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傷口見心臟 他們聯手治癒連美國執業醫生都讚嘆

癌症傷口見心臟 他們聯手治癒連美國執業醫生都讚嘆

台灣進入高齡社會,國人生命延長,臨床上常見各種慢性傷口,像是大小便失禁引起的失禁性皮膚炎、大腸直腸癌術後的人工肛門、腫瘤惡性傷口等,因為照護不易,常有傷口不癒,伴隨血、膿、惡臭、發黑的情形。

許多患者和家屬不知如何照顧傷口,臨床上甚至有傷口爛至見骨的情況。65歲鄭伯伯是淋巴瘤患者,胸骨上長了一顆如壘球大小的腫瘤傷口,原以為可以自然痊癒,沒想到經過一年多,腫瘤仍持續變大。

 

去年底鄭伯伯至台北榮總就醫,當時傷口嚴重惡臭、大量滲液,癌細胞甚至已將肌肉、骨頭吃穿,導致從外觀即可看見心臟跳動,一度病危。

 

台北榮總兩位通過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(WCET)認證的「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」(ET nurse;WOCN)立即介入敷料及合併化療,並給予鄭伯伯的家屬心理建設及居家照護指導,出院後於「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」持續追蹤。

 

▲台北榮總傷造口護理師林瑞萍(左)、余先敏(右)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 

經四個月的治療,鄭伯伯的傷口明顯改善,縮小達1/2,外觀不再看見心臟跳動。

 

鄭伯伯的兒女和女婿都是美國執業醫生,當時見證了父親的奇蹟,對臺灣醫療水準大為讚賞。

 

台北榮總的「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」,由兩位傷造口護理師提供傷造口專業指導及居家照護,採預約制,不分科別,讓病人及家屬不必擔心居家照護,有效縮短住院天數。

 

此門診目前暫時只有服務住、出院病人,未來將逐步擴及服務一般民眾。

 

▲傷造口護理師診療實況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 

▲傷造口護理師看診實況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 

▲台北榮總造口傷口治療室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