保證一季4%,或是一年8%,「一年8%的投資工具,在過去台灣股市的平均報酬率就能做到,光是投資台灣的好股票就可以,不需要投資國外來路不明的基金。」

 

最後,她指出,對人多一分戒心,只在合法、安全的平台投資,就能確保自己不會被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